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連結到收容所

2015網界博覽會

環境影響
首頁 
流浪狗問題 
志工體驗 
人物報導 
校園調查 
給牠一個家 
心裡的話 
專題簡報 

 

 動保法流浪狗來源 環境影響
 

流浪狗的影響


垃圾堆的狗狗找食物

1、公共衛生問題:流浪狗在社會上求生存,每天求的就是溫飽,而他們主要的食物來源就是翻垃圾桶裡的殘餘食物、菜市場的剩菜、好心人士所餵養的剩飯剩菜,但這些殘餘隨意擺放、被狗狗啣著到處走,都會造成公共場所的髒亂、不清潔;另外,狗狗的糞便、尿尿排泄物等,都會污染環境、傳出味道。

2、 噪音問題:狗狗有時會因呼叫同伴或發情等等原因吠個不停,若是成群的聚在一起吠的話,定會發出極大的噪音,狗狗的叫聲也是會影響人的心理層面,弄得人心裡忐忑不安的。造成寧靜的民眾不堪其擾。

3 、交通意外:有些剛被遺棄的寵物狗是不大會過馬路的,因為長期居住在家裡面,被遺棄時所有見到的人、事、物,各個環境都是全新的,狗狗一惶恐很容易有狂奔的現象發生,在繁忙的街道可能會有狗狗發生不幸,也可能是車輛為了躲避狗狗而發生交通意外。不只是剛被遺棄的狗狗,其他流浪狗也是造成許多交通意外的原因。

4 、狗咬人:公園或校園的流浪狗咬傷人的新聞時有所聞,但是如果是流浪狗咬人的話,一般被咬的人都只能自認倒楣,因為流浪狗是沒有人養的。像我們在交大每次騎腳踏車經過體育館旁邊的小徑時,心裡總是會怕怕的,因為那邊聚集了許多小狗,雖然平時都很乖,可是有時還是會突然卯起來追著腳踏車狂吠,也曾經有有人被咬的傳聞傳出,所以牠們其實都是一個小危機,但我相信如果能給流浪狗愛心,讓他不生活在恐懼之中,一定可以避免這種情形。


 擁擠的籠子,轉身都難

5、盜獵家禽魚肉

6、收容所擁擠、髒亂、甚至有狗吃狗:在街頭流浪的野狗,往往都不是壽終正寢的,不是死於非命,就是感染疾病痛苦死去。或許 ,這就是身為流浪狗的宿命。

不論您現在或曾經養過狗,既然養了牠,就該一本愛牠的初衷,給牠溫暖與幸福,千萬別讓這個世界上又多了一隻流浪狗。

來源:http://cyberfair.tp.edu.tw/2012_WWW/J-06-6/2.htm

汪喵隊觀點

我們讀過愈多關於流浪狗的報導,就覺得流浪狗影響環境並非是這些狗狗造成!而是政府並沒有發揮它管理的工作,漠視與放任這些流浪狗在外製造問題。等無法收拾,就採取治標不治本方式,捕捉、收容、12夜後撲殺。

對於流浪狗對環境的影響,與其一昧的防堵,不如想出創新而正面的方法。

我在網路上看到,印度新德里無家可歸的流浪狗多達26萬,原本只有市民自發性給食餵養,但《印度教徒報》9日報導,未來政府將有計畫的收留、訓練首都新德里的流浪犬,這些在街頭上亂竄的犬隻,將搖身一變成為人民保母。市政府表示,「這群流浪狗本來就會不定時在市區遊走,如果能加以訓練,可以成為警察巡邏的好幫手。」目前已投入40位訓練人員,希望能減少街頭流浪狗數量。這個計畫也包括定點餵食、疫苗注射等。

採取有效管理,能將影響環境甚鉅的流浪狗問題,舜間轉化為正面而有效的狗狗大軍,真是不錯的作法。

另外,全台各地也有非常多立案或沒立案的私人狗狗收容所。政府可挹注適當的經費,先對狗狗施以絕育,然後讓這些超有愛心收容所主人,留置收養流浪狗,降低流浪狗在外對環境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