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專題總覽研究要素研究歷程貢獻說明

        

 

北投市場王先生 
北投市場曾先生 

北投市場張先生 
北投市場潘先生 

阿麗 
阿喜 

北投市場陳先生 
城中市場張先生 

公館路陳先生 
社大唐老師 
社大學員 

北投市場陳先生 
裕進車行謝先生 
內湖廠吳先生 

國民二手家具 
二手家具彭先生 
內湖廠許先生 

     

    潘先生(北投市場內皮鞋診所146號)

    Q:從事這個行業多久?為什麼為想從事這個行業?
    A:十幾歲就開始做了,大約七十多年了吧!因為我今年已經八十多歲了。由學徒開始學,學徒三、四年才學的會,以前在鞋子工廠上班,退休之後才來市場修鞋。八十二年開始在市場修鞋,到現在有二十二年了。

    Q:修鞋需要那些工具?
    A:榔頭、起子、針線、強力膠等工具很多。

    Q:請問鞋子的哪一個地方容易壞?
    A:是後跟,因為容易磨損,建議太爛的鞋不要修。

    Q:請問您的營業時間是幾點到幾點?
    A:是早上八點半到下午四點

    Q:請問這個工作有什麼職業傷害?
    A:容易被刀子割傷,被釘子刺到

    Q:每天大約可以修多少鞋子?自己有做鞋子嗎?
    A:不一定,有時二、三雙,有時一二十雙。以前有,現在年紀大了不做了。

    Q:小朋友應該如何保養鞋子?才會穿比較久?
    A:運動鞋不用保養啦!但是有破,還是可以補可以修的。

    Q:會不會有人拿鞋子來修之後,忘了來拿?
    A:會啊!會把鞋子送給需要人的穿。現在人記性不好,錢也付了但還是沒來拿,而且也有貼公告,只保存一個月,若超過一個月,就會把鞋子處理掉。

    Q:這個工作有沒辛苦的地方?有什麼職業傷害?
    A:沒有,習慣就好了。常常會割到手,還是要小心一點。現在手上會多帶一個指環套,保護著,這樣比較不會割到。

    Q:現在的環保鞋子真的環保嗎?
    A:我做的鞋子,都是用橡膠做的,不會皺,又很耐穿。環保鞋容易斷,但環保鞋子很輕,也很好穿。以前手工做鞋慢慢縫,一天只能做二三雙鞋,現在一天工廠機器做,可以做五六十雙。

    訪問心得

    今天老師帶我和其他的同學一起去訪問一位專門修鞋的爺爺,他目前在北投市場做修鞋的工作。這位修鞋達人從十幾歲就開始做修鞋這項行業,一開始是先在鞋子工廠裡工作,民國八十二年時退休,來到了北投市場為大家修鞋,經過了我們的訪問,我又學到了許多知識,像是以前的鞋子要修的話不像現在都用強力膠黏,是要用一針一線的縫,他還告訴我們哪一種材料最貴、哪一種材料最便宜........等知識,真是讓人佩服不已,而且他還現場為我們示範如何縫鞋子,在他示範完之後我才知道修鞋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現在我對鞋子的了解又更深了。(紹安)

 

2015臺北市北投區立農國民小學-環保小偵探 製作  wwh@cc.lne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