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文教基金會 樹林福智教室開張囉 樹林福智教室幕後推手 樹林福智教室組織表
福智的大家長 福智文教理念 福智的願景  


「一肩挑起佛陀志業,一肩挑起儒家文化」是基金會創辦人上日下常老和尚一生的寫照。老和尚生於民國十八年,從小父親即教導他背誦四書五經,並鼓勵他出家利益群生,當時政局動盪不安,求學歷程波折,然老和尚始終秉持庭訓-「世間第一等人是出家人」。民國三十六年,於台南工學院(成功大學前身)土木系畢業後,乃放下優渥高薪,毅然走上出家之路。民國五十四年,於苗栗獅頭山元光寺出家,廣學禪淨,持戒修行,長年親近海內外於民國七十六年起,開始講授『菩提道次第廣論』這部含攝佛陀所有教法,由淺入深有次第,且最適合當今人類學習佛法的論著。同時,提倡儒家文化、講說四書五經。

民國八十一年,創辦福智團體,成立比丘、比丘尼僧團,並創辦「財團法人福智寺」。發起成立福智文教基金會,更深廣推展各項文教活動。數年來,文教基金會舉辦過無數活動,諸如「全國教師生命教育成長營」、「全國教育行政人員生命教育成長營」、「全國大專青年生命教育成長營」、「企業主管生命教育成長營」等大型成長營隊,皆在教育界及企業界中產生極為顯著的正面迴響。

老和尚更關懷眾生健康及生態環境的保護,84 年的光復節,提示該節日的意涵:『光復節就原來的意義就是說我們自己好好的土地被侵略者奪去,這天又把它恢復拿回來了。不幸的是,現在的環境已遍地毒害,今天我們找到了挽救的方法,重新光復,拾回環境的健康,拾回大地的和樂。要光復大地,首先要光復人心,建立正確的觀念與思想,光復大地始有可能。』一番語重心長的提示,感動了許多農友,許多地方都有人捐出農地成為有機農場,或棄筆從農。於民國八十六年創辦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協助許多農友從依賴農藥及化肥的慣行農法轉為有機耕作,經過多年努力,獲得政府及各界的肯定。老和尚更察覺食品化學添加物氾濫,嚴重危害大眾身體健康,於是由在家弟子成立里仁公司,開發健康安全的加工食品及生活用品,希望形成生產者、銷售者、消費者三者之間互助的善業循環。民國八十九年終於在雲林縣古坑鄉創辦福智教育園區,以心靈提升、圓滿生命為目標,涵蓋從幼小、國小、國中、高中至大學研究所完整的學程。

染聖賢之智慧,生活在一個使人格臻於圓滿之優良環境之中,真正達到孔子所言:「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的良善社會。

上日下常老和尚於民國九十三年十月十五日圓寂。示寂前,神識始終保持完全清楚,而且殷殷對弟子們開示其學佛心要,以及福智團體未來發展方向。示寂後,面貌安詳自然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