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專題總覽研究要素研究歷程貢獻說明

        

 

研究日期:103.9.1      研究主題: 訂定網頁主題
內容說明:

    在今年暑假參觀台北市政府「2014臺北兒童藝術節」特別企劃的「改頭換面」再生藝術裝置展覽,在充滿時空魅力的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行,邀請來自西班牙的鏗鏗鏘鏘工作室及臺灣的元素集合、陳建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黃又青與林小杯共五組國內外團隊,發揮機械改造、平面紙藝、空間建築、繪本說書等藝術專長,重新創造回收物品的新面貌。
    藝術家獨特的創意眼光,為「物盡其用」賦予「尋找無限可能性」的新意義,讓我們想到在生活中,除了將破損嚴重到無法用的物品丟棄進焚化爐,其他堪用的物品應修復再利用,故位居在北投的我們,遂以探討本地之垃圾焚化、資源回收、各類修復業、廢棄物再利用等行業發展,作深入的研究,將其作為我們這次的網頁內容。

 

研究日期:103.9.12      研究主題: 訂定主題架構
內容說明:

    確定討論的主題,依大家多日的蒐集資料,把各活動分項一一列出,如修復業的行業有那些、資源回收場的工作形態有那些不同等,提出想要進行的項目,並進行訪問題目及各組採訪日期。

     

研究日期:103.9.12      研究主題: 學校日~手工皂教學
內容說明:

    利用學校日,教爸爸和媽媽製作環保手工皂,以最近熱門的話題,回收油該如何再利用,不會污染環境,變成家事的好幫手。我們利用平常媽媽炒菜用的油,和氫氧化鈉,二種簡單的素材,製作家事皂。
    參與的爸爸、媽媽們,每個人都以認真的態度,認識油品的種類、學習皂化價的計算,並親自體驗打皂,把打好的皂放入回收的紙飲料盒,經過二十四小時後,讓我們來體驗切皂的樂趣。

     

研究日期:103.9.15      研究主題: 手工皂誕生了
內容說明:

    我們把學校日媽媽做的手工皂,保溫24小時成皂後,把皂從盒子中取出,再把皂平均分切,放置陰涼通風處,放置一個月,待氫氧化鈉,完全發揮,即是去污力強又不傷手的好用家事皂,期待一個月後的成果。

 

研究日期:103.9.22      研究主題: 回收資源觀察訪問
內容說明:

    利用垃圾車工作開始,觀察在沿路上,有多少回收業者,並詢問,可否接受訪問,結果,並不理想,他們大多為打零工,不願接受訪問,我們只好另外再想辦法。

     

研究日期:103.9.29      研究主題: 訂定訪問題目
內容說明:

    老師把大家的設計的訪問題目統一彙集,並設定那些是共同的題目,那些是各別的項目。各組討論並提出意見及修正。
    最後決定共同題目:

    1. 為什麼為想從事這個行業?
    2. 從事這個行業多久?什麼時候開始?
    3. 修理最多的是什麼部分?
    4. 請問您在工作時,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
    5. 要準備那些工具?
    6. 那個零件最環保?
    7. 最難修地方是什麼?
    8. 工作會因為沒人來修理而困擾嗎?

 

 

 

 

 

 

 

 

 

 

2015臺北市北投區立農國民小學-環保小偵探 製作  wwh@cc.lne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