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陪自己的小孩共讀之外,陳麗雲醫師在一次因緣際會裡認識了「小大讀書會」創辦人林真美老師。真美老師曾在日本留學,並與推廣「家庭文章」的近藤伊津子結緣,「家庭文章」的成立與興起,曾經深深影響了戰後日本的親子閱讀風潮,於是真美回國後,也開始引進「家庭文章」的精神,成立了「小大讀書會」。

「小大讀書會」與其說它是某一個形式上的團體,不如說它是一個「說故事的態度」。簡單講,「小大」的說故事方式,就是大人用最自然的方式、溫暖的聲音,為孩子說好聽的故事;因此,「小大」的精神一向是「可大可小,沒大沒小,歡喜就好。」其實,說故事沒有那麼嚴重或可怕,只要選對了書,會說話會認字,並願意放下大人的身段與不必要的主導性,就可以充分享受親子共讀之樂。

 

民國八十六年六月七日,花蓮第一班「小大讀書會」就在陳麗雲醫師家的小小客廳點燃第一支燭苗,並且,在陳麗雲醫師的診所開業之後,移師到診所的樓上三樓;沒有太久,第二班「蒲公英小大」以及第三班「火金姑讀書會」相繼成立,並且逐步散播到花蓮市、吉安鄉以及偏僻部落,造成花蓮第一波「讀書會」運動,並間接催生了「新象行動繪本館」,把閱讀之火延燒至偏遠部落。父母溫暖的聲音演奏著繪本裡的文字,孩子的眼睛看著書中的圖像,彼此的腦海裡跳起一支支別具特色的舞蹈。

多數人總因激情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奢望參加讀書會馬上就可以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一旦短期內看不到具體成效、或諸事纏身只好說再見。不管高朝或低潮,陳麗雲醫師總是堅持初衷,要把親子閱讀的信念分享給更多需要的人,這是最令人欽佩的。

常常有些家長會問陳醫師,為什麼要參加讀書會?在家裡我也唸書給自己的孩子聽,這樣不就夠了嗎?

如果一群孩子圍繞著自己的媽媽聽故事,而你的小小孩能接受,也許「與人分享」的概念正一點一滴的在孩子心中形成;長期而深入的和各個家庭交流,無形中擴大了孩子的視野。媽媽們藉著互相分享、討論彼此關懷的主題,形成相互成長的夥伴關係。藉著互相扶持,人生將不再感到孤單。甚至行有餘力,跨出自己的家庭,為社會服務,這個「身教」的價值,讓我們看到未來世界的希望。

   (以上內容整理自1.新象社區《「繪本鬥熱鬧」2002花蓮親子共讀博覽會-打開繪本說不完-親師資源手冊2.花蓮新象繪本館季刊 )

湯香櫻老師認為說故事、讀故事書是促進親子感情的最佳方式,如果看完故事書,要寫心得報告、要發表綱要和分析故事情節,這真是很大的負擔而且與課堂學習太雷同了。閱讀的樂趣在 於與作者心領神會,不用去說教,書中的道理於沉潛中讓人省思,情節更令人回味無窮。(湯香櫻老師是本隊指導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