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資訊專題總覽研究要素研究歷程貢獻說明

        

 

研究日期:104.1.5      研究主題: 問卷調查圖表分析
內容說明:

    張老師教我們如把一大堆的資料變成一個「圓形圖統計表」,既實用又簡單。首先,先把要變成「圓形圖統計表」所有資料打在「Microsoft Excel Starter2010」,譬如說:農23 林12 漁26 牧42礦18……等等的資料打完之後,選擇「立體分裂式圓形圖」,再新增資料標籤,最後設定資料標籤格式,勾選:類別名稱、百分比、顯示指引線,「圓形圖統計表」就完成了。
    上完了這一堂課,讓我學到如何整理資料,讓一大堆複雜的資料變成清楚,又簡單明瞭的統計表,回家之後,我照著老師的方法一步一步慢慢的整理,果然,資料就變得整齊多啦!!(芝岑)

 

研究日期:104.1.5      研究主題: 使用廚餘堆肥來種菜
內容說明:

    今天老師上課教我們如何使用廚餘堆肥來種菜。我們先鬆土,用盆栽裝土。老師請我們第一層先裝陽明山的土,約1-2分滿,接著裝培養土,並在土上方鋪一層廚餘,當肥料。最後在上面再裝八分滿的土,把廚餘液蓋起來。老師找同學示範,在土壤上戳12個洞,再拿剪刀在菜苗上把菜苗挖出來,老師特別強調,不能戳到莖,以免菜苗死掉。
    一開始都很順利,但在埋土時都埋不好,老師就示範幾株給我們看,再讓我們試試,我們就進步很多。這堂課又讓我學到了廚餘不一樣的功用,也學到種菜的技巧,感覺收穫非常多。(麒峻)

     

研究日期:104.1.5      研究主題: 使用廚餘堆肥來種菜
內容說明:

    今天早上我們班去樓下種菜,我們先鋪一層陽明山土,再鋪上一層培養土,加入堆肥,再鋪一層土後,挖好洞,灑一點水,最後是種菜苗。 我們在鋪土時,大家一直擠來擠去,我還差點被撞倒呢!我們每一組都要種十一個綠色?兩個紫紅色的菜苗,但有剩的話就可以多種,就像我們這組就有多種好幾個,拿菜苗雖然不好拿常常拿不出來,但我每一個都沒有失敗,所以我一下子就拿到十三個菜苗了。
    這次的活動中我知道了要怎麼種菜苗的方法,非常好玩,真希望我們的菜苗可以趕快長大,趕快吃到美味的菜,也希望這些珍貴的菜苗不要死去,不然我們就沒有美味的菜可以吃了。(欣儀)

 

研究日期:104.1.5      研究主題: 傘布製作完工
內容說明:

    今天我們把謝老師和全班同學做完的作品,有雨衣披風、野餐墊、手提袋、浴帽和置物袋,一起展示並試用,大家都覺得很新奇又特別。
    感謝謝育純老師,精心設計這麼多作品,讓我們學習,下次雨傘壞了,可別急著丟喔!留下傘布用處多多,為生活加入一些創意吧!

     

研究日期:104.1.6      研究主題: 製作動畫Scratch
內容說明:

    今天,羅老師教我們如何用Scratch程式製作動畫,非常簡單。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盡吧!!首先把Scratch的程式軟體打開之後,先選好你想要的角色,之後,把左方的積木拖到「程式」這一個區域,再把積木接好,角色就會依照程式積木的控制動起來了,製作動畫真的一點也不難。上完今天的這一個課程,讓我對Scratch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希望趕快把我們的網頁動畫完成。(芝岑)

 

研究日期:104.1.6      研究主題: 慈濟資源回收
內容說明:

 

今天進行第一次,慈濟的師伯和師姑協助我們資源回收,把我們學校本來一個月一次資源回收,改成每週回收,希望在每週回收不落地的想法來進行活動,經過多次活動宣導,各班回收的分類都做的很好,也加速了回收的時間,而且活動完,場地也很乾淨,節省了不少整理善後的工作。

研究日期:104.1.6      研究主題: 網頁文章討論
內容說明:

    老師把每個月的日誌內容,以單槍播放呈現給我們看,在這麼多活動,選出自己最喜歡及最困難的活動,和大家分享,在熱烈討論中,大家才發現,我們進行了四個月,活動多到不可想像,每個活動都有大家點點滴滴的回憶,雖然很辛苦又耗時,但都是共同珍藏的記憶。

     

研究日期:104.1.8      研究主題: 環保課
內容說明:

    今天下午時,老師特地請了慈濟的潘老師來教我們四年級環境保護的觀念,提到環境保護要從自己做起,接下來看到了一些恐怖的實驗......把衛生筷放在水裡放一天,再浸泡熱水,把水拿去澆綠豆,綠豆全死光了,因為衛生筷含有具毒物質,所以要少用。
    另一個故事是有一位總統先前長得很帥,但......戴奧辛先生幫他『整形了一下』讓他變得醜臉一張,這就是戴奧辛中毒。潘師伯說:「地球只有一個,如果不及時保護,人類就有可能會危害到自己的生存利益。」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危害沒辦法後悔,一但砍了樹,就不能再種回去,是無法往回,所以我覺得這句話很重要。
    我覺得環保不應該只是廣告打一打,說一說而已,這樣對我們的地球沒有任何幫助,所以我們應該從行動開始做,如做好資源回收、多搭大眾運輸工具、節能減碳…等,才會讓我們的地球變得更美好、更整潔,?´再讓我們的大地之母(地球)發燒生病。(欣儀)

     

研究日期:104.1.9      研究主題: 製作網頁架構圖
內容說明:

    今天早上我們到電腦教室,學習如何用心智圖,這個心智圖可以分析許多題目。首先要在中心打上我們網頁的題目,先分枝主題在分枝細節,網頁主題是垃圾GOGOGO,第一個分枝主題是垃圾變黃金,分枝細節是北投焚化爐和內湖再生家具,心智圖可以讓網頁很清楚的介紹我們做了哪些活動,這個心智圖還有其他不同的功能圖,這些我們都可以來試一試做做看。我覺得這個心智圖很方便,可以簡易的做出活動簡介,讓大家可以一目了然活動的內容。(湘庭)

 

研究日期:104.1.12      研究主題: 放眼看世界~
內容說明:

用334份報紙做的椅子(倫敦)你信不信世界上有用報紙做的椅子,而且還能坐喔!這讓我感到有些疑惑?為何薄薄的一張報紙,卻能變成一把堅固的椅子呢?是用膠水黏起來?還是摺過後將報紙卡在一起?這椅子是如何形成,也令我非常的好奇,相信你的頭上現在也有多個問號,但它真的很耐用喔!(若涵)

 

研究日期:104.1.13      研究主題: 玩具醫生~李昇兩先生
內容說明:

    今天學校來了位玩具醫生,對他的工作很好奇,但是經由他的說明,我覺得他是一位風趣的環保實踐家。這位玩具醫生的工作內容有:幫別人修理玩具、利用廢物來製作玩具…等,我覺得他的工作室應該有許多廢棄物和他的發明吧!(??)
    透過這次訪問,我了解到許多有關玩具醫生工作時的甘苦,雖然修玩具沒賺到什麼錢,但這是一件十分環保的工作,可以減少垃圾,所以退休後就一直當志工,幫大家修理玩具。(紹安)

     

研究日期:104.1.13      研究主題: 玩具醫生~DIY竹蜻蜓製作
內容說明:

    李老師教我們利用吸管和塑膠片製作竹蜻蜓,做完後,我們開始比賽誰的飛的最高,雖然我的竹蜻蜓玩具,飛的不高也不遠,但是又讓我多學到一個廢物再利用的方法。(??)   李老師介紹他改造的玩具,有些很像魔術表演,有些很有趣,好想都玩一玩喔!最後重要來了,那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DIY教學∼竹蜻蜓製作,做完之後開始比賽,雖然我沒有得名,但是,我看著飛在天空的作品,內心既喜悅又有成就感!(雅淇)

     

研究日期:104.1.13      研究主題: 慈濟資源回收
內容說明:

    下午我們要幫忙做資源回收,慈濟的志工也會來幫忙我們,這次改在校門口,看一看有什麼改變。 接著我們要將回收品做分類,要分成厚紙和花紙、鐵鋁罐、塑膠、保特瓶、玻璃,這次有慈濟的幫助讓我們可以更快完成分類,也讓環境更乾淨,我覺得這次分類跟上次的分類不一樣,而且這次的分類比較好,因為上次分類時還要掃地也花了很多時間做分類,慈濟一來卻用的很快,環境也很乾淨,讓我大吃一驚,太厲害了。 以後我們的校園一定可以變得更乾淨,我也要進一份心意,一起做資源回收。(湘庭)

 

研究日期:104.1.15      研究主題: 校園小農夫
內容說明:

    由於我們的菜苗長大了,而空間也太小,所以星期四下午,我們就進行移植的作業。 首先,我們先來移植地點拔土裡的雜草,張老師決定要分組進行拔草比賽,誰拔的最多就是冠軍。大家聽了躍躍欲試,紛紛地去結盟, 拔呀拔,拔呀拔,沒多久,雜草就堆積成山了。比賽結束了,我們得到了第一名呢!
    再來我們就要移植了,於是老師請我們各組的人,挖一個洞並把盆在裡的土和菜苗放進去,過了不久後,我和兩位同學都完成了!小菜苗雖然已經長大了不少,但還是希望她快快長大,讓我們大快朵頤!(芃穎)

     

研究日期:104.1.20      研究主題: 慈濟資源回收
內容說明:

    今天下午,老師帶我們去學校做資源回收的地方,老師說今天會有慈濟的師伯、師姐們來幫我們整理我們學校的回收區。 這次有了那麼多個桶子,讓我們可以分的比較清楚,哪一桶是什麼類,哪一桶是什麼類,不像以前都要一個一個慢慢分,而且用完地上還都是垃圾,要掃地很麻煩。 雖然桶子可以讓我們分得較清楚哪一桶是什麼類,哪一桶是什麼類,但我們卻還是偶爾會分錯,所以我們還是要注意。 這次的活動讓我學到分類垃圾,也讓我們的學校更乾淨,我要謝謝這次來幫我們的師伯、師姐們。(欣儀)

 

研究日期:104.1.21     研究主題: 放眼看世界
內容說明:

    廢材的二次回收再設計-價值的創造(荷蘭) 我最喜歡他把各地木材收集起來再把木材切成一小塊一小塊,之後再把那一塊塊的小積木,拼成椅子黏起來就好了,我覺得這個設計除了廢物再利用又可以訓練頭腦靈活。

     

研究日期:104.1.21      研究主題: 校園小農夫
內容說明:

    老師因為顧慮到我們種的菜的養分,所以帶我們到菜園幫菜鋪上營養土,土地就會變肥沃,長的快一點,使蔬菜長得更漂亮。 到菜園時,我們把土準備好,老師說我們要給多一點土,不然菜會營養不良,同學用土把菜壓得緊緊的,我就告訴他不可以這樣,因為這樣會讓菜的根呼吸不到空氣,菜便會枯死。 希望大家能夠認真種菜,最後才可以有豐富的收成,體驗到有機蔬菜的『自然風味』。(禎彥)

 

研究日期:104.1.23      研究主題: 網頁製作~NAMO
內容說明:

 

    月考完後,我們每天利用早自習及午休時間,開始加緊趕工製做網頁,重新再一次熟悉NAMO軟體,還好老師都在一旁指導,讓我們很快進入情況,分工開始設計。我們先挑選佈景主題,為了配合網頁主題,所以我們選擇綠色的主題,之後要打開網站管理員,撰寫網頁架構、編輯網頁。(禎彥)

     

研究日期:104.1.25      研究主題: 北投公民會館~蝶古巴特
內容說明:

    今天我們去北投公民會館做DIY「蝶谷巴特小盆栽」,我們先準備好裝花草的容器,那容器可以是布丁盒、罐頭鐵罐等的可回收的容器,在容器的底部鑽幾個小孔讓澆水時能多於的水流出來。在教室裡老師教我們如何在容器上壓克力色彩,我跟姐姐同心協力的塗上三種不同顏色在小容器上,上完顏色後用吹風機吹乾,再來用拼貼膠貼上剪好的各式各樣的餐廳紙圖案,上面漆,上底漆,吹乾漆後就開始在容器裡面填充下層土,種植多肉植物,最後填充上層土就完成了。

 

研究日期:104.1.27      研究主題: 網頁製作
內容說明:

    雖然已經接近學期的尾聲,但我們的團隊每天都得留下來,繼續趕工,尚未完成的網頁,鍵盤聲、歡笑聲、嘆氣聲,交錯著在電腦教室中,期待大家努力,有個好作品出現。

   

 

 

 

 

 

 

 

 

 

 

 

 

 

 

 

 

 

 

 

 

 

 

 

 

 

 

 

 

 

 

 

 

 

 

 

 

 

 

 

 

 

 

 

 

2015臺北市北投區立農國民小學-環保小偵探 製作  wwh@cc.lnes.tp.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