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4年,美國政府官員向西雅圖酋長,建議要買下他們族群的土地,並要這些印地安族人遷入保留區,西雅圖酋長回覆這華盛頓准州州長一篇膾炙人口的演說,至少令人動容。雖然西雅圖酋長的演說(1854)有好幾種不同的版本流傳於市面上,而這句話出自何人之口至今仍是一個謎。不過我們並非要來探討這段歷史:而是藉由西雅圖酋長的警語,學習150年前印地安勇士隊大自然萬物尊崇敬畏之情懷。

西雅圖酋長詢問這華盛頓准州州長:『我的族人聽不懂你的提議,你們如何買賣那天空、那溫暖的大地、和飛躍的羚羊?』『我們並未擁有清晰的空氣和閃爍的河水;又如何能把這些賣給你?』

 疼惜孕育我們的大地自然萬物,因為那是我們的母親。清澈天空、潺潺流水、溫暖大地不過是借給我們暫住的。

 150年後,台灣上演著異曲同調的劇情。

 後山的花蓮有潔淨的土地,新鮮的空氣,還有豪邁的原住民,雖然是觀光旅遊的天堂,但花蓮縣地形狹長, 城鄉差距愈明顯,出了花蓮市,風景愈秀麗,居民的生活、交通、就業反而更不便。偏遠的部落愈需令人疼惜,新象社區交流協會從84年成立至今,除了參與推動過各種公共議題、協助南投縣中寮鄉災區重建工作,及承辦全縣社區總體營造、社區傳統建築空間美化設計、社區健康營造等計畫外,並多次舉辦社區營造人才培訓、社區營造觀摩交流、婦女成長研習、關懷青少年、親子小大讀書會、原住民部落文化教室…等活動。關懷社區發展及社群生活議題一直是各項工作的主軸。

【以上內容整理至東海岸評論雜誌2005年六月號、花蓮縣新象社區交流協會網站、羅勃英潘繪本(西雅圖酋長)】

 

 「新象」在歷經多年「社區營造」及社群工作的推動經驗後,「新象」認為,現在是結合社區資源、開發社群營造軟體、持續擴大參與層面的整合開發階段。透過營造軟體引動人際間真誠的分享與回饋,讓社區裡各種不同層面、對象的網絡,開始在情感上或意識型態上產生連結;孩子與家長除了從中慢慢體會如何學習尊重彼此的不同,同時也在互動過程中聯繫彼此的情誼,並逐步建構每個家庭的生活資源網絡與支持系統。而在網絡建構的同時,也可能會是許多社會議題,如老人照顧、幼兒安親或臨時托育、青少年課業輔導、社區治安、家庭暴力等問題的根源,回歸社區獲得解套的開始與機會。

台灣網界博覽會的宗旨,強調對地方社群的報導,很高興透過採訪,認識一群洄瀾夢土的推手,他們的愛心、關懷土地,節合地方資源的經營方式,值得我們學習,也期望感動更多人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