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文教基金會 樹林福智教室開張囉 樹林福智教室幕後推手 樹林福智教室組織表
福智的大家長 福智文教理念 福智的願景  


退休導師黃珠釵在福智當了幾十年義工,她最大的使命,是改變老師那種對職業無奈、無力的消極態度,幫助他們重新拾回教學的信心與熱情。十二年前,日常法師成立福智基金會,開始進入校園推廣生命教育,日常法師認為,教育是人生沉的關鍵,只有從生命教育著手,才能提升人的生命素質。這是福智最精準的策略:先從關鍵影響者-老師著手。

老師先確立生命理念,從自身做起,再用關懷引導的方式,啟發同學與同儕。「成功的關鍵是,讓他們覺得這是自己需要的,對自己有有幫助。」國小首重灑應對,孝悌父母和尊重師長,「灑掃應對做不好,未來不可能經邦濟世。」福智特別注重國小生背書,從弟子規到四書五經,藉此培養小孩子的專著力。

到了高中,則加強生命方向的抉擇,這階段讀的是偉人傳記,思考自己生命如何可以超越,立下遠大志向,為自己、為社會、國家與天下負責。大學的生命成長營,鎖定提升生命高度,鼓勵學生立制改變生命、改變世界。

教師曾富美先從自己的班級耕耘,慢慢推及前鎮高中其他班級,目前學校已有半數老師跟著做生命教育。曾富美老師說:「我每天都忙的很快樂,老師要把自己當成捏陶師父,要有意識不斷成長,除了幫助學生,這更是自己生命的實踐。」(引自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