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錫安堂後站教會細說彩虹彩虹社區人物訪談教會研討幕後花絮

| 網站地圖 | 專題簡報 |

 

後站教會

彩虹社區

 

社區探討 

    教會除了宗教傳統的禮拜外,還擴及到社區的許多活動,如志工訓練、社區讀書會、夫妻成長營、青少年生命成長夏令營、兒童學習營、外籍配偶生活適應與識字、青少年品格與兩性教育、中輟生生命輔導等。大家可能認為教會只是宗教信仰,以及信徒所聚集的場所,其實教會也是個大家分享歡樂與心靈交流的地方,而且有些課程都是為了社區大眾而特別成立的。教會也會在每學期選派義工老師進入社區鄰近之中、小學教導得勝者課程、生命教育課程、領袖訓練課程。另外有些教會也會為未婚男女舉辦聯誼活動。而且在特殊節慶的日子裡更會舉辦許多活動,例如:感恩節禮拜、聖誕晚會、跨年晚會…等,大家溫馨地聚在一起,共同慶祝節慶。如今教會已經融入人們的生活中,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1、教會對社區之影響:

教會是社區的一份子,有豐富的資源,擴展其社會服務的範圍,應該為社區盡一點心力,擔當社區裡應擔當的責任,各個社區之中,有需要舉辦社區活動或是公益性的活動,教會也應該要提供,因為不只是要傳教,而是以耶穌來到這世上,就是為了服務人們的這種精神,當祂的門徒,學習祂的榜樣,為這個社會、社區服務。

2、教會推展社區工作的困難: 

教會進入社區,推展社區工作,並與社區建立共有、共享、互助、互惠的生命共同體,這已是當代教會責無旁貸的使命。誠如亞伯力在「教會與急變的社會」一書中所述:「教會在急變的社會中,不只是要關懷屬靈事工及基本倫理、道德的問題,而且還要進入社區,關懷社區民眾的福祉,特別是那些未受到注意的弱勢族群」。現今的教會,在推展社區工作上,卻面臨許多困難,諸如:面對社區求助者五花八門且多元性的問題,而教會在專業人力與財力不足下,對社區層出不窮的各種社會問題,實無法有效協助居民解決。所以面對這些狀況,教會要推展社區工作,確實有其困難。然而在整個社會朝向「社區整體營造」的趨勢發展過程中,教會實在不應在這樣的潮流下缺席。

3、深入社區、了解社區的特質:

1.廣泛了解教會開拓地區之人文環境,及當地居民的特質、需要與問題。
2.教會設立的適當位置。
3.教會開拓初期的福音著力點,讓教會有良好的開始。
4.了解阻礙福音勢力,使教會開拓初期能避開或減少阻力。
5.了解區域內居民的類型,尋找區域內共同的問題、需要與利益,宗教現象、文化風俗、禁忌、政治立場,讓教會以其他的方式來接觸居民。如社區服務機構,「彩虹社區服務中心」,若有些服務及接觸需避免宗教色彩,以方便福音的初步接觸。
6.了解現有的教會在該區域內正在推行的事工,期待將來在事工上能彼此合作,不作重複的事工,以最有限的人力、財力、物力,開創最好的事工。
7.尋找區域內需要及願意接受教會關心的名單,作為福音義工接觸與關懷的對象,並作撒種的事工。

參考資料來源 : 應用社區社區調查開拓新教會/'林娟芬

宗教力量與社區發展之關係/'王正宇

教會與急變的社會/'亞伯力

宗教力量與社區發展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