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簡報網站首頁網站地圖
日新樂藝
全體成員
進度報告
參賽心得
網站地圖
參考資料
  1~10 11~20 21~30 31~40 41~50
進度報告第 1~10篇

第 1 份報告寫於 2013-12-09

網界博覽會初體驗

   今天,是我們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討論活動,老師們讓我們看了歷屆學長姐的作品,讓我們對網博有了初步的認識。經過討論,我們決定了研究的主題,由於我們大部分都是平和國小節奏樂團的團員,所以決定以節奏樂團做為我們的研究方向,老師教我們使用心智圖來畫出我們想要研究的項目,確認我們往後要進行的方向。

 

第 2 份報告寫於 2013-12-10

設計活動海報

   今天我們開始做海報設計時,雖然彩繪用具不多,但我們都很有默契,海報很快地已經擬出大概。為了凸顯主題,我們還畫了木琴、手風琴及小鼓等樂器,讓海報增添了一番趣味。在畫的過程中,有歡笑,也有不愉快,但藉著我們共同合作,提出各自的意見後,看到了辛苦完成的作品時,便豁然開朗,也將不愉快的氣氛化得煙消雲散。最後,我們和海報合照,更領悟到:唯有努力耕耘付出,才能享有甜美的果實呢!加油!

 

第 3 份報告寫於 2013-12-12

設計訪問節奏樂團樂器首席題目

   今天的課程內容是設計訪問題目,一開始由江組長先跟我們講七個習慣,其中,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動積極",唯有有主動積極的心,才會有實踐,當然才會有更進一步的結果,態度決定了我們的高度,這讓我們受益良多。在老師講解完之後,接著就開始設計訪談題目,我們已先選好十一位樂團樂器首席做為訪問對象,分別為:
1.口風琴(林書宇)
2.鋼琴(陳毓寰)
3.大鼓、鑼、鈸、三角鐵、鈴鼓(葉祐辰)
4.風琴(彭鈞達)
5.廖彥銘(手風琴第一部)
6.林心帝(手風琴第二部)
7.張耘睿(手風琴第三部)
8.楊博元(手風琴第四部)
9.陳捃偉(定音鼓)
10.林依璇(鐵琴)
11.陳宏俞(爵士鼓)
我們先進行分組,兩至三人一組,決定各自訪問的樂器首席後,便開始運用電腦搜尋相關的樂器資料,以作為我們設計題目的靈感。活動進行中,老師們也會適時的提供我們一些建議及思考的方向,讓我們能順利的完成訪問的題目,覺得很有成就感,希望訪問當天可以很順利。

 

第 4 份報告寫於 2013-12-13

運用電腦相關軟體整理資料

   今天一開始,江組長先教我們如何利用電腦軟體整理資料,像是dropbox、X-mind及 evernote,運用這些好用的軟體,讓我們能將一些雜亂無章的東西,經過整理,變得有條不紊。接著,我們開始練習訪問節奏樂團團員,剛開始因為緊張,所以講話不是那麼的流利,一直笑場,但經過不斷的練習,終於能夠較完整的提出問題,希望我們訪問的那天能圓滿成功,加油!

 

第 5 份報告寫於 2013-12-16

訪問節奏團員,整理訪談逐字稿

   今天早上我們利用節奏樂團團練的時間,2~3人一組,各自進行訪問樂器首席的活動,並把訪問過程錄音下來,準備進行下午的訪問逐字稿。
下午一開始,江老師就先介紹一個遊戲-小天使與小主人,小天使要幫小主人解決困難,而且所有的小主人都應該不知道小天使是誰,但我們卻顛倒過來,讓所有的人都知道誰是小天使與小主人,而這個鐵三角模式,能讓我們從互相關心及激勵中,有更大的進步與突破,每天的一小步,就能成為日後的一大步!
  下午的主要目標是訪談逐字稿,我們要把訪問各部樂器首席的錄音,一一打出來。我們依照之前訪問的分組,進行逐字稿的打字。我一邊聽錄音,一邊打字,但是,我總是跟不上錄音的速度,只好一直停下來打字,雖然速度很慢,但我們很努力的做,總算順利的完成了。

 

第 6 份報告寫於 2013-12-17

設計個人Logo

   今天的課程是要設計個人logo,我們要先把各自設計的圖案畫在白紙上,並且塗上自己喜歡的顏色,接著再利用掃描器將個人logo掃描出來。一開始,許組長先讓我們觀賞上一屆網博學長姐的個人logo,經過簡略的解說後,我才知道設計logo,不需要獨特的技巧,只需要憑自己的想法和創意,就能做出專屬於自己的作品。在製作過程中,剛開始,大家都做得不是很順手,不知道該畫什麼,後來老師建議我們可以畫自己擅長或喜歡的樂器,大家便開始有了一些靈感,開始上網找相關的樂器圖片,並根據自己的喜好,設計自己專屬的logo,把它畫在白紙上。在繪製logo的時候,我們也一邊觀摩其他人的作品,不但充滿了歡笑,也充滿了尖叫,經過大家的巧思,一位同學、兩位同學......個人logo陸陸續續地完成了,也為這次的課程畫下了一個完美句點!

 

第 7 份報告寫於 2013-12-19

個人logo完稿並取名

   這一次,老師先幫我們拍大頭照,接著把上一次畫好的個人logo用掃描器掃描下來,接著再運用photocap軟體把圖檔和自己的大頭照合成在一起。雖然五年級時曾經學過,看似非常簡單,但操作時,卻發現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尤其在去除背景,只留下頭這部分,大家的手一直抖,怕一個不小心,頭就缺一角了,我常會不小心把該留下的部份切除掉,後來靜下心來,一步一步的慢慢做,才終於完成作品,花了很多時間。

 

第 8 份報告寫於 2013-12-20

完成《認識樂器》的網頁資料蒐集

   今天我們要上網查自己受訪者樂器的資料,老師教我們如何查資料及找重點,並將重點字標示出來,最後把它整理成一個word檔案。在我們上網蒐集樂器資料的過程中,老師們不斷的提醒我們,要記得將檔案來源網址標示出來,否則會觸犯法律!所幸,大家都有做到這一點。這次的活動,讓我了解到一些樂器的來源和構造,真是獲益良多啊!

 

第 9 份報告寫於 2013-12-23

彰化縣運表演

   今天是縣運伴奏的日子,一大早,我們便到了學校,但因為樂器車遲到,害我們延誤了時間,一到體育館,司儀便正在宣佈我們要表演的曲目,於是我們匆忙就位,真是有驚無險。演奏到一半時,我嚇了一大跳!因為我的手風琴拉帶原先就快斷裂了,而我是Solo,正當我準備做漸強時,因為力道增大,拉帶就這麼跟手風琴分居了!還好老師有先見之明,預先多準備一台手風琴,也謝謝同學幫我背那台手風琴來,否則,我只好站在旁邊乾瞪眼囉!接下來,可謂每況愈下,在開幕樂中,竟然有同學「放炮」了!演奏錯曲目,使得我們只好硬著頭皮重新奏樂,實在該好好檢討一番。最後,我們在ㄧ團混亂中結束了今天的工作。回到學校,老師馬上進行檢討,相信有了這次的警惕,我們在比賽時,會更加小心。當然,我們更加需要多練習,會有放炮的事發生,只因平時練習不夠,加上沒有注意看指揮才導致如此,希望我們會更好!加油!

 

第 10 份報告寫於 2013-12-24

探索平和節奏樂團成立源由

   今天,我們要探索節奏樂團的歷史,走入校史室,我們看到許多輝煌的歷史、各屆校長、家長會長的紀念像,而江老師也拿出一本節奏樂團的十年有成特刊,這本特刊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因為裡面全都是樂團十年前的點點滴滴,也有我們要採訪的資源,看了這本書,我才知道,原來樂團的成立我們都要感謝林家羽老師和王清校長,因為有了他們,才有現在的樂團。看完了樂團的原由,我們來到電腦教室,許老師將紀念專輯掃描,接著放在網路讓我們下載,每個人分配工作,負責打一篇校長或導師組長的話,今天的課程不但能訓練自己打字的能力,還能因此了解有關節奏樂團的歷史,真是受益良多!

 

Top
 
版權所有 ©2014彰化縣平和國小