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漁民觀點: 楊友旺
日本觀點
琉球漁民觀點

琉球的古史

清朝觀點

楊友旺是阿猴廳興文里保力庄人,生於清道光十年,西元1830年三月四日,

卒於民國四年,西元1915年十二月二十日, 享年86歲。
楊友旺於前清時曾擔任恆春地區總理。清同治十年1871年,楊友旺擔任保力庄庄主。
清同治10年10月18日,琉球宮古島,今太平山島,六十九人,分乘二隻小船,自日本久米島駛往琉球那霸,途中遇颱風,漂流至琅矯八瑤灣(今滿州九棚村),時已溺斃三人,餘六十六人奔至高士佛社求食,遭番人捕殺五十四人,俸免者十二人,逃至雙溪口(今牡丹鄉公所對面),由番產物交換商人鄧天保(客家籍民)帶至保力首富楊友旺家保護,因楊友旺平時便遊走漢番邊境處的生意人,與番族族長熟稔.便以日人貢品歸番族,自己再送上錢財,牛隻,布匹,等財物作條件交換,向生番買下其餘十二人的性命,並護送到鳳山縣衙門,鳳山知縣孫繼祖得知真相後,對楊友旺之仁義俠風讚賞不已,並賞金若干,這十二名琉球漁民然後被轉送台灣府,經福州,於1872年6月2日搭琉球便船返國,被殺害者屍首亦由楊友旺及客籍張眉婆、林碰獅等安葬於統埔村落邊沿。
清光緒元年,1875年,獲官府頒授六品功牌予楊友旺先生,並且獲救的琉球島民也共同商議後,贈送楊家二百金以作酬謝,但 聽說中途被清廷官吏納入私囊去了。
楊友旺玄孫楊錦華曾任車程鄉公所民政課長多年,於秘書任內退休,對地方發展頗有貢獻,這次訪問時很可惜他已逝世一兩年,不過他太太還能跟我們訴說,真的很寶貴。

http://www.kshs.kh.edu.tw/content/town/pt_old/lcf.htm

屏東縣鄉賢傳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