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企業組織類

彰化市位於彰化縣的北端,是彰化縣縣政府所在地,也是彰化縣最為繁榮的鄉鎮市。彰化市內有許多著名的名勝古蹟,如:八卦山大佛、彰化孔廟、扇形車庫...等等,也有許多遠近馳名的在地小吃,如:彰化肉圓、貓鼠麵、爌肉飯...等等,因此,彰化市是許多遊客必造訪的城市。

彰化市立幼兒園隸屬於彰化市公所,屬於公立幼兒園。成立於民國85年,並於101年11月28日配合政府幼托整合政策而改制為幼兒園至今。我們希望能透過專題研究,了解在當今少子化浪潮的社會氛圍下,幼兒園的經營情形以及幼托政策的發展,並進一步透過網頁製作,來讓更多人認知到幼兒教育的重要性。

圖片說明:彰化市立幼兒園外觀
圖片來源:網博小組組員自行拍攝

平常上學日我們在學校查詢資料、觀看歷屆作品、繕打資料、製作網頁等等,都是使用學校的連網電腦(包含電腦教室裡的電腦及教室的班級電腦),是使用學術網路100M寬頻上網;另外,晚上或假日時間,則是組員們各自利用家裡的電腦,有ADSL上網與Cable寬頻上網。

難題一

所有的組員都是第一次參賽,因此我們面臨的第一大難題就是:很多任務對我們而言,都是新的挑戰。包含一開始尋找專題主題、討論分工、訪談前準備、採訪工作、入班講故事以及如何將所有資料有條理地歸納整理等等任務,這些都是我們平常在課本內遇不到的挑戰。

解決策略

首先,我們找到了三位有經驗的指導老師,有了指導老師的協助與引導,我們整個研究過程進行的會比較順利。其次,我們把握每一次的小組討論時間,逐步地從無到有慢慢地發展我們的專題研究,不會的東西我們也會把握機會趕緊詢問指導老師,或者上網瀏覽以前網博得獎的作品。

難題二

因為國中生課業繁重,每天除了學校的八節課課程之外,許多組員晚上或週六、週日的時候都還有額外的輔導課程,也因此,我們專題研究過程中遭遇到的第二大難題就是:大家的時間很難完全配合。我們能夠聚在一起討論的時間顯得相當有限,就連要去幼兒園參觀與採訪的時間也都很難喬定。因此,如何有效運用時間,也成為了我們進行專題研究的另一大挑戰。

解決策略

時間不夠,的確是我們的一大難題。因此,我們必須運用中午午休的時間到閱讀室或電腦教室進行小組討論,然後再將工作任務分成細項,由組員認領回家完成,並且在下一次的小組會議中,提出來討論與分享。

另外,參觀幼兒園的部分,因為幼兒園就在我們學校對面,指導老師也以請公假的方式帶我們步行到幼兒園參觀訪問。然而,時間還是很緊湊,因此指導老師一再地提醒我們要提高做事效率,這也是我們平常所學不到。

難題三

我們成員每個人都有瀏覽網頁的經驗,可是卻從來沒想過要自己動作做網頁。因此,設計製作專題網頁成了我們第三個,但也是最困難的難題。

解決策略

學校的資訊組長為了幫助我們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比賽,特地在12月份有開設一連四週的網頁設計課程,我們馬上派了小組的組長和副組長去參加課程。可是,課程的內容對我們還是有點偏難,我們只好多多練習。在練習的過程中,我們指導老師也會給我們許多意見以及提醒,老師也告訴我們專題網頁的設計重點不在於花俏的設計,而是要把重點放在如何清晰、有條理地呈現我們的專題內容。因為,內容才是王道。

升上了國中之後,不管是課業壓力、同儕相處、情緒管理,都是隨著年齡的增長,煩惱與壓力也越來越多。我們都很懷念小時候無憂無慮的生活,尤其是幼稚園的時期,我們總是開開心心地遊戲、玩耍。因此,大家這次能夠再次回到幼兒園參觀、採訪甚至入班講故事給小朋友聽,大家都感到相當興奮。當我們拿出幼稚園時的畢業紀念冊,所有的同學都七嘴八舌地討論了一起,彷彿每個人都回到了自己的童年,訴說著彼此的回憶。這種經驗真是特別。

彰化縣立陽明國中 2016 網界博覽會《YOYO陽明》團隊製作

本網站支援IE9.0以上版本、Chrome、Firefox瀏覽器。最佳瀏覽解析度1280X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