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專題總覽研究要素研究歷程貢獻說明

        

 

研究日期:103.11.10      研究主題: 環保玩具
內容說明:

    經過了上一次的討論,結果我們這組是用紙類做成一隻機器人,我們開始分配工作,我是負責設計頭部、身體,紹安負責腳部設計,貫丁則是手部,希望我們可以團結力量一起把這個作品完成。(??)
    我和姿妍、佳君一起在姿妍家做環保玩具,我們做完了作品,結果沒辦法動,所以我們吃飯後又做了一個作品,還是沒辦法動,但我們一直在想辦法解決,一直在找更好的材料替換,我覺得在過程中,雖然花了很時間,大家一起動腦,很好玩。(欣儀)

 

研究日期:103.11.11      研究主題: 撿垃圾撿福氣
內容說明:

    今天看了一個[資源環保~生活小劇場]的影片,十分有趣,也很棒。 劇場中,一群人很高興的在操場打完球,大家坐下來喝水休息。後來,這幾位同學把塑膠瓶和垃圾放置在來球場就走!主角看到後馬上請他們回來。這時四人很不好意思的把自己的垃圾撿起來,要離開時卻有垃圾沒有清走,大家議論紛紛,擁有環保概念的主角說:「垃圾不是你的,但環境是大家的,且撿垃圾是撿福氣」大家都一臉疑惑,他並介紹了八種福氣。

      八種福氣有:

      1. 幫助環境整潔
      2. 助於社會公德心
      3. 放下執著
      4. 訓練膽量
      5. 提升身體和腦筋的敏銳度
      6. 反省清潔心中的垃圾
      7. 去除驕傲學會謙虛
      8. 做環保

 

    這八種福氣對我們十分重要,若不做,有可能製造環境污染,變得缺乏公德心,不是我的就不撿,變得自私自利,心中只有我,少了別人的存在,地球會被資源垃圾掩埋且以前,覺得撿垃圾很丟臉,也認為撿垃圾不是我們要做的事,都交給清潔工或工友伯伯去處理,又覺得很髒,也就更不喜歡撿垃圾,為了去除這些刻板印象,只要擁有了這八個福氣,一定可以去除掉的!這一個劇場也很有趣些望搭家可隨手撿垃圾,愛護地球!  (故事來源:生命教育學習網 )

     

研究日期:103.11.12      研究主題: 修復家電社區服務
內容說明:

 

    因受里長的邀請,為當地的居民免費修理家電,這裡大多來送修的有電風扇、吹風機、電鍋等,大多的原因是灰塵,學員們會把機器馬?拆開清理,幾乎沒有更換任何零件,就修好了,電鍋有小零件更換,會先徵求對方同意,若酌收一百元零件費用可以嗎?若願意才拆開修,我想若花一百元,電鍋又可以再使用,一定很高興。社區大學修復課程的學員,常常出來為北投居民服務,是一個很棒的團體,除了可以學以致用又可以做公益。

     

研究日期:103.11.13      
研究主題: 社大修復家電課~動手做延長線

內容說明:

    今天老師帶大家去北投社區大學上課,我們上的是電器修復課,我的心情很興奮,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做有關於電的用品。 首先老師發下插頭、插座和事先裁好的電線後,請我們把插頭上的螺絲用十字螺絲起子轉下來,再把蓋子打開,這些動作我很快完成了,就急忙問老師下一個步驟,唐老師接著說,要把電線中間凹進去的地方用斜口鉗剪開,剪大約4~5公分長,並去除外面的保護銅線的套子讓裡面的銅線露出來。這個步驟看似簡單但做起來卻不容易,我做這部份時,好幾次都因為力道太大把銅線弄斷,只好請旁邊的叔叔幫忙我重做一遍,最後把電線兩頭的套子都拔下來了,讓我如釋重負。

    最後,唐老師請我們把銅線全部轉在一起,不要散開,他說如果散開的話,有可能會無法傳電,我們把插座的螺絲轉下來,也把插座和插頭裡的螺絲轉鬆一點,再把銅線凹成反的問號套上去,鎖緊裡面的螺絲和外面蓋子的螺絲,延長線就完成了,看著自己親手打造出的延長線,心裡既喜悅又高興,感到很有成就感。今天的課程讓我學到了好多有關電的東西,不但自己做了一條延長線,也了解到一些使用電的安全,真高興能有這樣寶貴的經驗,讓我難以忘記。(若涵)

 

研究日期:103.11.13      研究主題: 社大修復家電課~唐老師訪問
內容說明:

    星期三下午,我們來到了社大,不但有製作了延長線的體驗,同時也訪問了一位十分厲害的老師--唐老師。唐老師是北投社區大學的教學老師,平常會運用科學原理和創意,做出一些實用又有趣的環保作品,都十分好玩。
    在進入社大後,其中,有一個藝術品很好玩,適用水管加上瓷瓶子所做成的,唐老師說,以前有人請他修東西,剛好有剩的一小條水管,瓶子本來也破了, 來老師修好後,老師就把以前的那段管子插進瓶子裡,變成可以一個有趣的作品。還有一個作品,是一個燈,用大的玻璃瓶裡面插入LED燈,下面的石頭當作墊的東西,也讓我念念不忘。 其實只要用點巧思和創意,不但可以讓廢物變黃金,也可以讓你成文一個大作家呢!(芃穎)

     

研究日期:103.11.13      研究主題: 社大修復家電課~學員訪問1
內容說明:

    這位社大的學員已經學了七~八期了,他基本的東西都會修,就像是吹風機、電風扇.......等,他因為家裡本身有溫泉,電器較容易壞,所以他找到了這間社區大學學修電器維修,喜歡修電器,修電器不但好玩又有趣,而且能學會各種不同的知識。這次的訪問讓我們知道修電器是不容易的,還有修電器要非常小心。(湘庭)

 

研究日期:103.11.13      研究主題: 社大修復家電課~學員訪問2
內容說明:

    這位社大的學員在這裡已經學了兩學期,她聽朋友介紹而來到這裡學修電器,他說之前他有到其他社大學過,他覺得自己最大的收穫是可以學到不同修理電器的方式,電器是我們生活上的重要物品,能學會修電器是我自己最大的光榮,聽到了這麼多的維修技巧,希望我長大後也會維修這些電器,讓我可以延續它們的壽命,不要一直浪費地球的資源。(湘庭)

     

研究日期:103.11.17      研究主題: 雲端共享資料解說
內容說明:

    因為在每次訪問的錄音檔,大家都想回家再聽內容,來寫記錄,於是由芃穎,開了一個「網博」檔名的資料夾,在雲端硬碟分享,把全部的錄音檔放在裡面,也把大家打字的文章及心得上傳到這,有需要人,都可以在雲端找到資料,但好像還有人,找不到,或是把文章放在雲端,卻無法打開,經過老師解說,雲端要開?共用,這樣全部的群組才可以讀雲端硬碟的資料。

 

研究日期:103.11.18      研究主題: 資源回收場賣回收物
內容說明:

    這一天我們先從學校搬一大堆回收物,裡面有紙類、廢光碟和其它回收物全部放到車子上,車子擠滿了很多資源回收物品,為了要跟回收物一起坐,加上後面有四個同學同坐,所以非常擠,我和同學們被回收物擠來擠去出發去回收場,這真是難得能體驗呢!
    我們把從學校帶來的回收物品放在此測重器上,重量總共八十五公斤左右,老闆給了我們二百二十一元,我們由學校搬到這裡的資源回收物的價值是如此的價格。我們回學校的路途上,老師提到要把這回收後得到的二百二十一元捐給慈善機構,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想法,把資源回收分類好能環保又能幫助到別人,真是兩全其美,所以我們要常常做資源回收喔!(欣儀)

 

 

研究日期:103.11.18      研究主題: 資源回收場~訪問邱先生
內容說明:

    我們訪問了在這工作的邱先生一些問題,這問題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負責的叔叔說從事此工作的原因是為了「環保」,我覺得很佩服他,他為了我們所居住的環境而努力,我也要開始從我周遭的能回收的物品開始分類來保護我們的家--地球。(欣儀)

     

研究日期:103.11.19      研究主題: 手工皂試用∼媽媽篇
內容說明:

    之前用市面上買的手工皂清洗抹布、碗盤,要沖洗很久,明明洗乾淨了,還是滑滑的,總是要搓洗很久,這次一拿到張老師的手工皂,第一件試的就是洗抹布,我發現完全沒有之前的困擾,用一點就可以洗得很乾淨而且不用油油滑滑的;然後我又馬上拿去試洗瓦斯爐附近的油污,以前都會買去油污較強的清潔劑來噴再刷,常常要刷很久還要忍受刺鼻味,這次竟然讓我很輕易的就搓洗乾淨,而且還不會有難聞的味道,最棒的事,沒有帶手套手也不會有乾澀的感覺,不用再急著擦護手霜!(麒峻媽媽)

 

研究日期:103.11.19      研究主題: 手工皂試用∼同學篇
內容說明:

    今天老師發下家長們在學校日做的手工肥皂,請大家當第一個試用者,回去用肥皂洗洗手、洗洗衣服。我一回家馬上拿出肥皂,請媽媽也幫我是用看看,我先用肥皂洗手,洗手時,肥皂散發出微微的茶樹香,雖然味道不濃,但聞起來很舒服,而外面賣的肥皂它的香味都是用人工香料做出來的,有時聞到會覺得有點噁心。媽媽則是把肥皂拿去洗衣服,他說普通的肥皂去污力比較差,手工肥皂連白色領子上的污垢都能去除呢! 手工肥皂十分好用,也受到了我們全家的喜愛,希望大家都可以自己做肥皂,不但環保,也能體會動手做的樂趣,一舉兩得。(若涵)

     

研究日期:103.11.21      研究主題: 腳踏車店~謝先生
內容說明:

    我們今天要去裕進單車工坊找修腳踏車的謝老闆。   謝老闆他的店裡雖然很小,但放了多車,裡面有登山越野車和公路車,還有一種叫淑女車,登山越野車是把手平的,公路車是把手彎彎的,我喜歡公路車,因為他的把手把很酷,坐墊很高還有變速器,會比較好騎,變速車可以讓車子在不同坡度變速,讓我們好騎也比較輕鬆省力。
    今天的訪問內容很豐富,認識了各種腳踏車、知道如何拆解輪胎、如何找出輪胎細微破洞等,好多有關腳踏車的常識,回家一定要跟媽媽分享,讓媽媽有空要去謝老闆的店裡檢查一下她的腳踏車。 (葦倢)

     

研究日期:103.11.25      研究主題: 校園環保小尖兵
內容說明:

    今天下午,我們全班一起去本校回收處當環保小尖兵,一開始,大家先處理已經堆積一個月的各種回收物,有飲料杯、保特瓶,還有課本、報紙…等等,我們都要分類回收,像保特瓶就是塑膠類,考卷是紙類,我都有記得如何分類好。接了陸陸續續有一些班級把教室內的回收物拿來回收,大部分的班級都有做好分類,但有些還是沒分類或把垃圾也拿來回收,希望能多加改進。 在全班同學的努力之下,很快的就完成了分類的工作,看著全都分好的回收物,心裡很高興也很感動。 今天當環保小尖兵,讓我深深體會到回收人員的辛苦,也知道了回收的重要性,真是收穫滿滿,希望大家都能做好回收,讓可利用的資源不要再浪費。(若涵)

 

研究日期:103.11.26      研究主題: 彈力小車大賽
內容說明:

    上自然課時老師教我們做彈力小車,要比賽哪一組跑的最遠,跑最遠的那一組可以得到一個榮譽。我們先把車子的形狀做好,再把橡皮筋穿進去粗吸管裡,然後穿一顆珠子和細吸管就大功告成。完成後老師?我們試玩,我們這組的車轉了三十幾下,卻只跑了一把尺遠而已,於是回到教室後,大家開始進行改造,我們這組最後決定要把橡皮筋換新的一條,果真跑得比較遠。
    到了比賽當天,各組躍躍欲試,不過最後得冠軍的竟是我們這組,真是讓我太開心啦!我想應該是換的這條橡皮筋彈力比較強吧!這條橡皮筋幫了我們很大的忙呢! (欣儀)

     

研究日期:103.11.28      研究主題:拆雨傘
內容說明:

    每到星期五時,我們班的拆解大隊隨時聽命老師發號施令拆解雨傘大軍!!今天!我們三人嘗試拆解雨傘,拆解雨傘需要使用剪刀細心的拆,因為雨傘細細的骨架上綁了兩個線頭非常難拆,這時要很小心不能剪破否則就前功盡棄了!更何況骨架有9~10根,我們三人花了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總算拆解完畢。
    拆了那麼多的傘發現最好拆的是便利商店賣一把50元的簡易傘,因此每天我們都期盼著簡易傘的到來。最傷腦筋的是傘的頂端有時會需要老虎鉗及老師九牛二虎之力才能讓它與傘布分離。呼~~終於完成了!雖然很辛苦但是很有成就感,下次可以來試試看喔!!(禎彥)

 

研究日期:103.11.29      研究主題: 北投市場地圖調查
內容說明:

    為了要把北投地區的修復業和回收場地圖完整呈現,所以,先用google地圖找出各個地方的位置,再實地去堪察並記錄。

 

 

 

 

 

 

 

 

 

 

 

 

 

 

 

 

 

 

 

 

 

 

 

 

 

 

 

 

 

 

 

 

 

 

 

 

 

 

 

 

 

 

 

 

2015臺北市北投區立農國民小學-環保小偵探 製作  wwh@cc.lne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