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專題簡報 /計畫總覽

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

地方社團族群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彰化,古地名「半線」,清朝政府為「顯彰皇化」政策之意,後來改為「彰化」。彰化人文薈萃,文治教化並茂,在臺中市崛起前,曾是臺灣中部的政治中心,居南北交通要衝,是山海二線鐵路的南端交會的城市。我們的社區位於彰化市繁榮的中正路上,居民大多從事工商業,社區資源豐富,文化匯集,有中式廟宇、西式教堂。彰化市的交通便利,成為西方傳教士選擇設置醫療傳道的最佳地點。

我們的研究主題

五心級愛的服務~切膚之愛基金會

我們的研究「對象」

財團法人切膚之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資料來源:平和「鴿」們隊

我們的研究「內容」

本專題主要認識「財團法人切膚之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其成立精神源於英國蘭大衛夫婦對彰化醫療的貢獻,其中最為人知的善行就是連瑪玉女士(蘭大衛的妻子)「切膚之愛」的事蹟。基金會延續他們無私奉獻的精神,以愛心、細心、耐心、用心、貼心等五心來服務社會,從事老人關懷、居家服務、長者教育、癌友服務等。透過本專題,我們實際參觀蘭大衛夫婦切膚之愛紀念館、訪問基金會成員、參與基金會的志工送餐、失智症防治講座等,並經由校園募髮活動、問卷調查與訪談,一起學習關懷需要幫助的人,真正落實生命教育。

我們的研究「方法」是

本專題的研究方法主要有小組討論、實地參觀、人物訪談、問卷調查、資料整理。

我們的「研究進度」是

研究進度

完成的學習目標

透過本專題,發現我們的社區有許多不同的團體與成員,而切膚之愛基金會就是我們社區裡重要的慈善團體,他們的服務對象有老人、身心障礙者、癌症病友等,基金會也與彰化市公所、彰化縣政府合作,為獨居老人與身心障礙者提供更完善的居家服務與送餐。我們身為社區的成員,認識了切膚之愛基金會的服務精神,瞭解他們的需求,也號召同學一起加入慈善活動,為社區貢獻一分心力。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有三間電腦教室,共有一○五部電腦,提供學生課堂及專題製作使用,各處室及圖書室均有一至四部電腦,每間教室也都有一部電腦,每部電腦都可以上網,方便我們在學校討論、查詢及列印資料。因此,在校討論時,我們會利用學校學術網路上網;回到家裡,則使用家中網際網路填寫工作進度、蒐集資料等。

我們所遭遇到的困難與解決的方式

聚會時間不夠 善用晨光與課餘時間

專題網頁製作,需要的時間比較長,但是我們的成員來自不同的班級,常會覺得討論時間不夠。為了能讓研究順利進行,我們盡量利用寒假及早自修課餘時間來完成討論與參訪,進度與心得就得要在家裡上網書寫,再上傳,用課後時間再來討論。

  
平和鴿們隊---7名全員到齊

缺乏交通工具 邀請家長與老師協助

確定專題研究主題後,參訪大多要到切膚之愛基金會。因為成員都是未成年,不能騎乘摩托車,但是參與送餐活動,沒有辦法用走路或腳踏車來完成任務,需要摩托車協助。因此,我們邀請家人跟老師載我們前往,一起參與送餐,解決交通工具的問題。

  
參與志工送餐時,老師和家長協助接送

訪談經驗不足 事先模擬

為了詳細地介紹「切膚之愛基金會」,我們規畫訪談,受訪的對象有執行長、病友、捐髮的主任跟學姐、剪髮的阿姨與紀念館的導覽人員等,每個人的背景都不一樣。因為,平常我們很少有機會訪問別人,一下子又得面對這麼多不同的受訪對象,對我們來講很困難。但是,為了讓訪問能夠順利進行,我們就「先模擬訪問的情境」、「先訪問比較熟識的人」開始,推想對方會怎麼回答,再接著想想看我們應該怎麼接話,才能夠讓訪談順利進行。

  
先從熟識的學姐開始訪問,訓練訪談的基本功夫!

欠缺網頁製作能力 邀請老師協助

「網頁製作」是六年級下學期的電腦課程,是我們還沒有學習到的內容,所以,只能請老師協助,我們主要負責畫插圖與編寫內容,關於網站元素與構想就等老師規畫出來,我們再決定一起討論,定案;另外,我們使用影像編輯軟體,將照片、募髮短劇製作成了漫畫版,讓大家也能透過我們的網站了解基金會從事的服務,號召更多的人一起來參與助人的行列。

  
大家熱烈的討論網站內容

  
影像編輯軟體製作的咱e厝募髮


資料來源:平和「鴿」們隊

鴿們的心底話

自參加2012網博競賽以來,從組隊、決定研究專題、聯繫相關單位、規畫參訪、徵求社區人士協助、學習電腦軟體的使用等等許多細節的過程中,我們對彰化又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這裡不只是個有許多美食跟古蹟的城市,裡面還有為彰化默默付出的人們,他們對慈善事業的無私付出,感動著我們,也開啟我們關懷弱勢團體的一扇窗。

從參訪基金會的過程,我們才發現「關懷」是要發自內心,只有發自內心的愛,才能夠持續奉獻下去。身為學生的我們雖然能夠奉獻的不多,但是可以從自己身邊做起,從關心家裡的長者、身邊的朋友、學校的同學開始,將愛的種子發散出去。希望大家也能夠過這個專題網站的製作,了解切膚之愛基金會的服務精神,願意一起來投入「愛」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