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聰明鴿專訪基金會 / 失智症健康促進服務

失智症健康促進服務

健康促進基地──瑞智學堂

平和「鴿」們隊來到「瑞智學堂」。瑞智學堂是基金會最能展現「五心級服務」的事工,它是一種促進老人健康的服務喔!從2009年開始,瑞智學堂就幫助輕度的失智症老人,以聊天、玩遊戲、唱歌、創作作品的方式,增加老人動腦思考的機會,希望他們可以不要那麼快退化。 所以,基金會辦理了四種課程,讓失智症病患可以選擇,請大家跟著平和「鴿」們隊的腳步,隨著詹麗珠執行長的解說,一起來認識「瑞智學堂」吧!

大聲公鴿子

什麼是「瑞智學堂」?

瑞智學堂是為輕度失智症長輩所設立的學堂,分為懷舊班頭腦體操班音樂班藝術創作班,為期十週,每週一次。提升失智老人人際交流的機會,發揮現有的能力,減緩退化。

 

瑞智學堂的師資陣容

王釧如、龔玨穎、詹麗珠、陳雅閔

咱e厝到了喔!

「瑞智學堂」位於彰化基督教醫院的中華院區

入門就看到防癌資訊

學堂外有很多傳統用具, 右邊是刨冰機

提供癌友康復用品

這裡就是學堂的教室,
老師們正在做課前準備

整面書櫃,提供癌友閱讀

教室裡,放置許多

教具、樂器、立牌喔!

咱e厝到了喔!

詹麗珠執行長特地從臺中趕回彰化,幫我們介紹「瑞智學堂」

入門就看到防癌資訊

與執行長一問一答中,

讓我們更瞭解瑞智學堂

 

提供癌友康復用品

學堂開課,一種課程只能收十個學員,我們坐的地方就是他們的座位

整面書櫃,提供癌友閱讀

除了學員外,上課時會有四個老師在。而且,執行長也是老師喔!

咱e厝到了喔!

執行長說,目前只有輕度失智症的老朋友,才能成為這裡的學生喔!

入門就看到防癌資訊

除了上課,學堂還會辦「戶外教學」,帶學員出去走走呢!
圖片資料來源:切膚之愛基金會

提供癌友康復用品

活動結束後,執行長贈送「切膚之愛漫畫」給平和「鴿」們隊,每人一本喔!

整面書櫃,提供癌友閱讀

平和「鴿」們隊員,獻上自製的書籤,感謝執行長的精采介紹與熱情招待!

瑞智學堂的上課情況

為了保護學員的隱私權,我們不能在他們上課的時候來參觀,只能透過詹執行長的解說跟相片,瞭解他們的上課內容,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他們有哪些有趣的課程囉!

入門就看到防癌資訊

懷舊班:
老同學正在回想怎麼包粽子

入門就看到防癌資訊

頭腦體操班:
老同學正在腦力激盪

提供癌友康復用品

音樂班:
老同學自製樂器

整面書櫃,提供癌友閱讀

藝術班:
老同學用環保紙盒製作燈籠

 

想進一步瞭解「瑞智學堂」嗎?

它位在:彰化巿中華路176號 

電話:04-7238595轉3524

鴿們的心底話

今天到瑞智學堂,執行長為了我們,特地從臺中趕回來為我們介紹「瑞智學堂」。我才知道這樣的課程,基金會要花很多的時間準備,也要花費很多人力,但看到長輩的失智症獲得很大的改善,再怎麼辛苦也值得。

我們去參觀「瑞智學堂」,一進去就看到志工們特別為長者們設計的古色古香,讓他們想起以前美好的回憶。執行長親自為我們介紹「瑞智學堂」的目的、課堂種類、得到的成效等。我在「瑞智學堂」裡看到了執行長的用心,也看到了志工的愛心,更看到了社會的人情味。

瑞智學堂是切膚之愛基金會為了減緩失智症老人的腦部退化而開辦的,豐富的課程深受失智症老人的喜愛。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進去,便是失智症老人所創作的物品,而且手藝精湛。其中「音樂創作班」的課程內容最令我感到新奇,班上的同學會用不同的材料製作樂器,完成後,失智老人好似返老還童般,拿著作品開心的邊唱邊跳呢!瑞智學堂不僅是為了讓失智症老人減緩腦部退化而開設的班級,更是失智症患者家屬的依託。切膚之愛基金會投入的人力、財力、物力,讓我們看見濃濃的人情味。


圖文資料來源:平和「鴿」們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