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寶溯源 墨的品種 墨的優劣 墨的名稱 製墨名人 墨之札記
 

的好壞,直接影響書法的效果,好墨作書,無論筆鋒軟硬,均可保持運筆靈活,不澀、不粘、不滯,因此歷來書法家對選墨都很注意。

鑑別墨之優劣,以合乎「質細、膠輕、色黑、聲清」為宜,故接下來,我們便從這四項著手,分別探討該注意事項為何……

 

 

 

 

 

 

 

 

 

墨汁發墨性

 

 

 

 

 

 

 

 

 

墨汁之發墨性

 

 

 

 

什麼樣的墨是上品呢?

第一:質地堅細。

質細:
 
結構緊密,質地細膩滋潤,橫切面明澈如鏡,磨成的墨粒子細,且墨中無雜質,氣泡小,氣泡少或無氣泡。
 
選墨首重質地細緻,則所謂制煤時所得煤灰粗細得中,無白灰夾雜其間,膠亦可均勻,兩者完全融合,故質地精純,上硯自然無聲。這點只須磨了自然知曉,用看的並不能完全明白。

第二,色澤黑亮,以黑得泛紫光為最上乘,純黑次之,青光又次之。

色黑:
  指墨色黑得沉著,有神采,黑中泛紫光的墨最好,純黑次之,泛青光的又次之,泛白光的最差。
 
墨的黑是因為煤,過多就會黑而無光;亮則因為膠,過多則光而不黑,有製墨之難,難於煤與膠之調配,所謂「對膠法」,兩者名半,則烏黑有光澤,就像用了海倫仙度絲一樣……至於黑不黑亮不亮,就像看人頭髮發質好不好一樣,用眼睛看啦∼

第三,膠質適中,太重粘筆,太輕則不濃。

膠輕:
  指墨中含膠質少,磨成的濃墨不泥硯、不澀筆。
 
指含膠不宜過重,過重則黏性多而滯筆,過輕又質地而無光彩。「凡煤一斤,古法用膠二斤。」此即為煤、膠的「黃金比」,所謂「對膠」。膠過輕或太重皆不好,但選擇之法,須待書寫後才能知道,如果墨雖濃而不黏稠,又容易施筆,就是好的了。也有另一種以輕重判別的方法,膠多則輕,膠含量適中的話就沒有畸輕畸重的感覺。

 

聲清:
  是指研墨或敲擊時清脆有聲,而不粗濁。

 

最後,好墨聞著沒有墨味,但在磨墨時發出淡淡幽香,且墨經研磨後四邊保持平正,不漲裂,不變形。凡此種種,都是鑑別墨之精粗之方法。

故選墨以質地細潔,色澤光潤,膠水不重,上硯無聲者為佳。若膠重有雜質則不宜。初學寫字,為節時省事,不妨改用上等墨汁,但墨汁也要滲少許水用墨條磨一磨,以分散其渣滓。如寫宣紙屏幅,則必須磨墨,寫時可以揮灑自如,裱時亦不易漲墨。

 

※資料來源:詳見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