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糖鐵
田林線細說糖鐵淺談糖業研究團隊專題簡報

Banner-logo01.png細說糖鐵

        鐵路交通在臺灣迅速拓展,運煤鐵路、森林鐵路、港埠鐵路、鹽業鐵路、糖業鐵路、軍用鐵路造,就了臺灣豐富的鐵道景觀,帶動彰化的人文經濟,對彰化開發史而言,有不可抹滅的貢獻,為彰化史蹟留下一絲的雪泥鴻爪。受惠於現今網路傳輸的便利性,能直接自臺灣圖書館的數位資料庫, 查閱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等各單位,與彰化鐵道相關的資料文獻及圖表,許多的鐵道史料及實體,已是零散或消失。

         北濁水停車場是縱貫鐵道南段路線跨越濁水 溪後第一個門戶,車站不提供鐵道貨物運輸業務,只運輸取自濁水溪的 礫石,供應中段路線進行鐵路鋪設時使用。縱貫鐵道全線開通時 就廢除了。北濁水停車場位置,距二水停車場 3.69 公里。因北濁水停車場位址 與南二水停車場部分路線重疊,故部分文史誤認為南二水與北濁水是同一座停車場...避免火車發生追撞或對撞。

         車站為節點分成許多區段稱為閉塞區間。每個節點會設置號誌機,來管制這個閉塞區間火車的進出,控制站與站之間無其他車輛行駛縱貫鐵路開通後,各驛站成為農物產的匯集地運輸數量大且頻繁的會社向驛站申請承租倉庫及鋪設鐵路從驛站到自家場所的路線稱為私有支線;彰化各驛站也因應側線需求日後發展上也以農產需求為主若以專用側線貨物品項為分類又分成:青果類側線 雜糧類側線 米糧類側線 倉儲類側線 木槳類側線,而這其中以員林車站 二水車站 花壇車站 田中車站 彰化車站為主主要生產物為 香蕉 鳳梨 米糧 雜糧等農產物為管理集集線上的車輛、鐵道設施,於二水驛東南 方,設置養護、管理部門,現稱為二水機 務分駐所。

         輸送人數五十餘萬人,貨物運輸量一百三十萬餘噸,貨物為木材、芭蕉是集集線主要輸出貨品。由於鐵道是地方對外的重要交通路線,數十年來的列車往返,也是人們生活的一部份,在地方人士積極奔走陳情,以及宣揚地方特色推展觀光的努力下,集集線平溪線終能免於拆除命運,成為推展地方風采的觀光鐵道。

        高速鐵路路線於彰化縣的走勢,由彰化市快官進入彰化地區,往南貫穿八卦山脈,在社頭鄉轉向西南,經田中鎮、由位於溪州鄉的水尾農場,離開彰化縣進入雲林縣。高鐵彰化站位於田中鎮東北方,距田中火車站 2.5 公里,僅有車站先行營運。彰化站西南邊是田中鎮大社路,這條道路昔日是溪州糖廠田中線的鐵道路基,兩者交錯也算是糖業鐵道與高速鐵道在歷史的空間交會。

        糖業鐵路在民國三十九年有了重大的改變,由於兩岸處於敵對態,基於作戰準備的需要,串聯各糖廠各重要幹線的鐵道路線,修築一條貫通南北走向,北起台中南自高雄的鐵道,稱為南北平行預備線,從此各糖廠可以相互往來。

         由於鄉鎮公路運輸的普及,糖業鐵路客貨運量大幅萎縮,在民國七十一年,對外辦理客運業務劃下休止符,而原料專用線也因公路興起,而停止輸送。新高彰化工場敷設的路線軌距為 2 6 吋即 762mm,路線中較特殊的是中寮線,因 製糖工場所需的製糖機械設備皆由海外進口,再由縱貫鐵路的貨車運送到中寮製糖工場場址。縱貫鐵道的軌距為 3 6 吋即 1067mm,無法與製糖工場的鐵路相銜接。

          彰化地區的糖鐵聯接站,有彰化站、員林站、田中站、二水站,現今尚存在的聯接站為糖鐵田中站,雖然已經失去車站功能,但由地方熱心保存下,未被拆除實屬珍貴。車站配置員工十名負責客貨往來業務;每月旅客乘車人數68,161人,每月貨物發送噸數1,930.5噸,營業收入27,436.56 元。民國七十五年六月停辦鐵道業務後廢站,站場用地退租予鐵路局,現在的糖鐵彰化站遺址,只剩銜接糖鐵彰化站月台的天橋。

         循著巷道穿過車流繁忙的彰美路就來到過溝子車站站場,這裡距糖鐵彰化站 637 公尺。現在已成為當地居民路邊停車場的過溝子車站,並未受到路線拆除的影響而消失。但受到當地居民的佔用也逐漸頹廢進而消失,倒是在車站旁邊的木麻黃依然生氣盎然與只剩半壁的過溝子車站成為強烈對比彰化地區的糖鐵聯接站,有彰化站、員林站、田中站、二水站,現今尚存在的聯接站為糖鐵田中站,雖然已經失去車站功能,但由地方熱心保存下,未被拆除實屬珍貴。


Copyright (c) 2019 CTJH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