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與火車的回憶
田林線細說糖鐵淺談糖業研究團隊專題簡報

      「以前這邊就是車站,這邊是站長室,鐵路就在這邊,對面式碾米廠… … …」

         聽著阿公娓娓道來當時的鐵路榮景,我們也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聞到了空氣中甜甜的蔗香,及火車嗚嗚嗚的鳴笛聲…………

        對於生長在竹塘的我們來說,我們所知道的交通就是員林客運即可以到台北的統聯,但班次並不密集,所以對外交通搭家通常都以自行開車為主,所以當聽到曾經竹塘有過貨車跟鐵路的營運,且班次頗為密集,對我們來說實在是難以置信,親自走訪當時鐵道曾經鋪設的地方,已經成為平坦的大馬路,鐵軌已被刨除,車站也不付存在,但當時在車站旁的貨運場依然佇立在那,只不過已變身為瓦斯行。

        聽著黃邦吉阿公跟我們細細訴說當時的情景… 糖鐵田林線這條路線是在日治時期(民國30年代)時,由一家日本公司著手興築的,當初是為了運輸糖業的原料才興建這段路線,隨著糖業的發達越來越多的蔗農到外地去工作;為了他們的交通需求,火車便開始發揮了它載客的功能,又因當時的汽車尚未普及,人們外出聯絡親友多憑藉火車,所以當時搭乘火車的風氣非常興盛,流量非常大,班次也很密集,也許能夠媲美現今彰化的大鄉鎮。
        阿公的親切說明,怕我們不清楚還畫相對位置圖給我們看,讓我們更有概念,也讓我們對於當時環境有更多的認識及瞭解。

         台灣糖業鐵路始軔於日本殖民時代,早年原料甘蔗的運輸均是利用牛隻牽引車輛,後來日本技師來台考察,建議鋪設鐵道來運送原料區的甘蔗,試辦的效果良好;於是台灣製糖株式會社申請興建火車,自始開啟台灣糖業鐵道的歷史。

        而,「田林線」是在日據時代就已興建完成並開始營業的元老級路線,發軔於溪州糖廠的鐵路,一開始為「田中至溪州」之間的營業線,起初命名為「林本源鐵路」,之後才改名為「田中幹線」鐵路。
        於1912年12月06日,又開始「溪州至二林」之間的營業線。該條鐵路,起初命名為「林本源鐵路」,之後才改名為「二林幹線」鐵路。在臺灣光復之後不久,「田中幹線」與「二林幹線」鐵路的,鐵路名稱更改為「田林線」鐵路。總計田林線含支線的營業線鐵路,全長為40餘公里。

         糖業鐵道雖然其興建目的在於載送原料甘蔗,但其客運業務也在隨後開始辦理,在台灣的公路運輸尚未發達之際,糖業鐵道在台灣西部遍如網絡般的深入許許多多的城鎮,便利了許多鄉村與城市的交通,對於當時的民眾來說是十分便利的交通方式。


Copyright (c) 2019 CTJH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