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1.png

時間:2014年10月24日 討論主題:擬訂專題資料
今天,我們要擬定專題資料的方向,成員們互相提出許多意見,我們激發出許多想像力想出許多嶄新、獨特的想法。我們試了很多的方式,去網站上查詢資 料,去圖書館借閱相關書籍等……,我們利用午休時間,下課時間來討論專題資料,另外,成員要相互配合時間,這樣才有多方的意見,而不是「一人團體」。終 於,我們決定出要往
「扇子」這項文化遺產做探討。從這個經驗,告訴我們「時間配合的好,才會有好的效率」,一步一步來,勿貪快或以「時間還很多」的理由來延遲團隊進度,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採「循序漸進」的方式,擬定進度表,一步一步來,了解方式做事,會更有效率,讓團隊更成功。
感謝的話:感謝老師提供資料和消息,讓我們可以掌握方式,充分運用時間。
老師建議:重要的是過程,過程需要時間,充分運用時間,就是一個好過程,好好認真,好好投入,好好加油。

時間:2014年10月30日 討論主題:鹿港參觀與訪問
經過深入的訪談與參與製扇過程,我們深刻的體會到製作一把手工扇,需要專業純熟的技術,而扇面的繪製,更要有深度美學的涵養!而更讓我們感動的是老 闆製扇的心,彷彿在教育孩子般,為它彩繪人生,教她人生的波折有哪些,必須經得起別人看自己的眼光與想法。想起老闆說過「古人送扇子的意義各不同」,有可 能是「紅線」,可能是「友誼」,或是其他種富含人生情感的代表,總覺得扇子的意義,是無價的。
感謝的話:謝謝老師提供攝影的器材與討論方面的協助,讓我們 向成功邁進了新的一步,在此表達感謝。
老師建議:加油!要積極地蒐集相關資料,去蕪存菁,深入而完整的報導,就是好的作品!

時間:2014年11月07日 討論主題:主題大綱、採訪資料彙整
今天中午大家都為了想一個頗具吸引力的「主題引言」而想費盡心思,我們把之前採訪的資料做個大修正和大彙整。主題引言方面,需要一個讓人感到興趣的 名稱,成員們各個東翻西找一些文獻資料,希望能找到線索,這可考驗了我們的國文造詣,充實我們關於成語的知識, 找出來的成語、詞字必須淺顯易懂,簡單來說,就是要白話且富有吸引力,不能以文言文的字詞當作是名稱, 因為這樣「文謅謅」的字詞,反而會讓人看不懂,從這裡我們可以學到:要怎麼樣的運用字詞,才能讓人「有興趣」。
感謝的話:謝謝成員們都那麼投入在這次網界博覽會中,大家都很用心,希望能有好成績。
老師建議:把握主題重點及資料彙整,確切掌握進度,才不會倉皇失措。

時間:2014年11月14日 討論主題:討論第二次採訪內容、主題方針
經過上次採訪,我們了解了許多採訪的要點,和怎樣才能讓講話過程順遂,我們發現,講話的功力,後天雖能培養, 但先天的底子還是重要。另外,在分配工作方面,還要繼續加強,在一個團體中,每個人都很重要,在忙碌的國中生活中, 我們找出空檔,善用每一段「小時間」,積少能成多,懂得善用時間而不浪費,但,近期發生了一個問題,在進度分配好後的隔天, 有些成員的進度無法如期交出,拖累整組的進度,真的要好好配合時間,才不會出現「不知道」、「原來是」…….等情況, 我們決定要好好討論時間和工作的分配,才能確保進度,我們決定用「進度表」來督促進度,千萬不要將進度拋在耳後,進度就是過程, 「進度是決定過程的關鍵」。
感謝的話:感謝各位成員的家長提供許多意見和器材,幫助我們,使我們更加有方向,在此感謝。       
老師建議:為了讓時間平均分配,採用「進度表」的方法,讓團隊更能如期交出進度,認真、投入、不隨意是做事成功的三大要點,成功在終點,享受旅途的風光,也是重要的一環。

時間:2014年11月21日 討論主題:將扇子的資料深入探討和分配討論工作
進入「扇風飄逸」網博團隊成軍討論的第一個月,我們整理出許多關於「扇子」的資料,加以深入探討,我們發現,我們還有許多不了解的地方,但經過深入 的討論後,終於豁然開朗,對「扇子」也更加了解了。在討論二次採訪的會議中,團員紛紛提出想製作「問卷」來訪問街上民眾,看看他們對「扇子」是抱持著如何 的看法,經過投票,團員都覺得這個提議很不錯,紛紛贊同,我們先往採訪地點,也就是鹿港來設題型,再慢慢的深入到我們專題研究資料的題目,團員提出一人想 十個題目,提出再加以篩選,這樣才能讓題目「多樣化」,也培養出我們更多的「想像力」,以及生活上的「觀察力」,並且查詢相關書籍,了解「多方的意見,勝 過於『個人』的觀點。」
感謝的話:感謝扇廠的老闆給予我們許多關於「扇子」的相關資料,讓我們製作題目及問卷時有更多的思考方向。       
老師建議:好的準備,就會有好的開始,好的開始,就是為了成功而鋪的道路,好的過程,就會有好的收穫!

時間:2014年11月28日 討論主題:討論二次採訪時間、時間配合等問題
這星期是月考的前一週,團員們各個緊鑼密鼓的準備自己的課業,利用剩餘的小時間來討論網博,這星期要討論出二次採訪的時間、問卷題目匯集等,但在討 論採訪時間配合時,有位組員因無法配合時間,而無法同行,他提出另一個時間點,但在他提出的時間點裡, 有更多的組員無法參加,他卻要求其他組員不要同行,與各團員一
言不和之下,便掉頭就走,說了句:「我決定退出網博團隊!」我們團員其實有點錯愕,不知如何是好,但他執意堅決,走了便未返回,我們幾度和他和解,但他還 是堅決離開,我們互相討論他的不悅感,到底是從何而生,且他在團隊中並無有所貢獻,讓我們了解,要以同理心來對待別人,卻不能太自私,將心比心,會少了很 多紛爭,
會多了很多和平和快樂。
感謝的話:感謝網博技術指導老師讓我們了解許多做網頁的技術,和怎樣才能有效的查資料。
老師建議:這是團體合作中必經的過程,學習著調整自我,學習替他人著想,學習相處的平衡點,唯有如此才能透過合作,增加力量。

時間:2014年12月05日 討論主題:將店家採訪及路人訪問問卷題目彙整、修改
月考剛結束,團隊便馬不停蹄的趕工,隨著店家採訪的日子一天一天的接近,心情也越來越緊張,這時,「效率」這項團隊的座右銘,深深的記在每一位團員 的心裡,因為在這個時間點,絕對不能容許任何失誤耽擱進度,自從做出了「進度表」來督促進度後,團隊效率又更加的進步,但近期,發生了一個問題,就是團隊 成員的「集中力」需要好好的加強,在進行會議時,往往有幾位同學講的話題完全偏題,造成開會的程序中斷,於是,我們決定在每一場的會議前,先把要討論的主 題和內容寫下來,讓成員意識到,今天的會就是要把這些題目提出結論,而不是後來才草草決定,這讓我們了解到:「充分的運用時間,也要運用的『有計畫』」才 不會讓會議中途中斷。時間總不等人,運用時間,除了效率,也要計畫。
感謝的話:感謝電腦老師提出許多關於網博的經驗和意見,使團隊更有方向的尋找資料,增加自信心。
老師建議:找到新的方向,便要去突破,經驗一點一點慢慢累積,就會成為經驗,善用經驗,使團隊邁進新的發展。                   

時間:2014年12月12日 討論主題:討論12月14日採訪行程的規畫與安排
距 離二次採訪的時間越來越近,成員們也更緊鑼密鼓的準備,瞭解更多關於扇子的資料,做起來才能比較順手,這次,我們決定要從路人下手來了解他(她)們對「扇 子」的看法,以一個未知,不了解想法來回答簡單的問題,具體的說,就是,問問看什麼是大眾對「扇子」這項充滿意義的藝品的了解,或許也能從其中獲得許多額 外的知識。從剛開始,只是個構思,我們想要知道民眾所了解的「扇子」的看法,我們深入的了解問卷資料的撰寫方式,到後來製作題目的階段,成員們提出非常多 的看法與見解,直到後來製作出整份問卷,這是一個過程,也是一個經驗,我們從中可以知道:「許多事情,不是你不了解,而是你不願了解。」,選擇去找到方 向, 善用自己的專長,運用新的方式,完成之後,擁有成就感,也擁有一個新的經驗,懂得換個方式,懂得轉個方向,團隊才能繼續往前邁進。
感謝的話:感謝成員家長能陪同我們去鹿港進行採訪,使團隊更有效率及速度,在此感謝。
老師建議:時間所剩不多,得要好好的分配進度,才不會讓進度延後,效率在這個關鍵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時間:2014年12月14日 討論主題:進行鹿港民眾訪問
在 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成員們陸續的抵達公車站,我們即將前往鹿港進行路人訪問,成員們的臉上透露著迫不及待的神情,早就為了今天的路人訪問做足了準備,今 天是寒流過後的回暖日,天氣是無法想像的熱,就和我們每個成員的心情一樣,是澆不息的興奮和熱情,抵達鹿港,便馬不停蹄的開始訪問路人,開始時處處碰壁, 不是「沒時間」,就是「我很忙」,使我們士氣大減,後來,我們到了鼎鼎大名的「天后宮」旁的「新祖宮」,那裡的人都很熱情,都非常樂意接受我們的訪問,後 來還在古色古香的鹿港老街裡遇到外國人,他來自愛爾蘭,他非常的熱情的接受我們的訪問,成員們的英
文對話能力還不錯,和他對答如流,我們要成功的蒐集到50個人的資料,成就感是無法言喻的,我們了解到:「要嚐到成就的果實,必定要先努力」。
感謝的話:感謝吳同學的媽媽能參與我們的訪問行程,提供了我們非常多的意見,使我們更加邁進,更加順利。
老 師建議:這又是一個極富挑戰的階段,要鍛鍊你們的說話能力,訪問的很成功,希望再來的過程也能很順遂,加油。                             

時間:2014年12月19日 討論主題:算出路人訪問數據的百分比以及網站架構
經過上星期日的路人採訪後,成員在討論時的意見也更踴躍了,我們把路人訪問的問題的票數轉換成百分比來製作圓形圖,還有要論網站結構及內容,從舉例到成員們的看法,再從看法變成架構,這個過程都是經過好幾個討論而衍生的,這幾天成員們也
去尋找許多網博得到名次的網站,看看它們的成功,也看看它們的架構哪裡與眾不同,這都是值得去細細品嘗的。另外,團員的貢獻度我們也有在討論,再來就是要進入非常期了,必須加緊趕工,卻又不能太隨便,讓我們了解到「每個程序都是最重要的,把握時間,
也要善用時間」。
感謝的話:感謝給願意接受我們採訪的鹿港朋友們,因為有你們,讓這個團隊能有個美好的過程。                     
老師建議:在忙於網博的情況下,也要顧及課業,善用小時間,就能成就大時間,持續努力,持續加油。   

時間:2014年12月22日 討論主題:討論網站架構    
我 們決定開始設計網頁的大鋼,一開始我們查了過往學長姐的作中的網頁結構,看了以後我們發現我們討論出來的大綱與學長姊的有些不同,但大家都各自想出了新的 想法與見解,讓我們對於設計網站的這部分增添了許多信心,也讓我們開始有了頭緒。另外,我們要開始做版面的封面圖,組員們想好用扇子來襯托出主題,各個組 員們去網站上查圖片,看了很久很久,圖片不是太過於色彩繽紛不然就是單調空洞,使我們猶豫了很久,仍然無法做出決定,不過,這時突然想出了一個方式,就 是:貼近生活,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地方,都和自己是熟悉、貼近的,假如我們能把扇子做為生活的種比喻,這樣,觀看的人就會產生一種「有同感」的感覺,從小 地地方開始觀察,或許能找到不一樣的結果,在這次開會完後,希望成員們能為生活著手,找到扇子的另一種表達方式。         感謝的話:感謝學校能提供優質的網博課程,讓我們懂得怎麼樣才能製作網頁,怎麼樣才能做得比較順手。                               
老師建議:時間所剩不多的,這時就是要磨練你們運用時間的功力,盡快的利用時間,把握方法才不會發生挫折。

時間:2014年12月26日 討論主題:討論團隊理念
2014 年進入尾聲,我們網博團隊的時間也所剩不多了,得加緊討論, 不能浪費任何一段時間,這次開會的論點,在於「團隊理念」,在一個團隊裡面,或許每一個人都是渺小的,不過,卻是一個重要的結結構,一個都不能少,在討論 這一點時,團員們的發言可說是前所未有的踴躍,最近,成員們也對自己的一些小缺失進行改進,在幾個禮拜前所討論的「進度重視」,現在已經完全改進,大家已 經都對自己的工作非常了解,也知道應該要怎麼做才會成功,團隊就是因為各種事情的配合及方式來培養而相輔相成的,近期發生了一點問題,就是有位團員的自己 的時間排的實在是太緊密了,自己的進
度往往都無法完成,所以他的進度就只能給其他成員吸收,簡單來說,就是其他成員,除了自己以外,還要背負著那位成員的進度我們想了很久,希望他能配合,但 他還是無法給我們確切的答案。                               
感謝的話:感謝負責拍照的同學,能把我們採訪的過程、開會的程序等真實的拍攝下來,讓我們了解經過了哪些 「過程」。                               
老師建議:討論的時間所剩不多了,要好好利用時間,另外,討論的音量要放小,才不會影響到其他人,也防止其他組的竊取。 

時間:2015年01月02日 討論主題:討論網頁製作   
就要接近第三次段考了,課業變得比平常還要繁重,但時間也不多了,得趕快利用時間來討論網博, 我們也進入了最重要的一環,就是「製作網頁」,在密集的討論裡,狀況發生了,我們在做「團隊理念」時, 有位團員寫出的報告過度尖銳,且自己還理直氣壯的認同,且他當初來團隊時,脫口而出自己是為了「混學分」而來的, 這句話使我們很生氣,他經過我們的糾正過後,他非常的懊惱,於是決定要好好的為這個團體付出,事到如今,這種非常狀態, 已經沒有時間可以紛爭了,他有心的要付出,首先必須要「謙虛」,這是他一定要學習的東西,人假如沒有謙虛的這項特質, 無論做了多偉大的事都會被斜眼看待,團隊必須要和諧,在接下來的過程中,才能順遂的得 走下去。                               感謝的話:感謝電腦老師能教我們許多製作經驗和網頁技術,讓我們能製做出一個好的網頁。                               
老師建議:要有效率的做網頁,起先就是團隊的成員要相互配合,才會出現好的成果,好的收穫。                               

時間:2015年01月16日 討論主題:匯集網站資料、圖片
期末考即將到來,我們的心情比往常來的緊張,因為除了段考的壓力逼迫著我們之外,網界博覽會的交稿截止日期也所剩不多了, 我們的心情隨著緊張的情緒而無法有新一步的進展,這禮拜組員要做的是自己對「扇風飄逸」這個團體的的製作理念, 大家互相看了彼此的理念過後,再來想想看這個團體未來的精神方針,再來,就我們的圖片已經缺少許多了,在負責攜帶相機的那位組員, 平時不是沒帶,就是沒電,再誇張一點是只帶相機的外盒,所以我們要好好的互相約束「效率」這件事, 因為我們現在是處在一個「非常時期」的狀態,不投入就已經無法完成了,不過在製作網博時也要顧及課業, 這樣才不會把學習的東西忽略,希望我們在這些製作博的時間裡,懂得好好的利用時間,好好的享受時間。
感 謝的話:感謝電腦老師能撥出時間來與我們討論,讓我們在製作網頁時能更加的達成效率。                               
老師建議:在製作的同時,也會面對許多從未經歷的經驗,不過我們只要找出一個解決的方法,挫折也只是個「美好的過程」‧

時間:2015年01月23日 討論主題:討論網站架構,專題研究題目解釋
段 考結束了,再來就是要進行網博的最後衝刺,上星期所說的「照片不夠」的問題經過拍攝以後已補全,還有就是我們要把專題研究頁上的問題完成,原本草稿已打 好,但成員進入了網博官網製作說明中發現,許多題目都有「限制字數」的問題,我們都把問題寫出來了,但許多題目的字數都大於限定字數的門檻,導致現在還要 「刪字數」,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大問題,因為答案上的一字一句都是有前因後果的,所以在刪字數的方面,我們費了相當大的苦心,將一不必要的語助詞刪除,顯得 句子更佳通順也更加淺顯易懂,另外,在團隊裡面,紛爭是想避也避不掉的,有兩位成員因為個人糾紛而決定要區隔開會,雙方雖然認為是比較好,但使我們其他六 位成員可是不怎麼同意,認為這種方式實在是太自私了,我們也扮演著一個「和事佬」的角色,希望他們兩人能快快和好。                               
感謝的話:感謝「福源扇廠」的師父們,能協助我們進行拍攝、訪問的工作,在此表達感謝。                               
老師建議:在最後的衝刺時間內,已經不能在有任何的紛爭再次出現,要趕快解決紛爭,並且和好,才能讓團隊和諧。 

時間:2015年01月28日 討論主題:討論、 彙整資料
即 將邁入二月了,我們也馬不停蹄的趕工了,畢竟時間迫在眉睫,我們也沒有甚麼時間可以休息了,這一個學期剛結束,緊接著的寒輔,可讓我們沒有一絲喘氣的機 會,寒輔只上半天,簡單的來說,我們有半天的時間可以在學校製作網博,所以我們當然不能浪費些時間去做一些無意義的事情。當下課鐘一敲起,成員們便朝著腦 教室前進,一到電腦教室,便馬上的坐了下來,認真的做著自己份內的工作,我們也與電腦老師討論著網站的許多架構,電腦老師給了我們許多的意見,讓我們瞬間 了解了製作網頁的許多不可或缺的道理和知識,我們成員也在今天做出了相當多的進度和網站要素,可謂是「受益良多」,再來的寒假, 我們也要繼續的來學校做網博,這樣才不會到交稿的前夕才不知所措的趕工。
感謝的話:感謝電腦老師的教導,讓我們得到許多之前完全不知道的知識。
老師建議:約好成員們來做網博的時間往往少於在家裡的時間,平常沒有事的時候,可以把團體或是自己的進度完成。

時間:2015年10月23日 討論主題:重新彙整資料,重新調整方向
升 上了新的年級,繼續為了這個團隊努力,重新拾回之前的資料,重新的找回初衷,這學期將隊名從原本的「羽扇之弓」改成「扇風飄逸」,以新隊名重新揚起新氣 象,這學期開始將原本製作的內容加入更多的資料,讓整個網頁能夠看起來更完整,更有整體感,對於扇子的介紹,加入更多關於現代化的元素融入扇子,例如科 技,創意元素,在新的網站架構上面,將進度分配上面,以一人一題的方式分配網站,將自己分內的資料做到最好,以最完美的成像呈現,共同的努力必有共同的成 果,在一年比一年更進步的網路世界上,充分運用資源。對於課業繁重的現在,製作網頁對我們來說是一項很大的挑戰,要如何兼顧,就得要看看我們的決心和毅力 了,在現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我們要尋找資料,找尋答案都是非常容易的,但是要如何引用以及查證,甚至不能顛覆傳統,對我們來說又是另外一項的挑戰,考 驗我們如何有效率的製作,分配。

時間:2015年10月30日 討論主題:討論網站結構
上 了二年級之後,其實發現時間的安排又比一年級更來的緊迫,考試壓力,功課壓力,各項壓力輪番上陣壓著我們,但是我們得要去解決這樣的困境,成員利用回家寫 完功課空閒的時間,使用網路進行討論,先凝結共識,這樣在正式開會時,能夠直接找到論點,這樣就可以少掉很多時間對於凝結共識方面,另外成員們也提出許多 意見,把整個網頁的結構作為意見的總和,這次對於工作分配方面也有許多改變,網頁技術員增加了對於網路感到熱忱且認真的付出的新同伴,希望可以一起努力對 於團隊的目標,也必須把之前的心態調整,將自己能融入在製作網站的感覺中,團隊裡面大家的進度,也是一天天的分配,每天的進度都持續地在製作中,希望不要 岀一些意料外的事情,這禮拜已經在開始著手做網頁了,希望今後也能在討論方面凝結共識,呈現最好的網頁。

時間:2015年10月30日 討論主題討論網站排版方式
這次開會主要是對於『分工』來著手,從幾次的作業繳交的進度,發現『分工』真的是目前出現的最大難題,組員也各提出意見來設法解決這個問題,而後確定專題 負責,及一個人負責一個網頁後,另外就是在想一些創新的扇子應用方式,也使我們下足了一番功夫,扇子本來是一個充滿傳統及文化技術藝品,在時代的變遷下越 來越融入科技,現代化,我們也發現了許多扇子創新的用法及實踐,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成就感,現在的時代,扇子原本的功用可能可能會被其他東西取代,可是那 個傳統的技術永遠都不會變,這也是至今我們仍然相信著一個扇子不變的改變,組內也在持續找尋更多關於扇子新用法及傳統的製作方式,持續的努力中

時間:2015年11月27日 討論主題討論網站架構
這星期在整理資料的時候發現,有許多零零散散的資料尚未歸類,反而還有些資料居然重複做了兩次,這樣其實有點浪費在同樣的一件事情,雖然後來組內討 論發現可以放在其他網頁的位置,有種「物盡其用」的感觸,這應該算是最快速的方法了吧?對我們來說,組內現在的資料需要找一個時間討論及歸類,對於比國一的 製作時間來的少很多的現在,即使是小時間我們也是不放過,對於網博的熱忱及好勝心,全都刻劃在進度製作的上面,我們其實也發覺到假如團隊裡面的資料沒有整 理好的話,那後果足以牽動整個團隊及網頁,心得填寫的方面,則是照著進度在趕工著,但是寫完後得要轉換成文字檔在放上官網,對我們來說時間安排更顯得重 要,雖然最近的報告比較沒有按時間上傳,不過也達成了共識,按著時間一步一步來,「不求快,只求完整」這是我們團隊達成共識的一句話,帶給我們動力。

時間:2015年12月03日 討論主題:趕工網站的作品頁架構
離 繳交的時間越來越近,每個人都積極的在趕工,將現有的資料放入,在加入更多其他的資料,顯得網站的豐富及架構的深入,網站的作品頁也正在趕工,整體的觀感 也很明確地出現,希望網頁能夠展現出最佳最好的成果,另外,也要把大家提供的意見統整做出可以讓人眼睛一亮的網站,集結了所有人的意見,團隊也更有共識, 『時間』還是我們最大的難題,得要好好去找方式解決這個大問題,也讓我們思考到,每一個人時間都是相同的,可是別人為什麼網站會顯得我們的豐富,不論是內 容還是整體的網站外觀,這都是我們值得去學習和探討的。

時間:2015年12月19日 討論主題:製作網頁
目 前製作網頁這個階段的進行目前非常的順利,經過了十二月的一半的時間,作品頁已經完成一半的進度了,這是一種目標的達成,也是一種成就感的象徵,我們預計 在今年結束前將作品頁完成,再進行專題簡報頁的部分,最近在自己的班上也有許多的活動,尤其像聖誕節也快要到了,最近網頁技術員也是徹夜通宵的做著網站, 希望能夠讓眾人認同,產生共鳴,最近也要把之前的照片找齊、拍齊,相機的攜帶也是很重要的,常常會決定明天要拍照,希望照相組的同學明天可以攜帶相機,但 也常常因為某些因素,導致沒有辦法帶齊相機,我們決定在以後要確實進行進度,和之前曾經說過的那句話一樣,要「有效率的做事」。

時間:2015年12月25日 討論主題拍照時間配合
網頁架構大致都已齊全,內容也已上傳,但就只有拍照時間無法同步,每個人都各有所事,時間正一點一點流逝,我們必須把握時間,趕緊將照片拍下。當每個人都有這共識時,瑣事都會趕緊完成,而齊聚一塊拍照,效率也會愈來愈好。
團隊之所以要分工,就是講求效率,「有效率的做事」,才會事半功倍,不會事倍功半,當意見、志向一致,信念也會跟著受影響,所有人的分歧將合成一條大街道,盡頭將會是什麼,要靠我們自己探索,想要快點知道的話,就必須學會事半功倍。

時間:2015年12月31日 討論主題:網站架構建設概念
進 入了今年最後一次討論的時間,網站上面的架構也到了一個進度,總覺得時間是不等人的,在一年級的時候的功課壓力和在二年級的時候比真的是差很多,利用著下 課時間,午休時間的全力衝刺,讓我們也是「累」字寫在臉上,但是我們相信努力是會有成功的果實的,所以也是有一種動力讓我們可以繼續地向前,也是自己對於新的 一年的期許,我們也要利用這三天的連假乘著空閒時再繼續努力著進度,抱持著認真的態度,做起事來才可以更加順利。

時間:2016年01月07日 討論主題:討論網站架構
在 漫長時間下,手不斷滑動滑鼠,眼睛盯著螢幕,作品頁大功告成。這是所謂「時間在哪裡,成就就在那裡。」每個人帶著笑容,兩支手指形成V字型,相機拍下照 片,上傳至電腦,搭配座右銘更能理解我們的團隊理念,今後還要專題簡報頁的製作,相信大家團結一致,必會受人肯定!繼續著去年尚未做完的資料,讓我們腳踏 實地的將每一部分做完!

時間:2016年01月25日 討論主題
:最後一次的全體討論開會、進行網站製作方向確認
在 月考後結束的第一個禮拜便是寒假輔導課程的開始,時間實在過得非常快,馬上得過完寒假之後就差不多是網站截止的時間了,現在的作品頁為求網站的完整及豐 富,因此幾使做好了網站,也是不斷的借閱書籍,不斷地找尋各種資料放進網頁中,讓整個網頁能夠看起來更多連結,寒假期間也擬定出了討論行程,必須完成專題 簡報頁,並於開學後的第一天午休於電腦教室將所有的資料先放上學校網站以確保網頁的連結及圖片都能夠成功顯示或上傳,確認完後就可以上傳至2016台灣學 校網界博覽會的官網了,在那個時候也確定了整個製作流程的結束,希望能夠順利地進行流程。將網站的豐富度,及我們想要表達出的「對台灣傳統文化產業的付 出」這兩大方面的總旨能夠順利地表達出來。

時間:2016年02月4日 討論主題:網頁製作問題
在 一個網站的架構中,網頁的排版關係到的是一個人在看網頁時的順序還有對於網站的了解,網站中假如排版太零散,不整齊,很有可能造成造訪網頁的人在瀏覽上的 順序,以至於看完整個網頁後,對於網頁想要表達出的感覺無法領略,因此,網頁技術員在進行網頁排版中,也是需要動腦袋的,從作品頁製作至今,從一個網頁分 頁的發想到繪出網站排版方式,再去找尋資料放入,還有圖片的編修和縮圖,一個分頁差不多是兩小時的時間,問題出在於使用這個方法太沒有效率,於是成員們在 網路上討論以眼前所看到的為基準,因為從眼看到整個網站是最直接的方式,假如照上面的方法一步一步來的話,就必須還要再多花一份改資料、改版面的時間,與 其這樣不如直接從網頁技術員的眼中看到的缺失進行更改,讓一個分頁的製作時間減少,留下更多時間對於豐富網頁,這樣不是一舉兩得嗎?

時間:2016年02月14日 討論主題:網頁結束製作
過 了一年多,心血終於成了實物,在這之中的爭吵、歡笑,都在腦海一幕幕出現,這算是成長的一部分吧。能懂得懷念,之後用樂觀開朗的態度看向未來,就算是難過 不已的事,也能勇敢面對。口頭交流是所謂的討論,也是需要說話技巧,這之中的爭吵關鍵就是這個,面對問題後,能看見自己的錯誤非常重要,並知道如何婉轉, 而並非強硬固執。看到網頁建起的那一刻,或許感觸良多的除了我們,還有福源扇廠的老闆,等待著我們的消息,期待結果,與我們的心同在。比賽截止時間迫於眼 前,還記得當初要做網博的熱情,當中吵架不成熟的自己與現在懷抱理想的我們,這都是如此珍貴無價之寶,已經快進入國中生涯尾聲,這無價之寶將亙古留在我們 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