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聰明鴿研究所 / 訪談捐髮推手 / 義剪黃阿姨

義剪黃阿姨


黃阿姨

捐髮推手No3.──黃袖純

職業:髮型設計師
職稱:凱莉髮型工作室店長
事蹟:
每星期一次,在平和國小擔任交通志工;從民國99年5月開始, 每個月兩次到學校替弱勢家庭學生義剪;得知募髮活動後, 同樣義不容辭到學校幫捐髮者免費剪髮, 甚至只要到店裡說要捐髮的人,剪髮也免費喔!

黃阿姨好,您從99年5月開始到學校幫同學義剪,現在又大力支持募髮活動,雖然您的小孩早已經從平和畢業了,還是每個星期到學校擔任愛心服務隊交通志工,您這麼忙碌,都還願意付出時間與愛心幫助別人,是我們應該學習的目標。我們想請教您:

您從事髮型設計工作幾年了?您是這家店的老闆嗎?


黃阿姨

我從事相關的行業已經23年,而我就是這間理髮工作室的店長。


黃阿姨的髮型工作室

您為什麼會知道這個捐髮的活動,而想替捐髮者義剪?


黃阿姨

因為學校推廣捐髮來幫助癌友的活動,我感到很有意義。而且我覺得捐髮的人很有愛心,能夠盡一己之力,我也很開心。

 

每次的募髮,黃阿姨都來義剪

您幫多少人義剪過?捐髮的人大多是大人還是小孩?有男生嗎?


黃阿姨

我大概已經幫十幾個捐髮者義剪過,以小孩比較多,目前都是女生來捐,還沒有遇過男生捐髮呢!

黃阿姨覺得小朋友年紀雖小,有助人的善心非常難得

有沒有人是捐髮超過兩次的?


黃阿姨

目前還沒有人捐髮兩次,因為頭髮要留長需要幾年的時間,而募髮活動才推動兩三年而已,時間還太短。


有好幾對母女還一起捐髮

有沒有人邊剪頭髮邊哭?


黃阿姨

沒有人邊剪邊哭啦!應該是因為他們早就有心理準備,而且幫助別人是件好事。不過,如果我遇到想哭的,我一定會正面積極的鼓勵他,讓他笑著回家。


感謝有黃阿姨的協助,募髮活動才能順利推動

捐髮的人裡面有沒有人會要求髮型?


黃阿姨

他們不用要求,我會幫她設計髮型,因為她們捐髮是要幫助別人,我當然要助她們一臂之力,幫她們設計好看的髮型。


黃阿姨很細心的設計捐髮者髮型

您自己有捐過髮嗎?您替捐髮者剪髮時的心情是如何?


黃阿姨

我沒有捐過頭髮。因為從事髮型設計工作,必須時常變換髮型,所以恐怕無法捐髮。我感覺到捐髮者很有愛心和勇氣,讓我很佩服。


黃阿姨因工作需求無法捐髮,心裡覺得可惜

您是如何處理剪下來的頭髮?


黃阿姨

我會將頭髮整齊的剪下來,用橡皮筋綁好,放在夾鏈袋中,看捐髮的人是要自己送到「咱e厝病友服務中心」,還是我幫他送過去也可以。


黃阿姨的店裡剛好有顧客的捐髮

如果有顧客來剪頭髮,而顧客並不知道這項捐髮活動時,你會介紹或推薦他嗎?而您會如何介紹或推薦他這項活動呢?


黃阿姨

如果剛好有長髮的顧客要剪成短髮,我會在與顧客閒聊中向她介紹這個捐髮活動,並建議她可以將頭髮捐出去,幫助癌友。


黃阿姨指著我們其中一位隊員,這樣的長度可以捐髮

可以請你講解一下義剪的流程嗎?


黃阿姨

要捐髮的人前一天先洗好頭髮吹乾,到我店裡以後,我會將要捐的頭髮整齊剪下來,用橡皮筋綁好,等累積一定的數量後再送到「咱e厝病友服務中心」。


訪談後與黃阿姨留影


圖文資料來源:平和「鴿」們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