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梗9號農事計畫

  我們雖然生長在農村,但是也是沒有到農田裡協助種植稻米的經驗,每天吃的米飯(竹塘冠軍米)怎麼種植出來的?在一系列學習與探究觀察活動後,我們參與學校與竹塘農會合作,提供稻米種植專業農青的諮詢,最感謝家長會長黃堃銘先生,將在學校旁邊的一塊農田,開放讓我們種植台梗9號及做農事體驗。我們就跟著校長、主任、老師們,一起向竹塘鄉這些優秀的農夫們,實際進行種植稻米的學習活動。種植的過程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竹塘鄉的農田幾乎種植的都是台梗9號或香米194號,所以,會長家的田地裡選購的秧苗也是台梗9號。我們從整地耘田、放水、插秧、拔草、施肥……,這些過程,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參與及觀察記錄下來。經過實際參與的過程,我們才知道,稻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施肥雖然可以幫助稻子生長,但是對田裡的雜草來說,也是有幫助的!肥料除了幫助稻子生長,也會幫助田裡的雜草生長,所以,當農夫還需要常常檢查田裡稻作生長的情形,定期的把雜草拔除,或者使用些許的農藥來除去田中的雜草,好讓稻子好好的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