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眷村 另類眷村 另類眷村 另類眷村
  原眷村名稱:無
現社區名稱:無

地點位置:台北市文山區忠順街

會稱之為「另類眷村」,是因為它並不是真正的眷村,當地居住了幾十戶人家,矮小的房屋延著小山丘蜿蜒而上。這個小山丘原本是個亂葬崗,並沒有人住,附近有個軍營,有些軍人退伍後就在這裡住了下來。

早期政府雖然蓋了不少眷村,但為數六十萬的軍人加上眷屬,眷村的數量當然不敷使用。有些軍人退伍後因為身無恆產,加上當時政府財政拮据,從軍中退下來所能領到的退休金非常得少,當然不可能買房子,也分配不到眷舍,因此來到了這個沒人敢住的墳地與鬼魂為鄰。起先只是搭個簡陋的棚子,能夠遮風避雨即可,因為當時的軍人大都認為,最多三、五年就可以反攻大陸回家了,不料一待就已過了將近一甲子!聽當地的爺爺講,剛開始來這裡住的時候,住家的四周都是墳墓,政府陸陸續續將墳墓遷移走,直到前幾年才全部遷完。

住在這裡的榮民原本大都是單身,因為在民國四十幾年時,政府還積極的在準備對大陸採取軍事行動,因此限制了士官兵結婚的自由。等到取消限制後,年紀也大了,又沒什麼錢,想要結婚生子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所以單身的榮民為數不少。民國七十六年十一月政府開放大陸探親,許多榮民在返鄉探親後也娶了太太回來,在這個「另類眷村」裡大約有近二十位大陸新娘。

這裡的住戶都沒有土地所有權,因此即將要面臨拆遷的問題,對這些為國家付出了大半輩子的青春,又屬中低收入的弱勢榮民,真希望政府能有妥善的安排,讓他們能夠怡享天年。

另類眷村 另類眷村 另類眷村 另類眷村

眷村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