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西港

拜訪庄廟宗祠

拜訪各村古厝

拜訪參天神榕

拜訪遷庄廢庄

拜訪滄海桑田
 


拜訪各村古厝1  拜訪各村古厝2


拜訪各村古厝

拜訪東竹林王宅

 到了東竹林王宅之後,才發現原來裡面還有住人,我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這間房子竟然還有人住,大家都說這樣會不會讓人以為我們私闖民宅!東竹林王宅保存的很完善,有點中西混合的風格,牆門是西洋式的,而窗柱是花形。

 

 將準備要離開時,副隊長吳琳,竟然說要上廁所,所以只好真的私闖民宅了。過了不久,屋主居然走出來了,吳琳也出來了,我們就趁機問屋主有關這間房子的歷史,不過訪問卻沒有因此而進行的更順利,因為屋主對我們的問題一問三不知,而他也說連他父親都不知道,只知道這間屋子是他阿公建的,屋子裡的裝飾應該是吉祥的意思。回頁首

 王宅的主人也說他並不怎麼了解這間房子為何要建成現在的樣子,不過也很感謝這位先生的配合。謝老師還補充說明「牆門西洋式」是因為在日據時代受日本的影響,想不到屋主自己也不知道,因為這間房子已有70至80年的歷史了。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屋頂上放一個碗和他們的大門只用布條遮著,我們便好奇的問:「不會遭小偷嗎?」王宅的主人說有些事情他也不清楚,這個問題可能永遠是個謎了!

拜訪後營方心古厝

 到了方心古厝之前,老師停下車來,我們開門下車的時候,突然聽見副隊長叫了一聲,原來有一非常大隻的狗就在旁邊,因為那隻狗正睜大眼睛看著副隊長,嚇得副隊長只好從另一邊下車。我們一開始都以為方心古厝是一間透天厝,原來真正的方心古厝是在旁邊,而另一旁的透天厝是後來建的。到方心古厝時必須先經過別人家的庭院,我們還看到ㄧ個人推ㄧ位老人家出來晒太陽。

 

 方心古厝是一間三合院,建的很有藝術感,謝老師說方心古厝是日據時代的保正的家,而「保正」就等於現代的村長。據說是日治時代時某村長保正名叫方心,就住在這裡。有人說看到這棟建築時,感覺有點陰森,老師還說這建築是仿造人的身體,因為藝術雕刻家認為美的來源是來自於人體,所以以前的房子都是依人體的構造來建造,像這間古厝就有正身、伸手和護龍,這棟古厝已有65年的歷史了。

 我們看到方心古厝的時候,真的有一種「它是古厝嗎」的感覺,因為已經損壞了差不多了,而造成古厝損壞的兇手就是可怕的天災,雖然後來整修了一些,可是因為損壞程度真的太嚴重了,因為天災的摧殘,使它變的破落不堪,所以後來人們也放棄整修了,我們也不能進去參觀了,因為屋內的樑柱,隨時都有可能掉下來而砸到人,為了我們的安全只能在外面觀看,真是可惜。從一些未損壞的建築中可以看到方心古厝把中國的藝術發揮到淋漓盡致,真是特別!能住在這樣有藝術氣息的古厝,人 的藝術感也會提升吧!回頁首


 

 
Copyright (c) 2010 ShiGang Junior High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