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專題總覽研究要素研究歷程貢獻說明

        

 

北投市場王先生 
北投市場曾先生 

北投市場張先生 
北投市場潘先生 

阿麗 
阿喜 

北投市場陳先生 
城中市場張先生 

公館路陳先生 
社大唐老師 
社大學員 

北投市場陳先生 
裕進車行謝先生 
內湖廠吳先生 

國民二手家具 
二手家具彭先生 
內湖廠許先生 

     

    千奇電器行~陳先生

    Q:請問您什麼時候修家電?
    A:從當兵以前就學過。

    Q:為什麼想要從事這個行業?
    A:這個東西對每個人影響最大,對老百姓最直接的一個行業。

    Q:修理電氣時需要用到什麼工具?
    A:電錶、落鐵、焊絲、鉗子,這些都是基本的。

    Q:這些電氣當中什麼樣的電氣最貴?
    A:跟每一個生產政策和消費政策有關,東西剛出來的時候為什麼很貴,因為新產品不能大量生產,就跟手機一樣,剛剛出來的i-phone6很貴,但現在是分工,大量生產,量多了就降低成本,以前一台光碟機隨便都好幾萬,但是現在都是幾千塊的,幾百塊的。

    Q:這些家電當中什麼東西最容易壞? 
    A:這個跟品質有關係,同樣ㄧ個東西,有些人可以用很久,譬如說熱水瓶,它有水位,如果水位很低,熱水平的底部就會被燒壞,如果水位太高,就會把瓶子燒壞,會有焦味。但是在北投區的電器用品更容易壞,因為有硫磺的關係,或者是小朋友使用不當造成會電器損壞,其實損壞率要看個人使用情況,沒有什麼是比較容易壞的。

    Q:這些家電當中,什麼東西最難修? 
    A:現在科學進步,很多東西有獨特性,你一定要買零件,我才能修,我覺得這個最難修。

    Q:修家電的時候,會遇到什麼困難嗎?
    A:有,現在有些家電比較舊,零件也不多,比較難修理。

    Q:這裡的營業時間是幾點到幾點?有沒有公休的日子?
    A:有,星期六日是公休的日子,平常上班時間是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

    Q:每一家的家電訂價都一樣嗎?
    A:不會一樣,原則舉手之勞我是不會跟人家收錢的。

    Q:會不會有人東西壞了,不能修但硬要修?
    A:有,有些人對這個東西很有感覺,你希望一直延續他的生命,一直陪你,有些人在結婚時買的紀念品,一直要修,修到不能修,捨不得把它扔掉。

    Q:這份工作是不是有讓你感覺到你對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
    A:當然,我們好不容易有這個東西,你們現在的生活,你們很容易就擁有,所以就很容易把它扔掉,這樣不環保,像電風扇,壞掉就扔掉,其實只是小問題而已。

    Q:電器中的電線賣給別人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A:會,電現外面的保護套不會腐蝕,可以保存很久,但是保護套裡面的電線頭有毒,所以不可以碰到。

    Q:如果電器都不能修,不能處理,要怎麼辦??
    A:有專門在回收的地方,一台電視、冰箱、洗衣機、冷氣機、電風扇的東西可以賣五十塊,一百塊。

    Q:你從事這一個行業多久了?
    A:四、五十年了。

    Q:這一個工作要做多久才能成為師傅、獨當一面?
    A:三年、五年,現在有很多的新產品出來,要去研討會學習怎麼修理家電。

    Q:現在有請別幫你修東西嗎?
    A:要用到體力的就給年輕人做,扛冰箱或冷氣之類的

    Q:做這項工作會不會有職業傷害?
    A:會,電到之類的,像我的脊椎舊有開過刀,因為冰箱太重,脊椎骨折,壓迫到神經,所以要裝兩個支架,八個螺絲。

    Q:現在修電器的人很很多嗎?會不會越來越少??為什麼??
    A:不多,因為現在有很多新產品,價錢低,公司的政策也會提高修理費。

    訪問心得

    (芝岑)陳先生說,他做這樣工作是為了大家而做的,因為我們家中都有電器,壞掉了誰要修呢??找他就沒錯了。在訪問時,我還學到二種項預防電器壞掉的方法,熱水瓶外面有水位,如果水位太低,會燒壞底部;如果水位太高,會燒壞蓋子,有燒焦味,所以水位只能在指示線的地方。電風扇如果剛開啟的時候風扇轉得很慢,或者是有噪音,就要在馬達上方上一點油,潤滑馬達。

    做這一項工作非常的環保,壞掉物品可以修復再使用,好好保養使用時,注意使用的方式,不僅可以延長它的壽命也可以省下不少錢,讓地球上的垃圾少一點,地球只有一個,沒有第二個,我們應該要好好的愛護地球,隨手做環保,讓它成為美麗新家園。

 

 

2015臺北市北投區立農國民小學-環保小偵探 製作  wwh@cc.lne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