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聰明鴿研究所 / 訪談捐髮推手 / 學校吳主任

學校吳主任

志工藍麗昭奶奶

捐髮推手 No1.──吳美均

任教學校:彰化縣平和國小
任教職稱:學務主任
募髮事蹟:她是第一位在學校推動募髮的發起者, 自99年到101年1月, 已辦理八場捐髮活動,捐髮人數約56人。 她也在100年12月將及腰的長髮捐出。

 

 

 

吳主任您好,您向學校、校外人士及民眾推廣捐髮給癌症病友做假髮用,又以身作則鼓勵我們捐髮及幫助弱勢病友,使他〈她〉們對生命又燃起一線生機,我們非常佩服您的愛心。以下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

當時,主任是如何知道「捐髮」的活動?

吳美均主任

吳美均主任

因為我親友小孩才六年級就得癌症,做化療之後變光頭,他媽媽到市面上買一般的假髮,但是戴起來很不透氣,在彰基治療時,護理師就介紹「切膚之愛基金會~咱e厝癌症病友服務中心」,說可以免費申請假髮。發現這些用真髮做的假髮都是善心人士捐髮而來的,覺得非常感動,所以回到學校,就想讓全校師生一起來參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圖片資料來源:吳美均


 

在學校,我們知道主任推廣這個活動,可不可以請主任介紹一下?

吳美均主任

吳美均主任

第一次捐髮活動是在民國99年的聖誕節,聖誕節就是屬於感恩的節日,因此我就用歲末感恩作為捐髮活動的主題。接著,100年是以「建國一百,捐髮一把」為號召,在元旦、婦女節、六月的畢業季、聖誕節時辦理,未來也會持續長期繼續推動下去。

圖片資料來源:吳美均

 

推廣過程中,有沒有什麼事情讓你印象最深刻?

吳美均主任

吳美均主任

有啊!有小朋友問我:「主任,您都鼓勵我們捐髮,自己為什麼不捐呢?」其實,因為我的頭髮雖然很長,但是髮尾有削髮而不齊長,必須剪齊後再留。終於在100年12月達成願望,我把頭髮捐出去囉!當時跟我一起捐髮的小朋友,還跟我約好等她六年級畢業的時候,我們兩個再一起捐第二次。


圖片資料來源:吳美均

 

吳主任覺得捐髮以後,有什麼改變?剪髮完後您滿意嗎?

吳美均主任

吳美均主任

感覺自己也跟捐髮的小朋友一樣,變成小天使了,心情非常的開心,而且推動募髮時也更有說服力。


吳主任現在是俏麗的短髮


圖片資料來源:吳美均

 

從推廣到現在,目前學校有多少人捐髮?

吳美均主任

吳美均主任

到目前為止,校內師生家長、畢業校友與外縣市總和起來,大約有六十個人捐髮,而且這些都不包括支持我們的募髮活動,而自行到「咱e厝」捐髮的人喔!


學生多次到咱e厝捐髮


圖片資料來源:吳美均

 

如果社區人士想要捐髮,可以透過哪些方式?

吳美均主任

吳美均主任

可以直接到我們義剪黃阿姨的店裡面免費剪髮,但是記得前一天要把頭髮洗乾淨,她會幫你把剪下的頭髮綁成一束,然後自己拿到「咱e厝」,或是透過我們學務處捐出去。


義剪黃阿姨每次都來幫忙


圖片資料來源:吳美均

 

未來如果沒有舉辦這個活動,主任會去捐髮嗎?

吳美均主任

吳美均主任

我發現,將自己剪掉的頭髮再利用也是資源回收耶!所以捐髮,不但是環保愛地球、省錢、省時間,又可以幫助別人,真的是「一舉四得」呢!所以未來不論有沒有機會推廣這個活動,我還是會持續捐髮。


訪談後與吳主任合影


圖片資料來源:平和「鴿」們隊


文字資料來源:平和「鴿」們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