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結合課程

※參與本次「台灣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對同學們的幫助,以及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透過這次專題研究,可以結合十二年國教相關課程,對學校教學和課程有許多幫助:

(一)語文領域-閩南語
2-1-11-3 聽辨後複述、分析,聽後記錄、整理的能力。
2-1-4-1 聽辨後複述、聽後記錄的初步能力。
2-1-7-2 台灣閩南語口頭表達中的生活感受、想像,並能從聽辨閩南語語句中,略微欣賞他人日常生活語言的自然之美。
(二)語文領域-國語
(1)聆聽能力:
2-4-2-8 能有效把握話語的邏輯並推斷結論。
2-4-2-10 能將聆聽的內容,加以系統記錄。
(2)說話能力:
3-4-4-1 能有條理、有系統思考,並合理的歸納重點,表達意見。
3-4-3-5 能靈活利用電子及網路科技,統整言語訊息的內容,作詳細報告。
(3)寫作能力:
6-4-4 掌握寫作步驟,充實作品的內容,精確的表達自己的思想。
6-4-6-1 能養成反覆推敲的習慣,使自己的作品更加完美,更具特色。
(三)藝術與人文領域-
1-2-7 參與表演藝術之活動,以感知來探索某種事件,並自信的表現角色。
1-3-7-1在表演戲劇活動中,表現積極合作態度,並表達自己的才藝潛能。
2-2-8-5 觀賞藝術展演活動時,能表現應有的禮貌與態度,並領會他人的表現與成就。
3-4-9 養成日常生活中藝術表現與鑑賞的興趣與習慣。
3-2-5-4 透過戲劇性的表演活動,認識多元文化、社會角色,並產生同理心,
能與人溝通與分享。

訓練口說閩南語的能力
可以訓練表達能力
可以學習電腦操作

(四)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
1-4-5-6 善用網路資源與人分享資訊。
5-4-1-1 知道細心的觀察以及嚴謹的思辨,才能獲得可信的知識。
(五)綜合活動領域-
2-4-6 有效蒐集、分析各項資源,加以整合並充分運用。
3-4-1 參與各項團體活動,與他人有效溝通與合作,並負責完成分內工作。
(六)資訊教育-
2-4-1 能認識程式語言基本概念及其功能。
3-4-5 能針對問題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法。
3-4-6 能規劃出問題解決的程序。
5-4-3 能遵守智慧財產權之法律規定。
5-4-5 能應用資訊及網路科技,培養合作與主動學習的能力。
(七)社會教育-
1-2-1-6 描述地方或區域的自然與人文特性。
1-3-1 了解不同生活環境差異之處,並能尊重及欣賞其間的不同特色。
1-3-3-6 了解人們對地方與環境的認識與感受有所不同的原因。

參考資料:國民社群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