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網站首頁網站地圖
樂團大事記
年度記事
團史探源
師長同行
紀念專刊
  平和校長 教務主任 總務主任 網博指導老師
師長同行校長的話

校長/林水木平和國小節奏樂團-日新樂藝

校長/林水木

  學習和接觸音樂對於個人有重大的影響,透過音樂的作用可以啟發個人的獨特思考能力,可以激發個人的潛能發展,在潛移默化之中提升個人的情感和智能,這是非常獨特的一種教育方式。
  美國腦神經協會(Society for Neurosciences, 2013)發表了多項關於學習樂器與大腦認知功能發展的研究,其研究結果都支持接觸音樂、學習樂器對大腦神經細胞的連結有相當的助益。這些研究發現,練習樂器的過程可刺激大腦在創造力(creativity)、做決策(decision making)與多重記憶(complex memory)等區塊的神經發展,學習樂器也可以提升學生的專注力與同步處理多項訊息的能力。此外,音樂本身的陶冶和與他人合作練習等過程,對學生的情緒發展也有良好的影響。
  本校節奏樂團成立已有二十年的時間,雖然樂團的發展並非都能一帆風順,但在諸多老師的熱忱付出之下,提供了孩子接觸節奏樂器和學習音樂的機會,讓孩子接受音樂的洗禮,並從從中獲得成長的喜悅,真是難能可貴。參加節奏樂團的孩子都是一群愛好學習者,具備積極求知的精神和熱情參與的態度,雖然成員來自不同年級和班級,但大家和樂融融,共享音樂的美好喜悅,不僅提升了個人的演奏技巧,更學到了團隊合作的精神。
  音樂教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環節,不應在課程中被忽視;音樂社團可以補強正式課程之不足,提供學生投入音樂興趣和深化學習音樂的機會。樂器的演奏,需要同時閱讀樂譜和隨時聆聽樂音是否正確;在合奏練習時,更要注意指揮和其他樂器的配合。因此,學習樂器有助於訓練大腦處理多重知覺的能力;最新的研究結果都證實學習樂器對人類大腦在增進創造力和專注力方面有良好的效果。因此,學校有必要提升音樂課程,鼓勵音樂社團的發展。
  本校節奏樂團是非常傑出的社團,除了積極準備參加音樂比賽,也參與多項公益演出活動,更有計畫的將整個過程做整理介紹,提供經驗傳承與交流的機會,提升了學習的層次和學生的視野,確實值得敬佩!

       
   
  每回樂團有活動,校長總是到場給予支持與祝福  
   
  樂團榮獲縣賽第一名接受校長校內表揚 校長鼓勵「日新樂藝」成員積極努力再創佳績  
Back
 
版權所有 ©2014彰化縣平和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