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2.png

在世界的另一端,可能在之前的我們尚未對另一個地方有所了解的時候,扇子就已經出現了,這對於我們所存在的東方中,有很多未知的謎題,我們就來看看來自西方的各種關於扇子的手勢所傳授給對方的是甚麼訊息吧!

古埃及人的扇子多是貴婦人使用的,扇面是用孔雀毛所制成,扇柄用纯金打造,十分珍貴,也顯現出了持有者的地位。
古希臘人使用的扇子最早像芭蕉葉,用染色的蘆葦编制而成。
羅馬帝國時期時貴族派人搧風時所使用的扇子是駝鳥羽毛编制的。
明代正德年間中國摺扇流傳到歐洲,成為歐洲宫廷貴婦們最時髦的服飾品,法國巴黎盛裝的貴婦們也紛紛欣賞自手執的摺扇,在當地廣為流傳。

英國作家威廉蒐集各國婦女對追求者表示的”扇語”,從扇子的手勢中,表現出對於喜愛的男性的追求以及從扇子中了解所傳達的深厚語義。
打開扇子遮住臉的下半部=我愛你。
用扇柄碰唇=親吻我。
用打開的扇子支著下巴=我希望下次與你早點見面。
把扇子時開時合=我非常想念你。
手擲打開的折扇離開=請别忘了我。
缓缓扇動扇子=我對你無動於衷。
一個勁地搧扇子=快離開我!
在手裡不停把扇子翻来翻去=你太討厭了!
收折起來捏在手中=你是個叛逆者,不值得一愛。
把扇子往桌上一擲=我不喜歡你!

在西方人對於扇子的禮儀與看法中,我們發現扇子可以有很大的重視,英國作家威廉整理出了這麼多關於「扇子」的禮儀和暗示,也從中告訴我們,西方的扇子文化 延伸的各方面的禮儀,是在每個人必須了解的,扇子雖然是從中國傳入歐洲、美洲的,部過卻能在各個國家內,發展出始於當地的特色,也是扇子文化對於各個國家 所發展出的各項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