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iting

BiHai Hydropower

 

照片來源:和平國小校長黃勤聰 拍攝參訪與調查:

99年的9月29日(星期三) ,經過和台灣電力公司和平施工處的聯繫後,我們順利的獲得參訪與調查的機會,感謝台電公司全力的支援,並派車帶著和平團隊前往碧海水工程(水力發電廠)。 所有的活動以安全為第一要求。為了保護參加教育參訪的人員,台電和平施工處為大家準備了一人一頂的安全帽。

一切都準備就緒後,我們即將出發囉!搭載我們的車子從台電公司和平施工處出發,往碧海水力發電廠的起點是由和平林道入口處開始。和平施工處前的停機坪見證了碧海工程十幾年來的艱辛和付出。

早期碧海水力發電廠工程剛開始的時候,是沒有山路可行走的,所有的運輸、材料和工程人員都必須從和平施工處搭乘直昇機前往。站在停機坪的草地上,好像就能感受到早期工程人員出生入死的精神,不由得令人心生感佩。

車子在群山環繞中行駛,路況僅能容一台車經過,若上山的車輛遇到要下山的車輛,則需後退到可以容納對方閃車的位置。沿路上台電的工程師蕭先生和沈小姐熱心的介紹著台電公司興建碧海水力發電場之蓽路藍縷的過程。 這裡是和平的古部落(八達崗),太魯閣族祖先的居住地,現在僅剩少數一兩戶人家居住,守著祖先留下來的果園。在林道沒有開通之前,要進八達崗部落必須沿著和平溪往上走。

   

和平溪由兩條主要支流匯集而成,沿溪上行,我們來到了和平南溪和和平北溪的交會處。和平南溪河谷深峻狹窄,流域內林相良好,崩坍地少,水流清澈;和平北溪北溪則河床崩坍地甚多,致溪水輸砂量大溪水混濁,故昔有大濁水溪之稱。

   

在通往碧海水力發電廠的路上,順著山路前進,共有3組迴頭灣(U型管隧道)這樣的工程設計,這是台灣工程中的首例,除在欣賞沿路美景外,更讚嘆工程的偉大。

   

    2005年7月23日的聯合晚報焦點新聞報導中指出:碧海水力發電廠曾被指為生態殺手,但工程在環保措施上一點也不打折扣,完全循規蹈矩的依照水保法等規定執行。整個碧海工程包括南溪壩、頭水隧道、發電廠房以及施工道路等工程在內,這些工程都需要開挖,所以會有棄碴。台電和平工程處在開工前,就已派人進入崇山峻嶺做實地踏勘,並挑選出數處合適地點作為棄碴場。在沿路上我們也看到了好幾個棄碴場,部分路段的植草、攀滕植物已局部覆蓋住噴漿水泥面,也讓人看得出工程單位的用心。

   

台電的蕭先生表示:開挖山路道路邊坡工程的處理是噴上混凝土後加上網架再植土讓植物生長。蘇花公路就是以這樣的模式處理。但往碧海的路上也有多處邊坡處理工程,不同於蘇花公路的是,山上的蔓藤類植物會爬滿網架,不需特別植土直接就完成綠化工作。

   美哉和平溪:

從山上的置高點向遠處看,在山巒疊翠中的和平溪,是如此的娟秀美麗,遠眺和平溪出海口處,經過蕭先生的解說才知道,原來「碧海」名稱的由來,是因為當年工程師站在這裡,看到這般美景而取名。這樣的美景除非親自上了山,不然還真看不到。在車上沈小姐為我們說明棧道的由來,道路未開通前,早期工程人員必須穿梭走在溪流上方岩壁上的棧道,完成碧海水利工程的工作。還沒下車前從車窗向外拍的棧道模樣,下了車拉近了距離,棧道的模樣更清晰了。山谷間的小瀑布從上往下奔流,注入和平南溪裡,把握住能和老師討論的時間,每個小細節都不能輕易的放過。

壯觀的碧海水力工程:

台灣為海島地形,位處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擠壓處,中央山脈這樣的高山就是因板塊擠壓所造成的。因地型的因素,春季除了梅雨外,夏季颱風來襲更帶來豐沛的雨量。台灣的河川由中央山脈向平原流去,大部分的河川屬荒溪型,也就是夏季有水,冬季河水減少甚至缺水。近年來因全球暖化現象,造成氣候上的變化,臺灣未來缺水的狀況會日趨嚴重, 因此碧海水力發電場除了發電的主要功能外,蓄水也是「南溪壩」重要的功能。

在和平碧海水庫工程簡介(PDF)中說明:和平碧海工程施工處採取的施工法,是於上游河床標高545公尺處,設混凝土重力壩後形成一調整池,並於壩上游右側設置進水口,導水經一長6,549公尺之頭水隧道至和平溪主流河床標高100公尺處之右岸山腹。

其內設有地下電廠發電,裝置豎軸六噴嘴佩爾頓式水輪發電機組乙部,設計用水量17m3/s,有效水頭416.8公尺,裝置容量61,200瓩,可增加系統淨尖峰能力52,500瓩,年發電量2億3千7百萬度,發電後尾水仍放回和平溪主流。據土木工程專業人員表示是對大自然傷害最少的方法。 南溪壩目前仍有工程在施工,橫跨溪流架設的便橋是方便工程車進出。南溪壩在高山深谷中艱苦施工,台灣夏秋兩季若颱風來襲,暴漲的洪水立即造成工區嚴重受損,所有的付出就要從頭再來一次。南溪壩之一處,水質清澈湛藍,水壩的工程師為我們解說此為碧海水力發電場的「靜水」池。剛開始聽介紹時,以為是「淨水」,經工程人員再次解說才知道,原來是安靜的靜,讓水靜置。

在頭水隧道的施工工程中,地下發電機組工程人員為我們解說大型發電機組的運作,南溪壩的水力經由大型發電機組的運轉,就能提供我們生活上需要用的能源「電」。工程人員帶著我們大家再往地下一層,實地參觀發電機的狀況。

參訪的後記~愛的力量:

因為有了這次的參訪,也讓孩子們更深刻的體認到「和平」的在地文化與產業。對和平社區未來的發展,我們都必須更加投注心力去關懷和瞭解,這就是「鄉土使命」。

接著我們的孩子有禮貌的請教了台電的蕭先生和沈工程師。
這是孩子和大人間的對話:
筵真欣怡:阿姨,我們下次還可以跟你聯絡嗎?
小姐:這是我辦公室的電話,如果還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打電話找我。
宏玉:叔叔您可以留下聯絡電話嗎?我如果有不懂還可以請教您嗎?
先生:當然可以,歡迎你們提出問題,也希望你們認真讀書,將來可以貢獻自己的力量,為和平地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