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西港

拜訪庄廟宗祠

拜訪各村古厝

拜訪參天神榕

拜訪遷庄廢庄

拜訪滄海桑田
 


拜訪庄廟宗祠1 拜訪庄廟宗祠2 拜訪庄廟宗祠3 拜訪庄廟宗祠4


拜訪庄廟宗祠2

拜訪九天宮

 訪問完樹王宮廟後,我們繼續往下一站訪問,經過了熟悉的港東國小,然後來到了旁邊的九天宮,謝老師說碑文很重要,九天宮是一間小小的廟,但卻跟一般的廟宇不同,因為它是供奉一座石碑符令而不是神像,據說是因為符令可以鎮煞。

 

 傳說,製作石碑符令的人做完後會失明,而那時有位80幾歲的老翁認為自己老了,失明也沒關係,所以就自願打造石碑符令,這位老伯伯真是偉大!除此之外,還有九天宮蔣大佬破壞風水的傳說,謝老師的解說讓我們了解到這座廟的故事。隊員們也忙著拍照,就結束了這段美麗又愉快的訪問旅程。回頁首

拜訪大塭寮保安宮

 今天我們跟平常一樣,每當進去一個廟宇,總會先看這間廟的廟碑。老師說保安宮主要是供奉廣澤尊王,其中有頂寮和下寮,頂寮是大竹林,下寮則是大塭寮,頂寮和下寮為兄弟關係。廟裡沿革上記載著在光緒32年某月,廣澤尊王突然發爐,告訴當地居民必須馬上搬離舊寮地,果然當居民搬離後,馬上就洪水暴漲,形成了現在的曾文溪。

 

 大塭寮保安宮在刈香時,主要的陣頭是「五虎平西陣」,五虎平西陣其實就是宋江陣,在這之前叫做打獵陣,後來是因為黃郭相爭,互別苗頭,所以才會變成現在的五虎平西陣的!這地方的陣頭名稱由來實在是很有趣,為了跟鄰近的陣頭互剋,真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陣頭名稱由來。

拜訪日本將軍祠和柯仙娘祠

 這兩間有應公廟位於曾文溪堤防旁,老師說這兩間廟很靈,來到這裡一定要拜一下,表示尊敬這兩位人物的方法,當地人都知道要拜,兩間有應公廟離的並不遠,謝老師說如果要去北極殿之前,沒有來這裡拜拜,可能會遭到不幸喔!因為曾有一台遊覽車,準備去北極殿拜拜,結果經過日本將軍祠時,沒有拜拜,導致後來回來時,所有的乘客都拉了肚子呢!這位日本將軍能夠讓他的家人知道他在這個地方,並且把照片送過來,真的是冥冥之中有的安排。

 

 日本將軍祠的對面則是一間水流仙姑廟,他的名字叫柯仙娘,最近才過生日呢,他的生日是在農曆10月18日,而且她跟我們是同年紀的人,才10幾歲而已,他的供桌上還有化妝品跟鏡子,可見他也是個愛漂亮的小孩子,而且她的香火也很旺盛。回程時, 還看到有人拜拜,有拜有保庇啦!回頁首

拜訪後營普護宮

 到普護宮之前經過7-11和警察局,我們進入了一條小路裡,我們還記得以前曾來這裡寫生呢!「後營」這個名稱的由來是鄭成功來台屯墾時的兵營。刈香時有宋江陣。我們還經過後營國小呢!是隊長的母校喔!我們途中經過了好多小路,聽說芳綺的家就在這附近,但隊長芳綺都不告訴我們,因為他居然一點也不了解後營的歷史,真不愧是我們的隊長啊!一連串的小路出來後,經過的路線她都很熟悉喔!簡直是她每天放學回家的路線。

 

 看到了後營販售市場,沒想背面就是普護宮,很奇怪的,老師沒有進去廟裡一邊看碑文一邊向我們解釋,只站在廟外的空地回答我們提出的問題。謝老師告訴我們,這間廟主要的陣頭是宋江陣,他們的腳巾是藍色的。西港刈香時,他們也表演過,因為後營也算是西港的一部分,而這裡以前也是鄭成功的部隊,因此取名為「後營」。

 謝老師說,如果腰帶的顏色不同,就表示他們的師父不同。以前在看他們表演時,都沒注意到這個問題,直到現在我們才知道其中的意義。謝老師還說,如果藍色腳巾的陣頭在廟前廣場練習時,紅色腳巾的陣頭不可以跟藍色腳巾的一同練習,因為這這樣是視同挑釁的,想不到連練習時,也有那麼多規矩呀!回頁首


 

 
Copyright (c) 2010 ShiGang Junior High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