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西港

拜訪庄廟宗祠

拜訪各村古厝

拜訪參天神榕

拜訪遷庄廢庄

拜訪滄海桑田
 


拜訪庄廟宗祠1 拜訪庄廟宗祠2 拜訪庄廟宗祠3 拜訪庄廟宗祠4


拜訪庄廟宗祠1

拜訪新港三千宮,新港天后宮(松樹王)

 一來到新港三千宮我們馬上被廟外的雕刻給吸引住了,不但雕刻精緻,排在廟前的瓦片也很漂亮,但可惜的是因為廟蓋不起來,所以就廢廟了,這真的非常可惜!我們走到了廟前一看,有一對獅子,一公一母,接著老師就問我們:「哪一隻是公獅,哪一隻是母獅?要如何分辨呢?」副隊長吳琳就回答 :嘴巴裡咬著一顆球的是公獅!」結果老師就說要看牠的生殖器官,使我們忍不住偷笑了一下,不過也算是又學到了一項常識。

 

 而這間廟是主奉楊府千歲,還有另外供奉三個有應公,謝老師告訴我們,那三位有應公是因為白色恐怖在佳里鎮被槍殺的,後來託夢,所以當地人便供奉了他們。接著我們走到廟後,看見有一片土丘,其中還隱藏著許多神奇的歷史故事,傳說以前曾經有人犛田時,曾經犁過頭,結果回到家之後,卻拉了肚子。傳說以前在西港大橋演習時,有一群士兵在演習,結果有人想要上大號,就在小土丘上上廁所,結果他們回家後,卻也都拉了肚子。

 土丘旁邊寫著「松樹王」三個字,那裡種了一棵百年的木棉花。在另一旁,有一排樹木,老師說那是「七星榕」,因為排列成北斗七星的方位,現在只剩下三棵榕樹,如果從高空往下看,應該很漂亮吧!回頁首

拜訪後營慈鳳宮

 抵達慈鳳宮之前的路上,看到班上呂俊翰同學家,但可惜還是不知道隊長芳綺的家在哪裡。到了慈鳳宮便發現那裡熱鬧滾滾,慈鳳宮感覺起來就不像間廟,但是比較像活動中心,後來經過我們的一番檢查後,才知道原來廟是在二樓啦!當黃老師要拍照時,有個小弟弟出來那玩耍,還在旗桿夾旁比「YA!」,老師還幫他拍照,真是可愛!

 

 我們在慈鳳宮外面看到了兩個很像石碑的東西,原來那是旗桿夾,在以前,那主要是要由進士舉旗的,上面的洞則是要鎖螺絲用的,可已經有一個裂縫,但後來又有人把它黏上去,可見那歷史已經很悠久了。旗桿夾間的兩個大洞,據說那是給以前考上狀元的人所要放的旗桿,中進士、狀和舉士要站在上面舉旗桿。

 謝老師講解到一半的時候,有一位阿姨突然跑過來,而剛好有位阿姨也在旁邊專心的聆聽謝老師的講解,她還順便提出她的疑問。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 這位阿姨的行為正符合了這種精神,我們應該學習她的精神,提出問題,使自己了解,也正是我們參加網界博覽會的精神!回頁首

拜訪蚵殼港祖廟文物陳列館

 蚵殼港祖廟以前曾經在河底,經過一些地方人士的努力,才重見天日。蚵殼港祖廟有幾張圖是介紹曾文溪的變遷,曾文溪的改道,真的是會有許多問題產生,蚵殼港祖廟便是一個令人傷腦筋的問題,如何從溪底挖掘出來,是個大工程,不過因為前人的辛苦,後代子孫才能看見這淹沒在溪底的蚵殼港祖廟!

 

 在這間文物陳列館裡,呈列了許多古文物,而那些古文物都是從溪仔底挖出來的,裡面還有一張地圖,那是謝老師送的,那是一張寶圖,要做鄉土調查的人,都必須得參考的一張地圖,所以這張地圖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但是畫得好複雜,我們都看不懂。回頁首

拜訪保生大帝紀念公園

 

 謝老師把車子開去離頭庫庄方,我們看見了一座紀念公園,老師下車去拍照,而我們在車上便發現的石碑上刻著「保生大大帝」,此時我們便向老師提出了這樣的疑問 :「老師,那個是不是刻錯了?正常不是只有保生大帝而已嗎?多刻一個大啦!」老師應該也被我們搞的一頭霧水,最後繼續往前看,才發現背後還有刻著保生二大帝,原來這裡供俸保生大大帝與保生二大帝,大家不禁哄堂大笑!回頁首


 

 
Copyright (c) 2010 ShiGang Junior High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