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連結到收容所

2015網界博覽會

給牠一個家
首頁 
流浪狗問題 
志工體驗 
人物報導 
校園調查 
給牠一個家 
心裡的話 
專題簡報 

 

民眾領養你領我養就地放養

「十二天之後,若沒有人領養,我們只能面對死亡。我們的命運不是注定,是來自你的決定」這是電影中一句旁白;電影<十二夜>真實紀錄流浪狗在收容所的悲傷處境,喚起社會對流浪動物的關心。

12天對你來說也許沒有特別的意義,但對牠們來說卻是生命的倒數,在你不知道的時候就有生命無情地消逝,懇求廢除12天將流浪狗安樂死的作法;繼以「用認養代替購買,以絕育代替撲殺」替代。

1月10日二度造訪流浪狗收容所。全隊隊員都還嚷著要去看去年11月8日來當「一日志工」時,幼犬區一群可愛的狗狗;我們興奮地向志工哥哥請求,可以進入內場去看牠們嗎?哥哥說「這是個開放的收容所,可以自由進入但要小心」;老師阻止我們進去,因為他知道大家會失望了。唉!二個月前的狗狗是不會存在這裡;我們不死心進入內場,真的!是真的!牠們全都不見了,心情盪到谷底,明明是可以的,為何我們做不到?

記得在收集網博資料時,曾看過一篇「德國沒有流浪狗」,何以台灣是如此落後呢?還是沒有人道呢?我們特別將這段文章找出,要為流浪狗發聲!!!

德國為什麼沒有流浪狗?在一個除非犬隻身心重病,無法醫治的情況下才准予將之安樂的國度,為什麼能夠每一隻狗都得到照顧?為什麼沒有一隻狗需在路上徘徊乞食?為什麼在一個擁有八百萬狗口的國家不須有捕犬隊的存在?為什麼如此眾多的狗口,卻無須為了控制數目而將之安樂死? 

動保法落實是因素之一:德國法律規定,棄犬者〈包括遷居而將犬隻留在原地者〉需繳約台幣九十萬之罰款,嚴重虐待犬隻者可判至兩年之坐監徒刑。德國法律賦與警察監督、糾察、取締虐待動物行為之權責;比如即使只是發現犬隻被拴以鐵鍊,或關在溫度太低的房中,此係違犯法律,即可偕同警察蒐證,立時提出控告〈此點與台灣受檢單位,你推我拖,互踢皮球,或一紙公文飛來飄去,最後不了了之的辦案方式如南轅北轍啊!〉。 

德國的寵物店不准販賣犬隻,此規定有母法為據:犬隻飼養法對於每隻狗包括休息、運動的空間,犬舍的建築材料、規格、濕度、溫度、光線........,均有嚴格的規範,此為寵物店無法提供的條件。〈如台灣夜市街頭販犬的情況在德國更不可能存在〉。繁殖場亦有相同的規定,加上繁殖同業公會基於動保意識、倫理角度及品質的保證而自律甚嚴,且互相監督,因而繁殖的數目受到合理的控制。比如公會有小型母犬一生不得生產超過兩胎的協定,又比如某類犬隻如狼犬,最高生育年齡為八歲,再如比利時狼犬,每年在德國繁殖的總數不得超過七十隻。因有限的繁殖數目及健康的品質,故所出售的犬隻價錢極高,繁殖場的協定不但利己利犬,且不會對社會造成負擔。一般德國人都具有替狗作絕育手術的觀念,即使是高價購來的狗,通常也會將之結紮,而生活在收容所的犬隻亦一律須作絕育手術。 

德國的動物收容所因係由公益團體所經營,所以都能得到政府的資助,不足之款數由會友會費及募款而來,而來收容所領養狗者大都需繳些許手續費,如被領養的狗需作身心治療,則手續費亦可免。如果飼主有不可抗拒之原因,如死亡、重病、失業、破產.......,而必須將狗送到動物收容所,亦必須繳付手續費或樂捐。 

在德國想要擁有狗的人,通常會到收容所去收養,欲領養狗者需通過考核,包括領養狗的動機、有否照顧狗的經驗、家居空間、經濟情況........,通過審核者需簽署接受動保義工隨時追蹤及審查犬隻生活狀況的法律文件,此為避免犬隻再度易主的防範之法。 

「勿以虐待動物為樂,牠對痛苦的感受和你一樣」,此為幾乎人人都能琅琅上口的德語押韻詩句。幼稚園及小學教師也會教導孩子勿向家長要求寵物作為生日或耶誕禮物。以上垂手可得之兩例,可窺見德國動保教育之普遍。 

德國政府無需花費任何公帑以捕犬、留置犬隻及殺犬,若有此筆預算,運用於監督、控制狗口來源,且資助動物收容所尚綽綽有餘。

原文作者:蔡丹喬  資料來源:ARTT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

德國能我們不能,還是我們不作為呢?藉此我們將介紹幾種作法,是可以「為流浪狗找一個家」的方法,請別再讓牠們安樂……。
我們建議「民眾領養」、「你領我養」、「就地放養」三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