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專題總覽研究要素研究歷程貢獻說明

        

 

北投市場王先生 
北投市場曾先生 

北投市場張先生 
北投市場潘先生 

阿麗 
阿喜 

北投市場陳先生 
城中市場張先生 

公館路陳先生 
社大唐老師 
社大學員 

北投市場陳先生 
裕進車行謝先生 
內湖廠吳先生 

國民二手家具 
二手家具彭先生 
內湖廠許先生 

 

    王明章先生(北投市場外右側3號出口) 

    Q:為什麼為想從事這個行業?
    A家傳的,從小就看著爸爸做,看著看著就會了。

    Q從事這個行業多久?什麼時候開始?
    A從小就會,二十幾歲時開始找工作,找不到,爸爸就要我做這個,二十二歲就開始做,大約三十多年。

    Q:個工作大約要學多久才可以出師?
    A:從小就會,但一般人大約半年到一年左右可以學會。

    Q:現在從事這個行業的人多嗎? 有沒有職業傷害?
    A:不多,現在年輕人多半喜歡從事美容業,賺錢比較好賺。這個行業比較傷眼力,但習慣就好了。

    Q:修理最多的是什麼?
    A:換電池最多再來是清洗零件,利用去漬油(由石油中提煉出來的)把零件污垢清洗乾淨。現在手表便宜,會拿來修的比較少,尤其現在手機方便,幾乎都有時間,不需要看手表。

    Q:請問您在工作時,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
    A:找不到零件,有時會有人拿很古早古早的手錶來修,我會修但找不到零件來換,花了很多時間很麻煩。

    Q:要準備那些工具?
    A:工具很多,如:要轉開手錶的蓋子的起子、十字起、各式各樣的小起子、特殊放大鏡(放大四倍)等,好多工具。

    Q:那個零件最環保?
    A:都差不多。

    Q:最難修地方是什麼?
    A:機械表,早期阿公阿媽帶的機械表最難修。

    Q:工作會因為沒人來修理而困擾嗎?
    A:不會,因為從事這個工作已經很久了,生意都差不多。

    Q:是否有有趣(好玩)的經驗?
    A:沒有吔!希望客人拿手錶來修,解決了客人的問題,客人高興,我們也會高興。

    Q:手錶的電池基本上可以用多久?
    A:大約一顆電池可以用一年,品質比較好的手表,也可能用到三~五年。手表品質若不好,也可能半年就沒電了。一般大多一年左右。

    Q:要如何防止手錶壞掉?
    A:儘量不要泡水、不要摔到、不要太陽直射照太久。不要踫水是最好的方法。

    Q:手錶戴在那最好?
    A:你是慣用右手的就載左手,你是慣用左手的就載右手,每個人使用方便為主。

    Q:如何分辨防水和不防水?
    A:看它的後蓋,有鋸齒狀的比較好,一般用壓的蓋子都沒有防水。基本上手表都會有標示,防水不防水。

    Q:您認為機械表和電子表的差別在那?
    A:看其機械部分,大陸做的不好,但價格便宜,瑞士的比較好,好幾十萬都有,可以使用年限長,品質好。機械表比較不會壞,比較環保。電池沒有回收,容易污染,一百年後,還是一顆電池,而且有電池污染土地,不能再種任何東西。

    Q:您的小孩會繼承這個行業嗎?
    A:不一定,但一定會把他教會,他要不要做由他自己決定。因為這是一種技能,也可以賺錢養活口的工作行業。

    Q:您認為手表的未來發展?
    A:以前沒有想過會有智慧型手機,目前它已經取代了手表的功能,這行業就開始落沒了,未來也可能,往天空一看,雲端的運用,就可以知道時間,不需要手表了。

    訪問心得

    這次,我們訪問的人物是「王先生」,他是做有關於修理手錶這一方面的專業工作,之前,我都認為「工作」是自己喜歡,自己找的,但是現在我才知道,有些人是家傳下來的,所以就要做爸爸媽媽、阿公阿嬷……等等,流傳下來的工作。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王先生從事這一個行業已經有三十二年的經驗,修理手錶時需要:放大鏡、螺絲起子……等等。最難修理的手錶是,爺爺奶奶那一輩戴的手錶,因為手錶比較老舊,所以零件也很不容易找到,也因為這樣,修老手錶是最困難的部分。近年來,來修理手錶的客戶越來越少,因此收入的金額也大大的銳減,但是這種情況對王先生來說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爸爸好朋友的父親,就是鐘錶業界的達人,已經有五、六十年的經驗,他都是專門修理機械表,非常的厲害,我也有去訪問過他,光聽他娓娓道來就已經超出一般人的技術。經過這次的訪問,讓我學到如何訪問別人,也讓我學到修手錶的一點點小常識,俗話說:「天生我才必有用。」意思就是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只看你要不要表現出來,現在沒成就,不代表以後就沒有豐功偉業,人都是有無限的潛能。(姿妍)

 

 

2015臺北市北投區立農國民小學-環保小偵探 製作  wwh@cc.lne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