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專題總覽研究要素研究歷程貢獻說明

        

 

北投市場王先生 
北投市場曾先生 

北投市場張先生 
北投市場潘先生 

阿麗 
阿喜 

北投市場陳先生 
城中市場張先生 

公館路陳先生 
社大唐老師 
社大學員 

北投市場陳先生 
裕進車行謝先生 
內湖廠吳先生 

國民二手家具 
二手家具彭先生 
內湖廠許先生 

     

    裕進單車工坊~謝裕源先生

    Q:請問您貴姓?    
    A:謝(裕源)

    Q:為什麼想從事這個行業?
    A:一方面是興趣,一方面是原本就有再騎車,而且既健康又環保。

    Q:什們時候開始的?
    A:從事這個行業八年了,是從四十一歲開始的。

    Q:若是要入這個行業必須具備什們才能?
    A:一定要對這方面有基本的知識,但最重要的是要對這方面有興趣與熱情,不然就做不久。

    Q:這裡的修理價錢標準為何?
    A:修理時間比較長或花較多功夫的,價錢就會比較高,比較容易修復簡單的,價錢就定的比較低。

    Q:修復最多的是什們地方?
    A:最多的是外、內胎,鍊條和齒輪是其次。

    Q:腳踏車要如何保養才能騎的久一點?
    A:一般的人在家就可以在騎完車後可以把齒輪和鍊條擦一擦或上點油,輪胎也要多注意胎紋的深度,如果胎紋不明顯,就要換輪胎,不然有可能爆胎。

    Q:修理腳踏車時要準備什們工具?
    A:有分成隨車工具和修車工具。修車工具有很多,平常家裡不會有,如果有需要最好找車店幫忙;而隨車工具有像瑞士刀大小一樣整組一起的,大概是扳手、螺絲起子…等還有挖胎棒和補胎片,在緊急時可以用,但正確的使用方法都還是要學習。

    Q:車隊(裕進單車)中的人都會修車嗎?
    A:有些比較有經驗的車友,都會一些基本的修理工作,在團練時都能幫其他車友處理簡單的損壞。

    Q:騎車的時候需要穿卡鞋嗎?會不會有危險?
    A:現在我們車隊(裕進單車)裡的隊員都有穿卡鞋,騎車的效率比較高,但建議初學者不要穿,因為可能在摔車時會有比較大的傷害。

    Q:騎車有沒有職業傷害?
    A:大部分是沒有,但騎車時要小心不要摔車,或讓手腳扭傷。

    Q:現在的單車和以前的單車有什麼不同?
    A:現在的車子比較講究美觀和速度,而以前只要方便,能在出門時有一個小型的交通工具就好了。

    Q:為什們會爆胎?
    A:一般是太久沒打氣,輪框摩到地上,就有可能爆胎。因為輪框是很硬的,摩到內胎,內胎就被摩破了。

    Q:爆胎了要怎麼辦?
    A:平常我們發現後就不要再騎了,就牽到附近有修腳踏車的店,請那裡的師傅幫你處理。

    Q:要怎麼防止落鍊?
    A:單速車平常就要注意鍊條下面有沒有鬆鬆的;而變速車可能就是變速已經不準了,或換檔的習慣不對,也有可能落鍊。

    Q:腳踏車的種類有什們不同?
    A:像淑女車的握把就比較高,讓女生穿裙子騎也能很輕鬆。一般男生會比較喜歡變速車,可以爬坡,也能在平地騎得很快,是很受歡迎的一種腳踏車。

    Q:哪一個零件最貴?
    A:其實整台車說起來,每個零件都不便宜。

    Q:哪個零件最環保(不環保)?
    A:像螺絲、鍊條等零件都是能回收的;而較不環保的是碳纖維材質的車體或配件。

    訪問心得

    (葦倢)謝老闆他的店裡雖然很小,但放了多車,裡面有登山越野車和公路車,還有一種叫淑女車,登山越野車是把手平的,公路車是把手彎彎的,我喜歡公路車,因為他的把手把很酷,坐墊很高還有變速器,會比較好騎,變速車可以讓車子在不同坡度變速,讓我們好騎也比較輕鬆省力,店的外面還有一台最貴的腳踏車要23萬元,聽得我好傻眼,外表很有氣質,是綠黑色,搭起來超好看,真正喜歡腳踏車的人應該不會在乎這個價位。

    今天的訪問內容很豐富,認識了各種腳踏車、知道如何拆解輪胎、如何找出輪胎細微破洞等,好多有關腳踏車的常識,回家一定要跟媽媽分享,讓媽媽有空要去謝老闆的店裡檢查一下她的腳踏車。

     

 

2015臺北市北投區立農國民小學-環保小偵探 製作  wwh@cc.lne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