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作品網址:大會網址

學校首頁:http://www.kfjh.hlc.edu.tw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06年2月28日

我們的學校:花蓮縣立國風國民中學

縣市:花蓮市

指導老師:湯香櫻老師、翁雅慧老師、黃立雙老師

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學生人數:13人

我們的年齡:12-14歲

專題研究計畫導覽

我們參加的競賽類別是:國中組  地方企業組織

我們的地方社區是:

        「洄瀾」是花蓮的舊稱,《花蓮縣誌》駱香林記載「花蓮古稱奇萊,稱花蓮首見沈葆楨奏摺,前此無聞焉。故老云,花蓮溪東注,其水與海濤激盪,紆迴澎湃,狀之以其容,故曰洄瀾,後之人諧為花蓮,至今而沿襲之,知洄瀾者,百無一二焉。」近年來縣政府舉辦的活動或民間企業組織以「洄瀾」為名者日益增多。

        好山好水的花蓮的確是台灣的後山淨土。雄偉壯麗的太魯閣峽谷、湛藍遼闊的太平洋、綠野阡陌的鄉村風光、熱情有勁的原住民慶典活動,一向是觀光客希望造訪的度假勝地。
        花蓮的美麗山川也潛藏了許多社區隱憂,這片美麗淨土,城鄉差距更大,資源集中在市區,地形狹長,山地多平原少,交通不便,經濟產業拓展不力,學生的升學、就業、未婚生子、青少年犯罪率高,這些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官方統計或民間社團研究都認為花蓮是需要高關懷的地方。
  但我們相信花蓮人對花蓮的認同並非都市人眼中的「後山」或「台灣後花園」,而是自己心中的好家園。要對自己生活中所熟悉的地方提出發展願景,則需要從居住的社區去探尋、發掘,我們期待透過參與新象社區交流協會一次又一次的人才培訓、生活議題的關懷,涵養出愛地方的社區工作種耔,持續擴大影響鄉深度與廣度,讓花蓮真正成為一塊健康有機的淨土。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的研究主題選定為「地方企業組織」類,研究對象是「社團法人花蓮縣新象社區交流協會」,專題名稱定為「洄瀾夢土的推手」,英文譯為「Hualien Wonderland Pusher」,因為新象社區交流協會的理事長陳麗雲醫師以「人生有夢,築夢踏實」的熱情,成立「新象繪本館、行動繪本館」推廣閱讀活動,實踐對社區的關懷,訪談資料中,他說他希望老的時候還能坐在繪本館裡講故事給小朋友聽,這種童心令我們想到「愛麗絲夢遊記」(Alice In The Wonderland ),把夢想實踐出來,你會有意想不到的神奇(wonderful)魔力感染更多人,所以決定稱協會這個公益組織為洄瀾夢土的推手

        1995年,一群關心花蓮、憂心花蓮未來的新舊花蓮人發起「社團法人花蓮縣新象社區交流協會」,協會成員過去曾經實際參與各種議題,如:醫療、環保、雛妓救援、原住民、文史工作...等行動,對花蓮這塊土地表達關懷。經過多年的摸索、挫敗、反省、深思後,協會決定以「社區」作為工作經營的基點,扮演人與社區、資源與社區、社區與社區、行政部門與社區之間的橋樑角色,除了引發花蓮縣內社區之間的彼此交流,也包括與縣外社區工作經驗、國內外社區營造工作趨勢、觀念的學習交流。
        十年來,花蓮縣新象社區交流協會,除了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協助南投縣中寮鄉災區重建工作,多次承辦全縣社區營造人才培訓、婦女成長研習、親子讀書會、關懷青少年...等活動,而且在花蓮各個地區及部落,吹起「親子共讀」風,讓推廣閱讀的「新象繪本館」在花蓮紮根茁壯,提供親子共學空間。並且改裝貨櫃車成「社區行動繪本圖書館」,將圖書送到偏遠鄉鎮部落,每個月巡迴下鄉並結合義工說故事、地方人才培訓,散播閱讀的喜悅與希望。
     關懷社區發展及社群生活議題一直是新象社區交流協會的工作主軸,我們這個團隊製作這個專題希望在邊做邊學的操作過程中,累積各種社會資源網路,配合專業學者的社區發展理論架構,深度報導適用於花蓮地區的社群團體,一起來關懷、營造美麗的淨土花蓮。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的網路環境

學校對外的網路環境是ADSL 的連線服務,能連結至各個網站、搜尋引擎,找到我們所需的資料。

家裡網路環境

成員家中,使用ADSL寬頻網路。

我們所遭遇和克服的難題:

        時間方面是最大的難題,由於我們成員分別來自兩個不同班級,要安排好大家都可以訪問的時間已經很不容易,再加上很多同學要補習、考試,時間的安排上有些困難。很多的訪問只能安排在假日 甚至犧牲午休,有些同學行程就非常趕;為了因應大家所能參與的時間,我們選擇在放寒假出遠門參觀行動繪本館,進行體驗活動。過完年後,馬上再投入網頁的製作,很感謝老師抽空犧牲寒假來指導我們,也很謝謝我們的爸爸 、媽媽,開車帶我們去訪問的地方與到學校做網頁,由衷地感謝他們,更希望我們的網頁可以得到大家的喜歡。

心得箴言:

        經由這次的專題製作,我們深切地感受到:原來啊!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很多願意付出、願意貢獻、願意分享的善良阿姨和叔叔,在默默地對我們社會上需要關懷的人一些幫助與鼓勵,讓我們非常非常的感動,也讓我們體驗到愛心不是用說的,而是要用行動把"愛"表現出來,這才是有力量、有行動力的。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我們「台灣網界博覽會」活動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九年一貫教學與學校本位課程相結合?

專題研究計畫 七大領域教學

一、新象成員的訪問活動

        連繫訪談對象、訪談前蒐集資料、準備訪問題目、訪問流程的設計,這一步ㄧ步都需要我們事先做功課,以讓訪問活動順利進行。訪問社團法人「新象交流協會」的理事長、總幹事、員工後,我們深深體會要經營一個公益團體,當一個企業的領導者並不容易。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每位經營者背後的專業理念與對協會的用心與堅持,特別是對閱讀理念的推廣與傳承,使我們非常的感動,體會經營者對企業組織的用心與堅持。

國語文領域:

1.能理解對方說話的內容和主要觀 點,了解對方表達的理。

2.讓對方充分表達意見後,再思考如何回應,發揮問答技巧,從容發表自我意見

綜合領域&健康與體育領域:建立快樂、積極、健康的生活與生命觀

資訊教育:學習使用數位相機照相、MP3 player錄音

二、親訪花蓮新象繪本館,享受閱讀樂趣

        參觀新象繪本館,自由地看故事書,是我們訪問之餘最開心的活動。老師在行前叮嚀我我們要仔細觀察或記錄下來,作為網頁設計的靈感來源。其中館內的牆壁有繪本插圖的裝飾畫,令人感受到溫馨的氣氛。館內豐富的繪本,含蓋各領域而且圖文並茂,帶給我們視覺文化的新體驗。另外,由於我們是美術班學生,老師會利用館蔵圖書,分析作者的特殊風格或兒童心理編排特性,也要求我們要詳細欣賞繪本的插圖技法、色調與材質的搭配,封面設計。期勉將來也有人能出版精美的繪本。走路去新象繪本館參訪的路上,讓我們了解學校社區附近的生活環境,有很多的知識是我們在學校沒學過的,收穫非常豐富呢!

國語文領域:培養喜愛閱讀的心境 ,體驗說故事的方式和口語表達技巧

社會領域:

1.了解社區與學校環境。

2.探究花蓮的歷史發展與地形特色,對區民產業活動發展的影響。

藝術與人文領域:欣賞繪本館設計與繪本的插圖設計,利用電腦繪圖畫出代表性的圖騰

綜合領域:自主學習與探究活動

三、參訪行動繪本館,繪本DIY體驗活動

        我們成員在此次網頁製作過程中,參訪的最遠行程是到花蓮萬榮鄉馬遠國小去參觀行動繪本館,進行繪本DIY 的體驗活動。馬遠國小是個位於富源蝴蝶谷原住民部落,當日並有花蓮教育大學的社團進行冬令營,看到小學的遊樂器材,一起玩了好多的活動,重溫童年。行動繪本館是一部改裝的貨櫃屋,裡面裝設許多精美的繪本,每一個月巡迴一個鄉鎮,讓偏遠地區的小朋友享受繪本閱讀的樂趣。為了加深小朋友的閱讀印象,每週三下午和週六上午會有四項配合活動輪流實行--這四項是:閱讀馬拉松、繪本上菜、繪本DIY 繪、繪本進教室,我們利用寒假中的某星期三前往,並進行當日的繪本DIY體驗活動,每個人做的「貓咪留言版」是難忘的紀念品。

國語文領域:培養喜愛閱讀的心境 ,體驗說故事的方式和口語表達技巧

社會領域

1.了解社區與學校環境。

2.探究花蓮的歷史發展與地形特色,對居民產業活動發展的影響。

3.了解原住民文化與歷史。

藝術與人文領域:探究行動繪本館的設計與繪本的插圖設計,以手工製作美術工藝品

綜合領域:自主學習與探究活動

四、繪本「紙袋公主」的紙影戲演出活動

        七年級的成員在網界博覽會的工作中,還參與紙影戲的演出活動,深究繪本作者的創作動機,改寫成劇本,參考故事書中的插圖人物,設計 製作紙影戲的影偶,結合音效配音工作,演出紙影戲。這也是統整視覺藝術、音樂、表演藝術的教學活動。「紙袋公主」是本探討性別議題的繪本,書中顛覆了童話故事的刻板印象,勇敢的公主去救王子,不領情的王子竟以貌取人,結局當然是公主沒和王子結婚。

        原本我們計畫排練很熟悉之後,在繪本館盛大公演,在網頁製作完成之前,因新象繪本館在進行整修活動,不便讓我們表演。但老師安排我們在教室演給同學看,大家都深受感動,對具有新女性風範的紙袋公主印象深刻。

國語文領域:深究繪本作者的創作動機,練習改編劇本的活動

藝術與人文領域:統整視覺藝術、音樂、表演藝術的教學活動。參考繪本的插圖,設計 製作紙影戲的影偶,結合音效配音工作,演出紙影戲。

綜合活動

1.性別議題的探討。

2.生涯規劃。

3.體會參與團體活動的意義,並嘗試改善團體活動。透過不同的活動或方式,展現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資訊教育:利用MP3 player、電腦軟體來錄音與配音

五、網頁製作

        我們根據新象繪本館、行動繪本館、社區關懷、婦女關懷的經營特色,設計網頁版面,用活潑的插畫裝飾版面,以配合新象關懷兒童的特色。我們大量使用我們自己拍攝或製作的圖片,並使用PhotoImpact來繪製具有特色的圖騰,以突顯我們網頁的特色。 另外,我們更繪製了我們學校與新象繪本館附近周圍明顯的地標,讓大家可以了解社區環境的相依關係。

國語文領域:能察覺問題,討論歧見,有條理、有系統思考,並合理的歸納重點,組織網頁架構

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設計解決問題的步驟

資訊教育:利用網際網路、多媒體光碟等進行資料蒐集,並結合各軟體進行資料整理與分析、電腦繪圖及動畫設計,製作網 頁

社會領域:描繪社區地圖,熟悉生活環境


我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呢 ?

資訊科技 用途

數位相機、DV

拍照、錄影

掃瞄器(1台)

掃描繪本裡的圖片與隊員親自畫的插圖

MP3隨身碟

可錄音,也可儲存資料、圖片

應用軟體

IE6.0 蒐集資料、預覽網站、上傳下載檔案
Word2003 將採訪記錄製成文書檔案
PhotoImpact 8 網站版面設計與一般照片、圖形的處理
Cool Web Scrollbars 網頁捲軸設計
SWiSH2.0 文字動畫設計
Flash MX 動畫設計
Frontpage2003 網頁製作
ACDSee5.0 瀏覽圖片

電腦

製作網頁、編輯資料等

網際網路

查詢資料、傳送資料

電話、手機、E-mail

互相聯絡對方、傳送資料

 


我們用什麼樣的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團隊的接觸來扮演「大使」的角色?

一、採訪接觸:

        在專題製作過程中,我們第一個訪問了總幹事-趙慧萍阿姨,我們跟他說明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是什麼,解釋這個比賽的目的與比賽辦法,請趙阿姨提供我們資源,趙阿姨聽到我們這麼說之後,趙阿姨很熱情地分享所有她所知道與她所可以給予的協助,例如一些活動紀錄與照片,趙阿姨本身是念社工系的,她非常熱情,也感受到她對生命的熱愛與對他生命的關懷,從她身上我們學會到很多,也希望藉由我們小小的力量,能把趙阿姨和整個新象交流協會的精神帶給我們周邊的人,讓"愛"傳出去。

二、網頁呈現:

        我們利用電腦軟體,將這學期努力規劃的成果以網頁的形式,呈現給世界的每個角落,讓更多人了解花蓮有一群人在默默關心著這片土地,他們的堅持與用心。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從訪談的過程中,實際整理訪問的內容,逐字編成文字稿,在重新組織過後,成為我們網頁的文字內容。另外,我們訪問過程也拍了好多好多的照片,這些照片的取景都是在繪本館或行動繪本館的各個角落,另外我們很感謝新象讓我們訪問的阿姨,提供我們豐富的文字和照片,也感謝她們同意我們公布使用 。除了同意我們公佈之外,新象的阿姨們還幫我們校稿找錯字,再此感謝所有的授權者的幫忙,有你們提供的資料和幫忙鼓勵,才能讓我們的網站能更加豐富、充實,讓參觀我們網站的人有最充分的了解。

發現、教訓、驚奇

        公益組織不是只有員工的愛心奉獻而已,他們必須激發創意,配合政府機構或民間組織的經營方向,提出很有創意的企劃案,才能申請到年度經費和人員配置,新象交流協會」十年來在閱讀方面的推廣,從小大讀書會、新象繪本館、行動繪本館落實一貫的社會關懷理念,改善了花蓮閱讀的風氣,也照顧偏遠部落文化傳承。新象的阿姨們提企劃案的創意思考模式和鍥而不捨的爭取經援,讓我們非常佩服。

        在技術上面,雅慧老師所教我們的PhotoImpact、立雙老師教的Flash、SWiSH,裡面雖然有一些已經了解的功能,但還是有許多之前沒發現的小秘訣,讓人感 受到自己知道的還是很少,需要更多的學習和練習,雅慧老師在深入講解,自己也一步一步跟著老師的步驟進步著,如何做出不規則圖形?什麼是相似程度?...等等...看著螢幕上越來越完整的"作品",心中越來越有成就感,也可以增廣見聞,真可以說是一舉兩得呢!期待我們做出的網頁可以得到大家的喜歡!!

貢獻度表格

參與成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一、採訪
二、訪談紀錄及整理
三、
工作日誌整理
四、書面資料整理
五、參與網頁製作
六、
填寫進度報告
、討論訪問大綱
商量製作過程
提供意見資料
、收集相關資料

60%

指導老師

一、電腦繪圖指導
二、
美工統整及監督
三、
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四、
召開小組會議
五、
提供創新想法
六、
電腦技術輔導
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文章內容的修改
錄製訪談內容
相關攝影及後續處理

20%

家長

一、採訪
二、訪談紀錄及整理
三、接送學生

8%

"新象"成員

一、協助訪談
、提供資料
、愛心奉獻

10%

學校教職員

一、提供設備
二、關心鼓勵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