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團長深談

呂明朝先生
Q1:請問呂先生幾歲時從事這個工作?有其他成員嗎?為什麼想從事這個工作,有其他資源?還是家族事業?

A1:我今年57歲,從事野台戲已有40多年的經驗,因為祖父、父親都從事這個工作,所以我從小就耳濡目染,繼而傳承家族事業,加上長輩對我的課業與前途並沒有要求,所以我的學歷只有國中畢業。我國小就開始接觸布袋戲,如今我們家族的表演已有110多年。以往臺上的成員有五六個,不過現在因為野台戲沒落,所以逐漸減少,現在只剩少數一二個人。布袋戲劇團「五洲園」的創始人-黃海岱,跟著父親黃馬學習製作與操控布袋戲偶,而我的祖父也是雲林虎尾人,因為入贅黃家,所以也跟著黃馬、黃海岱等人學習這項傳統民俗技藝,後來黃海岱的孩子黃俊雄將布袋戲搬上電視螢光幕前,孫子黃文擇創立「霹靂布袋戲」,而我們這一支流都是跑地方性質的野台戲。

大尊的布袋戲偶-身長約100公分
Q2:請問工作的性質、時間、資源從哪裡來?電影布袋戲、舞臺是如何獲得?自己準備的還是租的?如何存放?

A2:每場是兩小時,一天共四小時。從台北影片公司買斷然後再租給別人,舞臺都是自己的,布偶有自己做的也有買的,親自做的話,一日可以製作四、五個戲偶的頭,最困難的在上漆要上很久,而它的頭是梧桐樹製成的,現在來說已經是古董,基本上只要衣服定期清洗,不需要特別保養。

Q3:請問您都如何挑選電影性質?布袋戲劇本?

A3:基本上有武打類、社會寫實都有,愛情類較少。劇本以前都是倆三個人一起演出,但現在野台戲愈來愈少,所以都用錄音機播放。

Q4:請問如何收費?酬謝哪些神明?那誕辰是什麼時候?

A4:一場2500元,全日5000元,不過會看區域有所不同,有北部、宜蘭、中部北部可能就高達一萬元。酬謝的神明有很多,例如:虎爺(誕辰農曆2月2日)、土地公(誕辰農曆12月16日)、媽祖(誕辰農曆3月23日)、中壇元帥(三太子,誕辰農曆9月9日)、或是公司尾牙等活動。

Q5:表演時有無禁忌?為什麼?小孩子晚上可以觀賞嗎?

A5:在表演的舞台上不能說第六個生肖-「蛇」,因為據說我們的始祖-西秦王爺怕蛇。基本上沒有太多禁忌,但是小孩或八字較輕的信徒不能看「跳鍾馗」,因為「跳鍾馗」主要是在驅逐凶神惡煞,所以不適合觀賞。

採訪呂明朝先生
完工後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