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專題簡報 / 計畫要素

計畫要素

我們的「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

九年一貫課程以學生生活為中心,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舉凡參訪活動的「表達、溝通與分享」、共同製作主題的「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蒐集相關資料的「主動探究與研究」等,我們透過有別於課堂中的自主學習,學習以更宏觀的視野來了解、關懷這個多元的社會。

語文學習領域方面

進行專題的過程中,我們充分運用並加強「聽、說、讀、寫」各項語文能力,例如在每一次參訪之前,我們會先擬定訪問的題目並記錄下來,大家相互練習提問的技巧;參訪的過程中,我們仔細的聆聽,用心的筆記,並隨時依實際情形提問;參訪之後,我們會彼此分享心中的感受,並到網博工作室將過程記錄下來。這些參與的活動,都對我們的語文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社會學習領域方面

社會學習領域是統整自我、人與人、人與環境間互動關係所產生的知識領域,我們選擇的專題是介紹「切膚之愛基金會」,其成立精神源自於本地的感人故事,而身為彰化一份子的我們,藉由參與比賽的機緣,積極深入了解在地悠久的歷史文化,並支持默默無私奉獻的這群志工,培養社會參與和實踐的能力,例如陪同志工送餐,我們深入鄉野中需要幫助的個案,用心去了解他們的不足與急待援助,發現原來這樣的事件就發生在身邊,對這片土地,我們應該付出更多的關懷。

   

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方面

藝術源於生活,也融入生活,透過網界博覽會專題的研討,我們有機會參訪蘭大衛夫婦切膚之愛紀念館,了解展示品的文化背景與意涵,例如拉開抽屜會發出聲音的櫃子,不但有防竊的實用性,也呈現音樂的另一種面貌。再者,參訪活動適逢新年期間,我們也用心製作了新年賀卡、書籤,送出恭賀與謝意。而為了讓網站的圖文更為豐富,我們根據網站大綱分別畫出合適的插圖,為網頁增色不少。至於募髮活動,我們以「捐髮者猶如天使般善良」為概念,設計出別出心裁的海報,張貼在校園當中。最後,更嘗試了表演藝術,自編自導自演募髮短劇,雖然演技有待加強,但搞笑與創意的內容卻得到不少的贊同。

  

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方面

本專題以實地參訪為主。認識了基金會人道關懷的無私奉獻後,我們隨著志工的帶領,參與送餐、認識癌症、失智症等活動,過程中我們學會事先必需做好準備,從小細節著手,為他人著想。尤其是一句短短的問候,也能溫暖對方的心窩,最記得在送餐當天,聽著志工對關懷個案說:「天氣冷,要多穿衣服喔!」感覺十分簡單,卻讓人很感動。透過參加網博專題製作,讓我們培養人際溝通技巧並參與志工團體,學習服務社會關懷人群,成為社會志工的一分子。

   

重大議題方面~資訊教育

我們利用學校的電腦教室作為討論的基地,便於隨時能上網蒐尋資料、進入工作室記錄進度、製作網頁等。一開始,我們利用瀏覽器連結到網路來搜尋資料;文書處理軟體來整理資料,撰寫專題簡報;並使用繪圖軟體製作感謝卡,創作網頁插圖;最後,運用網頁製作軟體進行網站編輯排版,製作banner與icon,完成網站。過程中,我們發揮了所有會的電腦技巧,也努力學習不足之處,讓我們在資訊能力方面有明顯的提昇。

   

完成專題研究計畫,我們所使用的資訊科技

因應不同的活動需求,我們使用不同的資訊科技來完成:

活動名稱

資訊科技種類與應用方式

小組討論
網頁製作

工具:個人電腦、書籍
應用方式:在電腦教室內聚會,一人一部電腦,閱讀相關內容與書籍後,將小組討論的內容與老師教導網頁製作的方式,透過實際操作,練習不同的軟體製作。

人物訪談

工具:電話、錄音筆、DV錄影機、數位照相機、紙筆、個人電腦、列表機
應用方式:訪談前,透過電話來確認訪談時間、地點與對象,用電腦將問題彙整並列印。訪談時,以錄音筆、DV錄影機來完整記錄,做為整理訪談內容的依據,此外,用數位照相機來拍攝訪問活動,並用紙筆將受訪者的回答稍作記錄。

實地參訪
個案訪視

工具:DV錄影機、數位照相機、錄音筆、紙筆
應用方式:實地參訪切膚之愛基金會、蘭大衛夫婦切膚之愛紀念館、個案訪視的過程中,以DV錄影機拍攝完整的過程、用數位照相機來拍攝訪問活動,並用紙筆將觀察的重點稍作記錄。

問卷調查

工具:個人電腦、列表機、紙筆
應用方式:利用個人電腦來設計與修改問卷,使用列表機將問卷列印出來。

社群論壇

工具:個人電腦、網際網路
應用方式:使用個人電腦與網際網路來建立社群論壇,公開號召大家一起來捐髮。

校園講座

工具:個人電腦、DV錄影機、數位照相機、紙筆
應用方式:邀請基金會來校園講座,利用電腦呈現演講內容,用DV錄影機、數位照相機為整個講座過程留下紀錄,聆聽時則以紙筆來做筆記。

募髮活動

工具:個人電腦、DV錄影機、數位照相機、數位影音編輯軟體
應用方式:使用個人電腦來書寫劇本,拍攝時以DV錄影機來拍攝募髮短劇,數位照相機為整個拍攝過程留下紀錄,最後,拍好的影片,則用數位影音編輯軟體來剪輯與編排。

插圖繪製

工具:個人電腦、掃瞄器、紙筆、相機
應用方式:插圖繪製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先用紙筆畫出我們要的插圖,再用掃描器或相機用成圖檔,最後,在電腦裡進行修改。另一種方式是,直接用電腦的繪圖軟體來繪製或整合需要的照片。

資料整理

工具:個人電腦、印表機
應用方式:將搜集到的各種資料,全部都匯進電腦裡,將修改過的資料在列印出來,進行校對與討論。

  

在這個專題研究裡,平和「鴿」們隊所扮演的「大使」角色

參與本專題研究的過程,我們對於切膚之愛基金會有深入的認識,不僅了解基金會的服務精神、組織架構與服務事工,也了解蘭大衛一家人對臺灣在地醫療史上的貢獻。此外,我們也透過參與基金會的送餐服務,與拍攝募髮短劇,讓大家知道,微不足道的舉動也可以做慈善,號召更多的人一起來奉獻。

對切膚之愛基金會來說,我們希望能夠成為「愛的小種子」

透過本專題的製作,平和鴿們隊希望能夠成為切膚之愛基金會的「小種子」,助人從自己做起,學習他們對人的用心、細心、耐心、愛心與貼心,將這五心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也讓更多人知道這個基金會的存在,希望我們平和鴿們隊能真正成為散播愛的小種子,也將學生的熱情與活力注入基金會關懷行動,讓照顧戶感受到更多的溫馨。

對社區人士來說,我們希望能夠成為「愛的橋樑」

透過本專題的呈現,平和鴿們隊希望能夠成為基金會與社區的「橋樑」,把基金會所做的服務讓社區人士知道,讓大家認識這個在地的慈善團體,希望社區人士可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時間的話也可以來擔任基金會的志工,一起來幫助需要的人。此外,社區人士也可是基金會的服務對象喔!只要是社區裡有需要基金會的服務,也可以主動向基金會申請協助,不管是參與訓練課程或者申請居家服務、送餐,都可以喔!

對學校同學來說,我們希望能夠成為「愛的先鋒隊」

邀請基金會到學校來宣導,平和鴿們隊希望號召學校同學一起來發揮自己的小小力量,將志工服務精神付諸行動,影響身邊的親友,開始學習幫助人,從自己做起。身為小學生的我們,也可以從幫忙宣傳基金會的募髮活動開始,以一傳十,十傳百的方式,請大家告訴大家,鼓勵大家共同來捐髮幫助癌症病友喔!我們期待,善的種子在大家心中播種,慢慢枝繁葉茂,最後開花結果,人與人之間相互尊重、相互協助,讓世界更美好。

本專題研究對在地的影響與衝擊

雖然「切膚之愛基金會」是個屬於彰化在地的慈善團體,但是,知道的人卻不多,大都不清楚這個基金會的歷史淵源與服務事工,尤其是我們學生,每天都在校園裡,對切膚之愛基金會更是陌生。不過,透過本專題研究,我們邀請基金會到校園辦理講座、宣傳募髮活動、播放網博成員自製的募髮劇,讓週遭的人也有機會認識這個屬於我們彰化在地的團體,願意投入,無私地為別人付出。同時,我們也使用網路社群論壇(facebook)來讓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基金會從事的服務,宣導募髮,期望更多的人一起來參與。

   

地方人士參與哪些部分

參加這次的網界博覽會,是我們從未有的經驗。一路走來,我們要感謝的人真多,許多人默默的配合支持我們的活動,許多人熱情相挺,本專題的完成,得感謝社區地方人士的協助與參與。

地方人士參與的活動

實地參觀與個案訪視

感謝切膚之愛的基金會工作人員,在百忙之中,撥空配合我們的參訪,協助參訪活動及送餐地點的安排;我們需要的圖文資料,二話不說就寄給我們。

送餐活動

感謝家長支持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幫忙載送參觀、訪問、聯繫、借演戲的道具、準備謝禮、跟著送餐、進行訪視,也給了我們行程規畫不少建議。

募髮活動與校園講座

因為拍募髮劇的需要,基金會的咱e厝借我們假髮拍短劇。此外,執行長還親自出馬,到我們學校來進行失智老人的教育講座。

社群論壇

因為12歲以下不能申請網路社群帳號,我們請老師幫忙設置,再由成員討論規畫,邀請網友共同來加入捐髮的行列。

  

 

尊重智慧財產權與引用說明

網路無遠弗界,資訊傳遞方便又快速,而我們的專題以網站方式呈現,不論是文字、插圖、相片等,都更應該重視「智慧財產權」的觀念。我們的網頁內容都是大家一起整理、撰寫,但在介紹基金會的部分,我們需要許多能代表當年歷史的老照片及相關人事物的參考資料,萬分感謝「切膚之愛基金會」將這些寶貴的資料授權給本隊使用,而我們在網頁的每一處詳細敘述圖文來源,並簽妥授權書,以示對基金會的尊重。同時,也提醒瀏覽者,若需要引用本網頁之圖文,都請您務必取得授權後方可使用。

平和鴿們隊授權書


資料來源:平和「鴿」們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