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產業認識

  整個竹塘鄉的面積是 42.1622 平方公里,全部都是平地,百分之八十五的鄉民均為農戶,是非常典型傳統的農業鄉鎮。這片土地經濁水溪經年累月沖積而來,所以土質肥沃、水源充足、氣候溫和,全鄉在此地孕育出欣欣向榮的農業景觀:濁水米、米粉、雞蛋、洋菇、葡萄、釋迦、火龍果、水蜜桃、高接梨、西瓜等物產,只要肯流汗肯努力,這裡無一不有,儼然是一個農業的百寶「鄉」。
  竹塘鄉最主要的農業作物是稻米,土地約有超過3,600公頃用於種植稻作,是全國最優良的稻米區之一,這裡出產的稻米品質與單位面積產量都是全國冠軍,每公頃每期產量可達10000公斤以上,其中「台梗9號竹塘米」自民國95年起,超過9年在全國性的稻米品質競賽中奪魁稱冠是全國冠軍米的常勝軍,是竹塘特產的驕傲。竹塘鄉農民張茂盛,民國96~98年間2次獲得「全國十大經典好米」殊榮,被稱為「水稻博士」。近幾年再加入口感吃起來相對更軟、黏,米粒小而細長,自台梗9號再改良的「香米194號」。

  目前鄉民大都種植稻作,但因為單純種稻的經濟效益比較低,所以也有許多農民選擇在種稻之餘,另外種植洋菇當副業,因此竹塘鄉也是全省最大洋菇產地,產量約占全省的三分之一。種植區域主要以長安、土庫、五庄、小西及民靖等村為主。洋菇每年最大產期是農曆八月至隔年二月,最適合的生長溫度是攝氏廿度,也就是冬季,目前每天產量約八至十噸,產量豐富。過去傳統式洋菇種植都選在冬天進行,利用稻草發酵作為洋菇生長的基床,以簡單的木頭黑布搭建,產期在冬天;至於現代全屋式空調,在機器設備的輔助下,全年均可生產,沒有產期限制,一年四季都有新鮮的洋菇可以吃。

資料來源:彰化縣竹塘鄉公所(107)。變更竹塘都市計畫書。彰化縣政府。
     竹塘農會(108)。竹塘鄉歷史。取自
     http://www.chu.org.tw/front/association.php?new=18
     竹塘農會(108)。竹塘傳奇-產業概況。取自
     http://www.chu.org.tw/front/brand.php?new=2&ky=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