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網站首頁網站地圖
樂團大事記
年度記事
團史探源
師長同行
紀念專刊
  王清校長專訪 家羽主任專訪
團史探源林家羽主任專訪
林家羽 主任
現任:平和國小輔導室主任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 音樂教育學系
加州州立大學斐城分校鋼琴與聲樂雙碩士
密西根州立大學博士班進修

1993-2004
彰化市平和國小音樂教師、合唱團與節奏樂團指導老師

       
   
  2003年歲末感恩活動 校際交流─2003年育華國小校慶戶外音樂會  

訪談前言:

  林主任您好,我們是節奏樂團的團員,我們今天訪問您是想深度了解節奏樂團的歷史,我們知道您是第一屆節奏樂團的指導老師,長久以來,對於樂團的大小事務,只要有您幫的上忙的地方,總是鼎力協助,雖然主任已許久沒再指導節奏樂團,但仍對您感到非常的敬佩。在這裡我們想請教主任一些問題:

請問林主任,您為什麼會擔任第一屆的指導老師?
  因為節奏樂團的前身是樂隊,後來發覺比賽的制度中有節奏樂團,在王清校長的支持下,節奏樂團就誕生了,而這是我來到平和的第二年。
請問林主任您當初第一次帶樂團時感受如何?
  很好玩阿!因為樂器多,但因為是第一次,所以校長就帶我去跟民生的老師學習。以前的練習的曲目大都是古典音樂較多,大多是日本人來寫譜,一開始先練較短的曲子,而且樂器較少,後來才慢慢地將樂器買齊。
請問林主任您帶樂團時會不會緊張或擔心應付不來?為什麼?

  其實興奮多於緊張,因為剛開始,所以就邊學習邊教,其實第一屆剛開始時,壓力滿大的,我們當初都是自己摸索,且戰且走。

請問主任遇到問題時如何克服困難?

  因為是第一次,所以就問我的老師,或是跟其他老師們討論。我對音樂的心是永遠不會改變,因為玩音樂時能感受到興奮、滿足的心情。

請問林主任您帶過節奏樂團,也指導過合唱團,請問這兩種性質的團隊之間的差別為何?

  你們覺得最大的差異為何?對!一個是用唱的,一個是用身體當做樂器,另一個是用彈奏的方式,然後藉由樂器發出聲音,較不一樣的是,剛開始由節奏樂團轉到合唱團之後,我才發覺,人聲會走音,樂器的話,基本上來講,樂器調好,它是不容易走音的樂器。可是呢,節奏沒辦法穩定,會趕拍子,但是這些音樂性的東西,其實合唱也都有,這二者的技巧困難度,真的有點不太一樣,如果你們未來,有機會參加合唱團,然後也可以參加樂團,那你們應該要去調適看看,你就可以體驗,當中有什麼不同。

請問主任,指導樂團時有什麼趣事,能不能與我們分享?

  我們曾經出過一張專輯,但現在聽會很恐怖。有些學長姐畢業後,也會回來一同懷念。在學習的路上,他們並不孤單,因為有音樂陪伴他們,有些學生也繼續接觸音樂,對我來說這是很大的感動。

       
   
  主任聆聽著小記者的問題 訪談中主任還會反問我們問題  
   
  小記者代表送上感謝卡謝謝主任 全體隊員和主任合照  
Top

幕後花絮楊博元-幕後黑手)

  在林家羽主任講解的過程中,我們了解到主任對於節奏樂隊的付出和努力,也了解到主任如何克服困難,就算輸了,捲土重來,不輕易放棄,我們也知道王清校長對節奏樂團的貢獻,謝謝他們,經過這次的訪談,我們受益良多。......<More>

 
版權所有 ©2014彰化縣平和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