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1.png

東方的扇子講求精細而華麗,在扇面上往往都會有一個主題或是一番故事,在巧妙地融入中國文化中,更顯得扇子的美麗, 而五大名扇可在之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勢力,且在製作上也要有一番工夫及技術,因此五大名扇在流傳的當地中,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而五大名扇分別是真絲扇、火畫扇、檀香扇、竹絲扇、綾絹扇五種。以下將介紹五大名扇的流傳地點、製作方式、材料...等。

1.真絲扇(起源於安徽)
真絲扇的扇面是使用絲綢所製作而成的,他除了用來觀賞之外,也可以拿來當作送人的禮物,但真絲扇的製作方式複雜,何況絲綢比紙張來的柔軟,在製作方面也要 求極高,有70餘道的技術流程製作真絲扇,目前在中國的安徽有所傳承真絲扇的工藝,此扇是以機器所代替不了的手工之扇。

←真絲扇示意圖

2.火化扇(起源於廣東)
火化扇的工藝出現在清代 同志末年製作時選擇薄玻璃作為兩柄合併成雙面,製作時再使用特製的火筆繪畫而成,火化扇的扇紋永不褪色,收藏許久都還保持著最初的型態。

←火化扇示意圖

3.檀香扇(起源於江蘇)
使用檀香木所製成,香氣四溢,久而不減,在搧動扇子時會有檀木的香味散出,製作的檀木主要有紅檀、白檀、紫檀,各種檀木所製成的扇子,香氣的特色和製作的方式各各不相同,扇柄木質堅硬,久而不損,因而有「扇存香存」的特點 。

  ←檀香扇示意圖

 4.竹絲扇(起源於四川)
俗稱「龔扇」,是使用絹布,絲綢加上竹思所編織而成的,外型玲瓏剔透,有燦若雲錦、薄如蟬翼的美名,製作方式精細,讓外表可以既清薄又淡雅似的 呈現,扇面上的花紋,不管是人物、蟲草、風景經過巧妙的編織後,無一不維妙維肖的,扇骨在傳統的竹絲扇製作工法中是使用象牙或是牛骨,巧奪天工的美譽。

  ←竹絲扇示意圖

5.綾絹扇(起源於浙江)
同以絹布所製成,多出現在宮廷,是宮廷中的仕女把玩之物,高雅卻不失莊重是他的一個很重要的製作之重點,他在歸類上是團扇中的宮扇,扇面薄如輕絲,重量極輕,扇面也像霧般的輕薄及朦朧,花紋多是刺繡、繪畫,華麗卻不缺簡樸。

  ←綾絹扇示意圖

圖片提供: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