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寶溯源 墨的品種 墨的優劣 墨的名稱 製墨名人 墨之札記
 

的名稱,千奇百怪,有的是來自於原料的特質,有的是來自於文人雅士騷人墨客的多愁善感,有的甚至來自於典故傳說……各式的墨名,讓人不禁佩服古人的情感豐富,文辭華麗。

在這個章節裡,我們將為大家介紹許許多多墨名的由來,讓大家從耐人尋味的小故事中,學得有關「墨名」的知識。

 

 

 

 

 

 

 

 

 

徽墨-大好山水

 

 

 

 

 

 

 

 

 

敏楠氏徽墨--大山好水

 

 

 

各式墨名

 

 

胡開文製仙人墨有一個漂亮的名字,等於穿上一件美麗的衣裳。徽墨是十分重視為自己取名的。

「名字響,吃四方;名字賴,依山寨。」取名的講究文采「十天仙」、「八駿圖」、「驪龍珠」、「天女散花」……一個個五光十色的名字,伴著一錠錠烏光閃閃的徽墨走片全世界。從這些名字中,你能學到不少知識,懂得許多道理。

近代〈胡開文仙人墨〉,3錠,高14.5公分,這是偶像形禮品墨,將墨由實用擴展為絕妙的工藝品。人物形象取自「八仙慶壽」故事,一仙一墨,分別為壽星、韓湘子、何仙姑。人物形象生動,面帶微笑,身著圓壽長袍。雕刻精巧,細入毫髮,衣褶線條流暢,敷彩飾金,無不盡美,底座下均有「徽州休城胡開文造」楷書陰識。(上圖:胡開文製仙人墨,壽星)

根據原料取名是常見的方法,如「超漆煙墨」就是指一種古法煉煙精製而成的,據說,明朝一個皇帝在用墨時,不小心滴在桌上一滴,擦不淨、刮不掉,只好請木匠來刨掉。皇上稱此墨「入木三分,比漆還厲害」,所以叫「超漆煙墨」。

古人有別名,徽墨也有。「龍香劑」、「龍賓」就是別名。龍賓是神話中的墨精,一天夜間,唐玄宗見御案上那塊叫「龍香劑」的墨上,有個像道士一樣的小人在行走,便風趣地說,小道士是龍香劑上的貴賓,稱之為「龍賓」,多麼神奇,荒誕!

有一種叫「龍驪珠」的墨,驪龍指黑色的龍,那墨便是龍嘴裡的珠子製的。 還有一種叫「龍涎」,大概是指抹香鯨腸胃裡的一種結石,從體內排出,具有持久的香氣,美其名曰「龍涎」。給墨取這樣一個響亮的名字,是何等的氣魄。

御題棉花圖有趣的是,動植物也能入墨名。「十二生肖」、「金龜」、「禪墨」等,都是以動物命名的。乾隆年間,畫家方觀承進獻皇上的《棉花圖》,一套十六錠,用連環畫方式,表現了棉花從種到灌溉,從採棉到彈花、織布的全部過程。真是別出心裁的藝術傑作。(右圖:御題棉花圖,藍拓本)

典故傳說也可以變成墨名。上海博物館珍藏著一套清代的「青雲路」墨,共八錠,每錠背後都有一幅圖,用兩個字點明畫意:「囊螢」、「刺股」、「負薪」、「映雪」等。「囊螢」說一個讀書人以螢火蟲照明讀書,「刺股」是指蘇秦頭懸梁、錐刺股,發奮讀書的事。這些故事組成十年寒窗的圖畫,告誡讀書人只有這樣才能青雲得路,前程輝煌。真是一只墨錠一把淚喲!


天保九如圖墨名也有記載中日友誼的,有一錠「鐵齋翁寶墨」,就是日本畫家崗鐵齋一百多年前題字繪圖的;他與蘇東坡生日相同,尤其喜歡蘇東坡的作品,墨上還有「與東坡同生日」的印章。墨名中,祝賀福壽連綿的特別多,「天保九如」、「十大仙」、「海屋添壽」等,將這些吉祥的徽墨饋贈親友,人家自然樂意。

佛教用語進入墨名的有「大千春」、「天女散花」、「天龍八部」等。「大千春」顧名思義,博大的世界充滿春意,用這樣的墨作畫,豈不是播種春色嗎?

所有的墨中,用風景名勝、山水閣樓入墨名的比比皆是,「御製西湖名勝圖」、「新安大好山水墨」等。有一套「御製四庫文閣詩墨」是乾隆年間胡開文製作的,四庫的文閣指故宮的文淵閣、圓明園的文源閣、瀋陽的文溯閣、承德的文津閣。這種墨,對了解中國古代建築是有幫助的。(右下圖:清,曹素功御製文淵閣詩墨)

文淵閣詩墨圖還有一套古墨,是清代工藝家蒐集了北京圓明園的風景繪製的,六十四塊,做工精細,巧奪天工。事隔多年,圓明園被侵略者所毀壞,唯有這套墨上還留著圓明園的真貌,所以顯的珍貴。

徽墨的發明,是中國古代人民對文化發展的重要貢獻。歷代許多書畫精品、典籍拓本,都是靠墨被完整保留下來,皎如日月,光耀千古,由於墨的特殊功能,可以淡妝塗抹,剛柔相濟,是歷代藝術大師發揮才智的重要工具之一。試想,如果沒有墨,我們的生活將會變的多麼枯燥乏味。

 

※資料來源:詳見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