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然而生~百年傳香

四代傳承的好味道
主題介紹

慶記油車間合影

研究主題~慶記油行手工製油

彰化縣北斗鎮早年家庭式榨麻油、花生油的製油業十分興盛,全盛時期,位於奠安宮前方,短短一條宮前街就有七家榨油的油車間,但後來受到大型製油廠的衝擊,小鎮油車間一家接一家關門,五年前,宮前街老一代製油人楊良雄臨終時託付兒子楊志清「一定要把油香傳承下去」,原本在柬埔寨擔任成衣廠總經理的楊志清二話不說,返台接下父親留下的「夕陽產業」,放下身段,每日揮汗榨出老北斗人熟悉的味道。這就是此次的研究對象和主題~慶記油行手工製油。

研究目的

從北斗在地百年製油廠,了解製油人的辛苦和對這份行業的堅持,讓學生從觀察製油到實地參與製作及訪問製油人,進而聯結對北斗在地生活的情感,對每一滴手工製油能產生情感聯結,進而產生對土地和對人的感謝,對每一份事物的能有所堅持,繼續讓這份對手工油和對家鄉的情感能再傳遞下一個百年。

研究方法

  1. 文獻研究法
    確定了研究主題後,老師指導組員們一起利用學校與社區圖書館資源找尋有關麻油的書籍報刊資料、及利用網際網路分組蒐集國內外網站有關麻油的各項資料,蒐集後經由大家一起探討文獻內容,作為日後對研究專題提出新看法之依據。
  2. 調查研究法
    為了想深入瞭解的研究主題內容,增加專題研究內容的深度與可信度,我們討論後決定進行調查研究,一是進行麻油達人楊志清先生的訪談調查,訪談調查中詳細筆記問題及答案,直接獲得最真實且深入的麻油資料,並在徵求被訪談者的同意在訪談過程中進行拍攝與錄音;二是麻油活動的實際體驗,含製油參訪、油粕有機肥製作、麻油料理體驗,以增進對於麻油的認識。三則是設計調查問卷,以便了解一般民眾對麻油的認知多寡並藉此機會向民眾推廣麻油好處,其後進行問卷資料的整理與分析。

研究宗旨

「從做中學」是我們帶領學生製作這次專題的宗旨,學生透過參與專題,去參觀油車間,了解傳統製油過程;動手自己去體驗製作有機肥-麻油油粕;自己動手去烹飪麻油料理;訪問製油達人並上街頭親自去收集問卷資料。孫永達老師這些活動拓展學生的視野讓學生認識社區中和自己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產業。期望學生透過這些學習可以建立自己學習與研究的基礎,以期望學生在日後的學習能更札實。

以上照片由製油自在小組孫永達老師拍照提供

四代傳承的麻油香

This template downloaded form free website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