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生根  
  ( Bryophyllum pinnatum )  
  一種 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葉片呈長橢圓形,厚而多肉,葉緣有鋸齒。 生命力極強,即使把它折斷,但只要讓它落地、只要有土壤,就能生根、成長、開花、繁殖 … 。
 

在近一甲子之前,因 國 、 共內 戰的節節失利,大陸和台灣之間發生了最大的移民潮,大約有百萬所謂的「外省族群」跟隨政府來到了台灣,其中大部分是軍人及其眷屬,來台後散居在各個地方。政府為了安置居民,因而蓋了許多被稱為「竹籬笆」的眷村,久而久之形成了 很特別的一個族群,有它自己 的眷村文化與生活型態。

 
 

用「竹籬笆」來形容眷村,它隱含了有「隔離」、「封閉」的意思,早期的眷村確是如此。但隨著時代的演變,眷村周圍的「竹籬笆」早已隨著都市更新、眷村改建、到外地就業求學、通婚…而拆除了。但可惜的是,最近幾年因為歷次選舉的緣故,我們卻感受到在台灣的族群間,有彼此對立、不和諧的傾向,讓所有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感到憂心。 我們訪問了許多榮民、眷屬以及其下一代, 希望藉著這次的專題研究,能增進不同族群間彼此的認識與了解,讓竹籬笆內、外的人都能體認到 ──我們都是一家人!。在專訪的過程中,我們都深深感受到榮民的第一代、第二代、甚至是第三代對這塊土地深厚的

感情,因為他們都已經在這裡「落地生根」了!

眷村的文化

互動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