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錫安堂後站教會細說彩虹彩虹社區人物訪談教會研討幕後花絮

| 網站地圖 | 專題簡報 |

 

電話:(07)315-5571

傳真:315-5573

E-mail:kszionch@ms45.hinet.net

後站教會

 

教會探討

 
    現今許多教會面對傳教上的困難,他們發現在這遽變的世代,教會很難觸及社區人們的生活與心靈的實際需要。同時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也缺乏機會或管道來經歷教會的事工,品嚐福音的滋味。在省思所面臨的現實考驗「信徒人數難以突破」的困境時,則要回頭思考何謂「教會增長」的意義。根據史文森的定義,教會增長應包括:質的增長-靈命長進;量的增長-人數的增加;教會組織精密的增長-教會的擴展;教會延伸的增長-不僅指信徒的增加,也包括了社區裡成立佈道所或子教會,如此的教會增長才是合神心意的增長(史文森,1982)。從這樣的定義,來檢視地方教會的增長,似乎在質、量與延伸等三方面的增長,都有待加強。

    面對社會形態、族群、文化模式快速變遷的時代處境,為要具體解決地方教會所面對這些有待加強的現實問題,藉著史文森牧師在1986年著作的「補網」一書中所提的一段話,來作為省思:「在探討教會佈道的定義和方法和教會能否拓展與增長有很大的關係。要使教會增長,必須先從防堵漏洞開始,教會增長和佈道絕不僅是將人帶來教會,教會還須要知道他們為什麼來了,又為什麼離開。成功的佈道並不只是有多少人意志,或有多少人到前面來,而是要當佈道的過程在聖靈的引導之下,帶來教會實際上的增長,才算真正達成」。

    教會的首要任務,不在於把人帶入教會,或只重視教堂的興建的美輪美奐,而是走出圍牆、深入群眾,以人們的需要為教會事工的重點。改善人們生活的品質,提高社會中的公義與仁愛心靈,針對他們的需求,提供資源來滿足需求,且要培育他們,這樣才能留住信徒,教會也才能真正增長。

 參考資料來源 : 給他們魚不如教他們捕魚-基督教社會工作與社區發展/'史文森。1983

補網-80年代台灣教會增長與信徒流失之探/'史文森。1986

地方教會的自我檢驗與評估 – 漫談地方教會研究/'鄭仰恩

地方教會的發展:反省與展望/'夏美寬

面對台灣新處境之教會使命/'鄭仰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