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訓•驚奇•發現

發現

在製作網博的過程中,我們深刻體悟到團隊存在的意義,發現一個人的能力真的相當有限,人與人就是該互助合作,才能將事情做到更好。正是因為有團隊,才能讓我們在面臨重大考驗時,不是孤軍奮戰;正是因為有團隊,才能讓自己遇上挫敗的時候,不會獨自想破頭也尋不著解決之道;正是因為有團隊,凝聚了很多力量,組成了一個強大的「鋼鐵人」,才得以將作品以最完美的一面呈現出來。於是我們更加珍惜與每個隊員之間的情誼,因為那是在同一條奮鬥路上,互相陪伴的最好證明。

我們透過訪談、觀賞、問卷調查等方式,了解「五洲團布袋戲」的興衰,發現呂明朝先生對野台戲所注入的心血與結晶,數十載的技藝傳承、不斷學習、犧牲貢獻,希望能把地方性的藝術展現給大眾,且讓更多人知道野台布袋戲碩果僅存的珍貴,使世界能更懂得欣賞台灣特有的野台布袋戲。

驚奇

經由網博的活動,讓我們對許多人事物都有一番驚奇。例如:有些人在校成績不是那麼優秀,但是對於我們面臨到的問題,卻能快速找出最佳應對方案;還有幾位原本個性安靜內向的同學,在進行問卷調查與採訪人物的時候,為了達成目標而鼓起勇氣去面對受訪者,最後順利完成任務。每個人都有各自擅長之處,大家著實深藏不露啊,而且我們都非常享受過程帶來的愉悅與歡笑,以及突破窘困的成就感,並一致認為不論最終結果是好是壞,至少每個人都有盡己所能的去將自己負責的部分做到最好,不過挑戰成功仍舊是我們最大的目標,相信大家齊心協力,絕對能克服所有阻礙。

對於源自17世紀中國福建泉州的以布偶來表演的地方戲劇,在華人地區以台灣的發展最為蓬勃。野台布袋戲在台灣所扮演的角色,與宗教信仰、天地神人關係、經濟時令、文化價值的傳承與維繫、社會階層的穩定性等等,具有相當緊密的關聯性。我們都是E世代的新新人類,每天低頭滑手機,人情愈加澆薄,甚至活在虛擬的世界裡,但因為這次的研究,讓我們驚豔地方的野台布袋戲表演,坐在長條板凳上,一邊拿著扇子搧風一邊和伙伴共同觀賞表演,雖然有些台詞聽不太懂,但光看師傅手持布偶,精采的演出,別具一番風情!

透過網博我們可以認識與操控布袋戲偶
每一次的採訪都是一種成長

教訓

在一次次的訪談中,難免都有因為緊張而犯的一點小錯誤:講話結巴、口誤或是語無倫次,但大家還是硬著頭皮以專業的態度結束採訪。由於,讓我們深深反省頻頻出錯的問題,一步步改善,終於不再緊張,大家反而豁出去般大方的與受訪者交談,心情也不再緊繃,實在是心境上的一個很大成長。另外,在討論會議中,組員與組員間偶爾意見相左,氣氛不是很愉快,不過每位同學其實都明白:團隊向心力遠比個人逞強來的重要,不能因為自己一個人,去破壞到整個團體的平衡,因此我們總是很快的打破尷尬,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每個人也不再只顧著表達自己的意見,而是虛心傾聽其他人的想法,並將所有人的意見綜合在一起,以取得平衡的最佳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