青蛙學堂 維護推手 教育推手 推手足跡 推手願景 小青蛙來挑戰 小青蛙研究室 育才小青蛙 專題簡報
主標題 次標題
 

請解釋說明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台灣網界博覽會」的目標與宗旨:

透過這次專題研究的歷程,讓我們完整的學習到,如何從訂定一個研究主題,擬定研究計劃,實施研究,到完成整個研究的過程,在這次專題研究的歷程裡,無形中也將各學科的知識統合在一起,而隨著九年一貫教育課程的推展,我們的研究活動也以七大領域課程設計為主要架構來進行設計,期望透過本研究來落實九年一貫課程的精神

語文學習領域

在這次專題研究的活動過程中,我們必須學會如何利用網際網路搜尋資料,並透過設計問卷、蒐集資料、聽打訪談資料、資料彙整、撰寫進度報告等,提升我們的寫作能力,在實際的訪談、導覽活動與問卷調查活動中,也培養出聆聽與溝通表達的能力。在每次活動進行中,我們隨時將活動內容轉化成文字並記錄在心得中,這些都有助於我們在語文學習方面增進其聽、說、讀、寫及統整的各項能力。

數學學習領域

透過問卷調查活動,我們進行了問卷分析,並且用試算表軟體加以分析,透過圖表更明白校內學生、社區民眾等人對於園區的了解與參與程度 。

社會學習領域

藉著這次專題讓我們對這群默默守護著永和社大生態教育園區的一群人有深入了解與認知,並且從訪談這些叔叔阿姨的過程中,讓我們發現了園區維護以及導覽解說的工作必須付出的辛苦及努力,也讓我們學習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進而努力將這種理念傳遞給學校的每個同學,並將這種想法付諸實行 。

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

在專題研究的過程中,我們運用了美學藝術,繪製了邀請卡、迎鳥看板、手繪圖等,並運用影像處理的技術,將我們拍攝到的照片進行編輯修改並有效地應用在我們的網頁中,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我們透過動畫、影像的編輯,結合了繪畫、美工、排版、攝影等技巧開拓了美麗的視野,提升對美的概念 。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

這次的專題與生態議題相關,我們透過實際體驗的活動,體會園區維護的工作,也擔任小小導覽員,為校內同學與社區民眾進行導覽的活動。此外,我們利用網路搜尋相關資料,用數位相機、 DV 攝影機、錄音筆記錄我們的活動過程,並利用網頁製作的技術和影像處理軟體將資料整理製作成網站,充分應用各種資訊設備,提昇了資訊能力 。

綜合活動學習領域

經歷了這次的研究,每位同學都學習表達自己的意見,也在訪談、導覽的過程中,培養自己的自信心,將自己的想法清楚的表達出來,並且透過分工合作,讓我們更明白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另外也學會從自身開始,培養環境保育的觀念與態度 。

請解釋說明貴隊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網博成員甄選

工具【硬體:投影機、相機; 軟體: Power Point 】
應用【 網博成員甄選可以透過任何方式整理與表現,大多數的同學都透過 Power Point 進行簡報。 】

向校長說明專題簡報

工具【硬體: 筆記型電腦、投影機、相機 ; 軟體: Power Point 】
應用【 我們利用 Power Point 向校長簡報該次網博的題目及內容概要。 】

問卷調查

工具【硬體:相機; 軟體: Word 、 Excel 】
應用【 我們利用 Word 設計問卷,並將結果經由 Excel 整理後製成圖表,過程中也利用相機紀錄進行問卷調查的過程 。 】

訪談

工具【硬體: 相機、錄音筆 、相機內攝影機;軟體: Word 、 Excel 、 PhotoImpact 、非常好色、 KMPlayer 、 Skype 】
應用【 我們先用 PhotoImpact 製作個人名牌、設計訪談邀請卡,設計訪談題目,訪談的過程中我們將訪談的畫面與對話利用相機與錄音筆記錄下來,也利用 Skype 進行電訪,最後以聽打方式整理訪談內容 。 】

校內生態演講

工具【硬體: 相機、攝影機 】
應用【 潘伯伯到校演講,我們利用相機與攝影機將過程記錄下來 。 】

小小導覽員培訓營

工具【硬體:相機、攝影機;軟體:Word 、網際網路】
應用【 我們將培訓營的上課內容與植物資料進行整理,並利用攝影機記錄上課與活動過程, 以做為日後資料彙整 。 】

導覽活動

工具【硬體:相機、攝影機;軟體 Word 、 PhotoImpact 】
應用【 導覽活動前,我們用 PhotoImpact 設計植物導覽牌,並將我們導覽的過程以相機、攝影機記錄下來, 以做為日後資料彙整 。 】

迎鳥活動

工具【硬體: 相機、攝影機、擴音器 ;軟體:Word】
應用【 迎鳥活動中,我們將事前錄製好的歌曲以擴音器播放出來,吸引社區民眾與路人的注意,並於活動後將此次活動的心得撰寫下來 。 】

2030 大河願景座談會

工具【硬體:相機、攝影機;軟體:Word】
應用【 在 大河願景座談會中,將我們 和水利局局長的對談紀錄下來, 以做為日後資料彙整 。 】

製作網頁

工具【軟體:Word 、 FrontPage】
應用【先用Word 整理活動相關資料,並上網搜尋相關內容,以 目前最普遍且容易上手的的軟體 FrontPage ,做為網頁的內容排版與編輯 。 】

網頁視覺設計

工具【軟體: PhotoImpact 、Photo Shop、Flash 】
應用【 綜合利用各式影像處理軟體設計網頁美工元素 。 】

影像編輯與處理

工具【硬體: 掃瞄器 ;軟體: PhotoScape 、Photo Impact 、Photo Shop 】
應用【 我們將蒐集到的圖片與內容掃瞄至電腦,再進行編輯處理。利用 Photo Shop 、 PhotoImpact 、 PhotoScape 做照片處理、美工設計編輯、影像處理 。 】

資料收集

工具【軟體: IE 、 Word 】
應用【 我們將在網際網路及收集到的資料整理在 word 上 。 】

資料備份

工具【 硬體:隨身硬碟、燒錄機、光碟 】
應用【 我們定期將部份完成的資料以隨身碟及光碟燒錄備份 。 】

請解釋說明貴隊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與 永和社大水噹噹大地關懷社與生態教育園區的叔叔阿姨們 互動

透過多次和水噹噹大地關懷社與生態教育園區的叔叔阿姨們進行訪談,我們發現要完成訪談的工作很辛苦的,除了要跟訪談人員約時間,也要跟他們說明為何要訪談還有要準備訪談的內容,讓我們學會勇於和人溝通,同時我們也體驗了這些叔叔阿姨平時在園區的工作,了解到維護這片園區以及擔任導覽員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這是很難得的寶貴經驗 。

與 社區民眾 互動

這次的專題研究過程裡,「小青蛙迎鳥活動」讓我們走進社區,我們拿著迎鳥看板、唱著歌曲,沿路發放綁著邀請卡的天鵝氣球,希望社區民眾能夠一同參與我們我們在園區的導覽活動。
此外我們在四號公園也做了問卷調查,藉由問卷能了解民眾對園區的認識與參與,在過程中有遇到熱情的民眾,但也難免遭遇被拒絕的時候,但這對我們來說都是寶貴又難忘的經驗 。

與 全校師生 互動

潘伯伯到學校來演講,告訴大家園區的相關介紹,我們還扮演成水生植物,當成潘伯伯的植物模特兒,透過這次演講,讓 全校的 老師以及學生都了解到原來永和市有片美麗的濕地,也讓大家知道生態保育人人有責的觀念。
我們將藉著這份專題網站,呈現給大家,讓更多人了解生態保育的重要,更要感謝對這片美麗濕地奉獻的守護者─水噹噹大地關懷社以及生態師資班,希望每個人也都能傳遞他們的理念,繼續支持著他們 。

貴隊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的社區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與衝擊?

從問卷調查中發現有些居住在永和的民眾都還不知道永和社大生態教育園區,或是知道這個地方但沒有參觀過,因此我們在迎鳥活動以及小小導覽員活動中,透過氣球宣傳、導覽活動讓民眾更了解園區,過程中有很多路過的民眾參與,更有人提到因為這樣的活動他更了解了植物、更了解園區。除此之外,因為有著默默守護這塊地的這群人,讓永和市才有美麗的濕地,我們希望透過這次的專題,將我們的感謝獻給這群人,也希望園區能夠永續經營下去。

我們實習過那些團隊合作理念 ?

在這次專題活動中,有參與許多活動,然而團結合作是很重要的,我們把工作分配好,做好之後,在統一彙整就會有完整的成果,如果團隊中有意見不合的地方,大家可以互相溝通採納彼此的意見。

團結就是力量,就算多難的事情都能克服。

請談一談你們使用了哪些方法與人溝通,透過親自拜訪、書信往來、電話或電子郵件等 ?

從問卷調查中發現有些居住在永和的民眾都還不知道永和社大生態教育園區,或是知道這個地方但沒有參觀過,因此我們在迎鳥活動以及小小導覽員活動中,透過氣球宣傳、導覽活動讓民眾更了解園區,過程中有很多路過的民眾參與,更有人提到因為這樣的活動他更了解了植物、更了解園區。除此之外,因為有著默默守護這塊地的這群人,讓永和市才有美麗的濕地,我們希望透過這次的專題,將我們的感謝獻給這群人,也希望園區能夠永續經營下去。

親自拜訪: 我們利用晚上永和社大水噹噹大地關懷社以及生態師資班上課前的時間,到課堂發放邀請卡,並開始進行訪談,了解叔叔阿姨對於園區的想法與希望。

電話確認訪談時間 : 因為每位社員可以受訪的時間不一,也因為天候等問題,我們在訪談前會利用電話再和約訪的叔叔阿姨們確認時間 。

網路電話訪談 : 因為超仁老師非常的忙碌,因此我們直接透過 Skype 電話訪談的方式,了解超仁老師在園區初期以及到現在這段過程的甘苦談 。

電子郵件 : 我們利用 e-mail  討論每次導覽活動的流程,健次叔叔和水噹噹的社長也利用 e-mail 將活動照片轉寄給我們 。

發現、教訓、驚奇

發 現

團結力量大:我們發現了團結合作的重要,端靠一個人的力量,是沒辦法完成這個專題研究的。
網站大學問:在製作網站的過程裡,才發現做網頁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僅要融合所有學過的軟體,問卷的整理與分析也是一門大學問!
生態導覽大不易:經過了長時間的訓練後,我們發現要當一名生態導覽員可真不容易,除了要具備豐富的知識、臨場反應要好,台風更要穩健,才能讓吸引人。

教 訓

事情準備要完整:幾次至社大訪談時,我們發現事情的訪談稿準備及錄音設備都要準備好,才不會臨場手忙腳亂,導覽時要準備的道具準備好,也讓我們在導覽時加分不少 。
今日事今日畢:每一次的活動,都要在事後馬上將訪談內容、活動內容及感想記錄下來,以免拖太久除了事情越堆越多,還會忘了一些內容, 所以當我們在做事時要把握時間,才能把事情做完。
反覆練習不慌不忙:初次當小小導覽員的我們,大家都很緊張,講得結結巴巴,之後老師安排我們每天中午都反覆練習,雖然很累,但之後我們每一個人上場導覽時都相當流暢哦!

驚 奇

原來永和有一處那麼美麗的人工濕地,而這個美麗的濕地是由一群熱心的志工來維護的,實際體驗濕地的維護後才發現相當的辛苦,園區的叔叔阿姨們不畏辛苦,不要求代價,每天都到園區照顧植物,維持園區的完整,只為了讓更多的人來這個園區,非常了不起
園區裡有一條人工溪流,溪流裡清澈的水,竟是從家家戶戶的廢水,由礫間處理廠再經由水生植物過濾而來的,實在是太奇妙了 。
大自然的世界是如此的豐富,台灣有那麼多的特有種植物也是需要我們一起來保護的,光靠一些人的力量是不夠的,一條河可以孕育出許多豐富的生物,大家一起加入生態保育的行列吧!

 
 
Yu-tsai Elementary School 育才國民小學-夢想濕地『蛙』掘隊(c)2011製作
建議瀏覽網頁螢幕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 瀏覽器IE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