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學堂 維護推手 教育推手 推手足跡 推手願景 小青蛙來挑戰 小青蛙研究室 育才小青蛙 專題簡報
主標題 次標題
 

什麼是濕地?濕濕的地就是「濕地」嗎?可沒這麼簡單,濕地可是一門大學問呢!夢想濕地『蛙』掘隊經過睿昇老師、貴秋老師兩位大博士講課之後,可是成為濕地小博士了呢!現在就讓我們這些小博士帶你們一同來「看濕地說故事」囉!

什麼叫做「濕地」?

濕地裡一定有「水」、「植物」、「土壤」、「動物」,而且水深不超過6公尺,不管是沼澤地(marsh)、爛泥巴地(fen)、火山口邊的泥煤地(peat land),甚至是下過雨後某些淹水的地方,都可以稱為濕地。

濕地的要素是「水」、「植物」、「土壤」,因為動物是自己過來的,而不是我們抓來的,所以濕地可以說是這三個要素。當一個地方具備這三個基本元素之後,整個濕地環境成熟,動物自然就會進來了。

+ [生態小常識] +

Q:為什麼濕地水深訂為「6公尺」呢?

A:是以水鳥從空中俯衝下來潛水覓食的深度,最深距離為6公尺,所以訂為這個數字囉!

濕地是怎麼形成的?「濕地」會消失嗎?台灣的濕地可以分為幾種?

 
 

1.濕地環境形成的原因是因為地下水、雨水、湖泊、池塘、排水不良積水所形成的。

2.濕地不一定會一直存在,它可能是因為下雨、水庫洩洪淹水而形成的,所以當水退去之後,濕地也隨之消失。另外,人類不停地向濕地堆積垃圾而造成汙染,最後濕地也可能就消失了。

3.台灣的濕地可以分為1. 海岸濕地(例如:紅樹林)2. 內陸濕地(例如:人工濕地、水田),永和社大生態教育園區就是屬於內陸濕地的一種。

 
 

 

濕地有什麼功能和價值呢?

 

1. 補充地下水、調節洪流: 濕地就像一塊海綿,水太多就慢慢吸收,聚集在濕地的底部, 當缺水的時候,地底下的水就會上升補充,調節水量過多的問題。
2. 清除毒物: 透過濕地的淨化、過濾,讓水質變得較好,可以作為過濾汙水的過渡階段。
3. 作為研究教育及休閒旅遊的去處: 豐富的資源可以當成上課的教材,或是提供民眾欣賞自然景觀、從事休閒活動的好地方。
4. 豐富的動物網: 濕地裡有昆蟲、魚、青蛙、水鳥,而且他們互相形成一個食物鏈。
5. 提供經濟作物: 我們常吃的水生植物(水稻、菱角、筊白筍、空心菜等)都可以在濕地栽培。
6. 調節氣候:因為水有吸熱的功能,所以濕地有調節氣候的作用。

 
 
 

台灣的特有種如果消失的話,以後我們就只能在圖片或書上看到了,所以我們可以在濕地復育這些瀕臨絕種的植物,像是永和社大生態園區,就是以復育這些植物為目標,另外也可以提供學校來戶外教學,一起保育新店溪的環境。

 
 

 

目前濕地遇到什麼危機呢?

過去濕地可能因為長時間的土石堆積、水鳥所遺留下的灰塵和食物等,經過幾千年、幾萬年之後,而填滿成陸地,但現在因為家庭廢水、亂丟垃圾、將動物的屍體丟入河中等缺乏公德心的行為,導致濕地消失的時間越來越快。 另外,「地球只有一個」的保育觀念也常和「拼經濟」的經濟目標互相矛盾,因此大家應想辦法找出個平衡點,讓人類與自然和諧的生存在這個世界上。

台灣大約三萬六千多平方公里,但卻有兩千三百多萬人生活在這裡,因為人為的開發,讓大自然被破壞,像是颱風天會造成土石流,而這些土石流就將原本河流要走的路給蓋住了,導致台灣很多植物(尤其是台灣的原生物種)的生存環境都受到破壞。


在濕地可以看到什麼東西?

在濕地可以看到不同種類的水生植物、兩棲爬蟲動物(例如青蛙、蛇)、昆蟲(例如蜻蜓、豆娘)。

 
 

在池子裡可以看到「水蠆,也就是蜻蜓的幼蟲,但晚上比較容易觀察到牠們,許多動物羽化的時間都會選擇天亮之前,因為晚上比較不會被敵人攻擊,能夠避開夜行者。 在濕地也可以看到不同的青蛙,但這些青蛙也是要到晚上比較容易觀察到,因為白天人很多,他們會選一個安全的地方躲藏起來。

 
 

 

聽說台灣濕地有很多不速之客 (外來種),他們對台灣的原生種帶來什麼威脅呢?

 
 

福壽螺、吳郭魚、螯蝦、布袋蓮都是外來種,他們繁殖得很快,又沒有天敵,很快地適應這個環境之後,將台灣原生種的生活環境給霸佔了,有時還會欺負台灣原生種,這是很大的威脅!

 
 
 

原本棲息在美國的牛蛙,大概台灣環境太好,很適合牠們生長,牠會在很短的時間就長很大,可以長得像小母雞那麼大,可以想像牠一定要吃很多東西,所以台灣本土的青蛙都成了牠的食物;更令人驚訝的是,牠還是蝌蚪的時候就開始吃其他的蝌蚪,然後長大又吃更多,所以很多台灣原生的物種都被牠吃光光了。

 
+ [生態小常識] +

Q:睡蓮、蓮花、荷花,要怎麼分辨呢?

A:其實荷花就是蓮花,而睡蓮跟荷花的差別是,睡蓮的葉子是在水面上的, 可是荷花的葉子是離開水面的!

Q:蜻蜓和豆娘,要如何分辨呢?

注意看看牠們停下來的樣子,蜻蜓的翅膀是張開的,而豆娘的翅膀是合起來。

Q:成語說「蜻蜓點水」,你知道蜻蜓點水有什麼用意嗎?

蜻蜓點水是在產卵,而你常會看到兩隻蜻蜓飛在一起,那是蜻蜓夫妻啦!因為公蜻蜓在保護牠的下一代,也預防別的公蜻蜓再去跟牠的老婆交配,避免他本來要留下來的基因被別人搶走,牠們是不是很聰明呀!

Q:什麼是「蜜源」?什麼是「食草」?

蜜源指的是提供給昆蟲採蜜的植物;而食草就是提供動物食用的植物。有些植物,它既是蜜源也是食草,也是說它的葉子,可以提供毛毛蟲當做食物,但因為它花很香、有很多花蜜,同時也吸引蝴蝶來吸食花蜜。

資料來源:小小導覽員上課內容整理

 
Yu-tsai Elementary School 育才國民小學-夢想濕地『蛙』掘隊(c)2011製作
建議瀏覽網頁螢幕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 瀏覽器IE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