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專題總覽研究要素研究歷程貢獻說明

        

 

北投市場王先生 
北投市場曾先生 

北投市場張先生 
北投市場潘先生 

阿麗 
阿喜 

北投市場陳先生 
城中市場張先生 

公館路陳先生 
社大唐老師 
社大學員 

北投市場陳先生 
裕進車行謝先生 
內湖廠吳先生 

國民二手家具 
二手家具彭先生 
內湖廠許先生 

     

    回收二手家具~彭三忠先生

    Q:請問你做這個行業多久了?
    A:20年

    Q :請問你為什麼會做這個行業,起因?
    A:是因為朋友在做搬家公司有些人會留下一些不要的東西,就會處理掉,台北市家具起源是在廈門街。

    Q:請問價格要怎麼算?
    A:算五分之一的價錢。

    Q:這個行業是不是北投特別多?
    A:不是,是交通的問題,因為這裡有承德路、洲美……地方比較大。

    Q:那在工作上有什麼困難的地方嗎?
    A:有人要買中古家具,卻一直討價還價、嫌東嫌西。

    Q:營業時間是幾點到幾點?
    A:禮拜天休息有時到8~9點原則上是9點~6點。

    Q:要有什麼設備?
    A:要準備的有壓碎機,不能修復的家具,就要壓碎,還有大型車載貨。

    Q:請問有修過什麼比較特別的東西?
    A:有收過中國的龍椅,我跟他買16萬賣25萬。

    Q:請問一天可以賺多少?
    A:有時賺不到錢,有時甚至可以賣到三四百萬。

    Q:什麼東西不能賣?
    A:違禁品、色情、有汙染的東西……

     

    訪問心得

    (芝芩)彭先生說,在他們的立場,就是把回收來的家具,把它修補一下,有人需要就可以再利用,這些都是站在環保的立場,不然客人都不要就得丟掉,丟掉以後我們就是把它處理掉,再進焚化爐裡燒掉,其實焚化爐是不正確的設施,因為在燒東西時,會產生Co2﹝二氧化碳﹞,以前是用掩埋,如內湖垃圾山,掩埋完垃圾還是垃圾,後來政府花錢蓋焚化爐,每鄉鎮一個,用燒的,但燒完以後有溫室效應,也不對,最正確的方法是分類,東西分類完,垃圾減量,你們認為垃圾是什麼,就是不要的東西,但是什麼東西沒有用,廚餘可以做堆肥,木頭可以當燃料,塑膠、紙、鐵,只要分類完,沒有垃圾可言,土和磚塊可以回填,屬於土方資源,其他的東西最後沒辦法,再把它燒掉,台北市做得很好,北投、南港、內湖......,由於現在比較沒有垃圾燒,他們就一個月一個爐燒,其實這樣省下了多少的排碳量,不然燒完了,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溫水游泳池,發一點電,其實這些都不對,那我們把別人不要的東西回收,有可能別人需要,這東西是活動櫃,裡面有抽屜這樣的,螺絲鬆掉了,這個就把它當作廢鐵,後面有廢鐵廠,資源回收廠,就是廢鐵廠,回收廠除了塑膠、鐵就是廢五金,金、銀、銅鐵錫……,他們都有在收,大同公司後面有四家,北投那個磺港路那邊,後來那邊不跟了,通通到我們這,前面那邊就有四家,紙張我們這個轉角就有一家,他們也做得很大,然後那個沙發有些都還不錯。

    修復家具的叔叔說,有些家具還可以用,但是載到焚化爐燒掉了,非常可惜,不但造成浪費,還會增加環境上的負擔。他說的這一點我非常認同,有些家具真的滿新的,有些還是古董,就這樣被載到焚化爐燒掉。八成新的家具,可以賣給需要的人,有點破舊的家具,就可以補土,上色,像全新的一樣。做資源回收這一個工作的人員難免會碰到一些有趣的事情。他說,有一次他接到電話有人叫他去估價,估著估著,警察就來了,他當時嚇了一跳,為什麼呢??因為叫他來估價的是一個小偷,錢都已經付了,我是冤枉的。最後是示出識別證才沒事的。這個工作很特別,相信若有需要買二手家具的人,來這裡淘寶一定不虛此行。這個行業,不但能減少垃圾,還能創造新的商機!

 

2015臺北市北投區立農國民小學-環保小偵探 製作  wwh@cc.lne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