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線
田林線細說糖鐵淺談糖業研究團隊專題簡報

Banner-logo01.png竹塘糖鐵 ─ 田林線

         「田林線」日治時期已經興建完成,並在溪州糖廠開始營運,當時溪州糖廠的鐵路已經有一百多公里,而在1909914日開始田中到溪州之間的營業線,這條路線本來叫做「林本源鐵路」,後來改名為田中幹線鐵路,全長14公里左右,田中幹線設有:田中站 、北斗站、溪州站......等。

         在同一年的1228日再設,田尾站、鎮平站、外三站……等。在1912年,溪州糖廠的路開始行駛溪州到二林的營運線,這條鐵路原本也稱為「林本源鐵路」,後來改名為「二林幹線」鐵路,全長長達15公里。民國21年,北斗站、溪州站、二林… …等,開始辦理「省線聯運」,同年4月,竹塘站也加入「省線聯運」,而同年5月,鎮平站、虎尾站也加入「省線聯運」。

         民國34年,「二林幹線」鐵路建造大城營業線(「外竹」至「公館」)全長大概為10公里左右。台灣光復後「田林幹線」和「二林幹線」鐵路,合稱為「田林線」鐵路,田林線含支線)總長度長達40多公里。

        田林這條路線是在日治時期(民國30年代)時,由一家日本公司著手興築的當初是為了運輸糖業的原料才興建這段路線,根據黃邦吉先生的說法:當時火車在早上630由田中準時出發,末班車則是在1730時從二林返回田中但若考究史實,其實發車起訖時間是從06302240為止;或許是因為太沉浸在搭乘火車的懷舊時光中,隨著時間的更迭,有一些時間序已經不是那麼的清晰了,但仍可感受到黃邦吉先生對那個時光的懷念!

         隨著糖業的發達,越來越多的蔗農到外地去工作,為了他們的交通需求,火車便開始發揮了它載客的功能,也算是給農民辛苦耕作的另類報酬吧!除此之外,蔗農的子弟還享有使用優待票的權利,能夠用更便宜的價錢搭火車,這些優渥的員工福利似乎留住了勞工們的心,使他們鞠躬盡瘁的為台糖效勞,造就了台灣製糖業的鼎盛。而從此時開始,火車的功能性逐漸也由載貨轉變為載客。

        在當時的時空環境下,因汽車尚未普及至一般民眾,人們外出聯絡親友多憑藉火車運輸,所以當時搭乘火車的風氣非常興盛,載客流量非常大、班次也很密集,也許能夠媲美現今彰化的大鄉鎮,回首再看看現在的竹塘光景,還遠比不上當時的興盛繁榮呢!

當時的車站-竹塘站 (來源:黃邦吉先生提供)

竹塘站現址(來源:自行拍攝)

田林線路線圖(來源:黃仲平先生繪)


Copyright (c) 2019 CTJH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