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 首頁 / 聰明鴿送餐去 / 個案訪視1

個案訪視1

我們來到第一個送餐對象──何爺爺的家,當何爺爺走出來的時候,我們不禁嚇了一跳,因為他的頭髮髒髒的,外套也發霉了,手腳不僅髒,連指甲縫也都看得到黑色的污垢。但是,他帶著靦腆的笑容,期待等著他的午餐,因為基金會所送的午餐,是他一天當中最豐盛的一餐了,有時也可能是唯一的一餐。

何爺爺的家

圖像說明

負責大村鄉老人送餐的志工伯伯,由他帶我們到何爺爺家。

 

圖像說明

何爺爺家在小巷子裡,我們帶著不安的心情走上小坡。

 

圖像說明

遠遠的,就看到何爺爺已經站在家門前等待午餐了。

 

圖像說明

何爺爺是有精神障礙的人,白天都沒有人能照顧他,幸好有基金會送餐,他才有飯吃。

圖像說明

詹執行長送何爺爺一個大紅包,祝他新年快樂。

 

圖像說明

由我們隊中的冠甫,送上熱騰騰的午餐請何爺爺享用。

 

圖像說明

我們一起獻上新年賀卡與水果,祝福何爺爺身體健康。

 

圖像說明

何爺爺帶我們去他家,原來看到的三合院,只是進到他家「經過的入口」而已。

圖像說明

三合院後方的鐵皮屋才是何爺爺的家,我們都不敢相信。

 

圖像說明

鐵皮屋角落是何爺爺的房間,下雨天常漏水,貼心的基金會已安排時間要幫他修理。

圖像說明

房間裡空盪盪的,沒有廁所,只有床、桌椅,環境衛生十分不好,我們看了覺得很難過。

圖像說明

臨走前,我們與何爺爺合影,但我們都笑不出來,心裡百感交集。

 

鴿們的心底話

何爺爺是一位有精神障礙的人,很少跟人說話。但是,當我把便當親手交給他時,他卻一直重複地跟我說著:「謝謝!謝謝!」聽到何爺爺簡單的幾句謝謝,我卻覺得心情更加沉重,因為我能給他的真是太少了。

當我跟著何爺爺進到房間,房間裡很髒亂,而且還聞到一股異味,才知道,原來他的生活環境這麼不好,實在很可憐。不過,當我們看到他吃便當時臉上露出的滿足表情,就覺得基金會送餐志工叔叔做的,真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出發前,許叔叔早已經告訴我們何爺爺家裡的經濟情況,只是沒想到,實際的情況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糟,我能住在溫暖的家裡,每天吃著美味的飯菜,我應該要知足了,謝謝爸爸媽媽!

何爺爺的房間空蕩蕩的,家人也無法給他好的照顧,還好有基金會志工一年365天的愛心。志工伯伯說:每天等待送餐是何爺爺最期待、最高興的時刻。看到他吃便當時那滿足、愉悅的笑容,我想是任何金錢都換不到的。回想自己的生活環境,我更應該知足與惜福。

圖片資料來源:平和「鴿」們隊
文字資料來源:切膚之愛基金會口述、平和「鴿」們隊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